做强招商“引擎”为发展集聚动能
第07版:唱好“双城记” 建好“经济圈”
上一版 下一版  
做强招商“引擎”为发展集聚动能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8 月 06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唱好“双城记” 建好“经济圈”
四川邻水:
做强招商“引擎”为发展集聚动能

    网络直播推介会。

  核心提示

  主动承接成都极核和主干带动,全面融入重庆都市圈,在川渝毗邻地区协同发展中率先突破、作出示范,力争到2025年,基本建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跨省域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在今天的邻水,深化“双城”合作已成发展主旋律。

  近年来,邻水县紧扣川渝合作,坚持“工业强县”发展思路,以“231”产业为导向,以精准招商为路径,立足资源、产业优势,抓好补链、延链、强链关键环节,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客商、资金、项目涌入,“朋友圈”越来越大,使产业发展基础更加牢固、动力更加持久。

  今年以来,四川省邻水县积极抢抓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展机遇,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同时,按照“1234”总体部署,抓实精准招商、网络推介,强化集聚引领,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再创新高。

  上半年,邻水全县新引进项目51个,其中工业项目27个,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8个,5亿元以上产业项目8个,实际利用外资4053.8万元,国内省外到位资金49.29亿元,招商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2.24亿元,工业招商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94亿元。

  精准招商 线上线下齐发力

  2月23日,正是新冠肺炎疫情重点防控时期,邻水县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松劲,一手抓经济发展用足劲,两场战役一起打,防疫发展一起抓”,创新推出网络招商活动,积极举办川渝合作高滩园区网络直播招商推介会,改“面对面”为“屏对屏”,由“见面签”变“在线签”。

  邻水县精心制作了来电招商短视频,高滩园区、高新区720度VR全景鸟瞰视频和“川之东渝之北四海比邻水到渠成”的高质量电子招商推介册等,在推介会上着重介绍了川渝合作高滩园区的区位优势、目标定位、发展规划、优惠政策、营商环境、投资商机和产业项目,吸引了全国各地30万名客商和网友“围观”,成功签约项目8个,协议引资达11亿元,实现抗疫期招商引资开门红。

  “举办网络直播招商推介会,只是我们创新推进招商引资的一个缩影。”邻水县经济合作中心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县通过强化精准招商、网络推介、集聚引领、沟通合作、政策保障,使招商引资“洼地”效应得到极大彰显。

  邻水县坚持目标导向,根据梳理出的央企、国企、民企等3类500强企业名单、重庆汽车整车和一级配套企业名单、汽车四大系统和四大模具重点企业名单等,按照一个重大项目、一个专人联络、一套工作方案的办法,精准对接汽车制造、智能设备、3D打印、装配式建筑等项目,重点跟踪了中联重科、耐德工业等74户企业,对接洽谈了重庆中科控股、中信正业等53户企业,外出考察了中信集团、重庆承峰智能等79户企业。

  同时,邻水县围绕模具制造等重点产业集群,依托已引进的西部模具城项目,在重庆举行了西部模具产业园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共签约项目8个,总投资10.2亿元,进一步凸显了模具产业集群集聚发展的“磁场”效应,并主动拜访了重庆市招商投资促进局协调促进处、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汽车工业处、重庆启迪产业研究中心、重庆浙江绍兴商会等单位和科研院所负责人,邀请重庆非公有制经济人才研究促进会、重庆材料研究院、垫江县招商投资促进局负责人等来邻水考察,在产业互动、信息互享、活动共举等方面达成了合作意向。

  据了解,邻水县还从全县抽调优秀人才,组建智能制造、汽车制造、先进材料、模具制造、电子信息及数字经济等产业招商组,赴重庆、北京、天津等重点区域摸排项目信息,对接重庆市正穂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重庆艾伦斯环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重点项目。

  为提高企业到邻水县投资的信心,邻水县积极构建良好的营商环境,着力强化政策保障。今年上半年通过出台《邻水县工业招商引资若干政策(试行)》,从土地奖励、税收补助、厂房补贴、交通补贴等18个方面给予来邻水投资企业真金白银奖励,使外地客商、企业对投资邻水的信心倍增。

  加速招商 推动引资新突破

  以全县产业链延链补链为核心,绘制产业链全景图、产业生态路径图,制定重点招商企业名录表,坚持以大项目带动大产业,以驻点招商、小分队招商、以商招商、云招商等形式,补全装备制造、汽车制造产业链,延伸电子信息、先进材料、装配式建筑产业链条,建立数字经济产业链,构建全域、全力招商新格局……这是邻水县做强招商“引擎”,集聚产业发展能量的坚定决心。

  “深化‘双城’合作,推动邻水经济高质量发展,招商引资是必由之路。”邻水县经济合作中心负责人表示,该县将通过进一步加大招引力度、强化招商推介、健全工作机制、深化合作交流、强化督查考核等措施,努力推动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实现量、质、效“三提升”。

  下半年,邻水县将主动加强与重点企业对接,外出考察西安建科院、重庆艾伦斯等一批企业,跟踪洽谈重庆耐德工业、重庆中科控股等一批企业,签约引进重庆合旭钢构、重庆宇伦环保设备等一批企业。并全力办好四川广安川渝合作高滩园区(重庆)招商引资推介会,适时举办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峰会、中国模具产业发展论坛、智能制造创新联盟研讨会、“邻商回乡”座谈会,拓宽邻水对外宣传渠道。主动参与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西洽会、西博会等省市重大平台活动,加大推介宣传力度,开展专题招商对接。

  据了解,邻水县还将加快出台《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会商会审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项目管理的通知》,明确各相关部门职能职责,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投诉受理制,畅通重大项目签约落地流程,洽谈项目促签约、签约项目促开工、开工项目促投产。

  与此同时,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加强与渝北区、垫江县、长寿区等地以及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重庆市招商投资促进局等党政部门对接联系,聚集人脉资源,挖掘企业转移搬迁信息,重点对接重庆西部科技城和中央公园东区扩建需要转移搬迁的优质企业,承接产业转移至邻水。

  此外,通过制定《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分解表》,明确各园区、行业主管部门、镇人民政府目标任务,按照“清单制+责任制”要求,由县对外开放暨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和县目标绩效管理办公室定期督查、按时通报,督促各相关部门加大项目招引力度,主动做好项目服务工作。

  按照计划,下半年邻水县将力争新引进项目50个以上,其中工业项目21个以上,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4个以上,5亿元以上项目6个以上,实际利用外资1000万美元以上,国内省外到位资金35亿元以上,招商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2亿元以上,工业招商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亿元以上,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添加更新更强更大的能量。

  文/刘宇 袁皓 何君林 谭晓凤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