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组合拳为科学城企业赋能重庆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优化升级
第04版:科技新闻·纵深
上一版 下一版  
金融组合拳为科学城企业赋能
重庆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优化升级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8 月 06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智慧政务系统+智能政务自助终端
重庆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优化升级

    7月28日,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企业服务专区,提供延时服务的工作人员在等候需要办理业务的市民。重庆日报记者 张锦辉 摄

  本报讯 (重庆日报记者 张亦筑 实习生 杨熳丽)免去来回奔波,线上“一网”线下“一窗”,一次性跑完所办业务……7月26日,记者从重庆高新区了解到,重庆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近日引进浪潮集团的“智慧政务系统+智能政务自助终端”,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有了高科技加持,群众办事更加便捷高效。

  前不久,重庆高新区网上政务服务办事大厅“科学政务”上线,市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诸多业务。为提高政务服务效率,重庆高新区又以大数据为支撑,进一步优化升级网上办事大厅功能和界面,打造线上“一网”服务,实现统一入口、统一导航、统一认证、统一申报、统一查询、统一互动、统一评价。

  比如,“科学政务”开设了“办事指南”专题,该功能可为企业、群众提供线上查询办事指南和在线申报服务。

  另外,浪潮集团还协助开发了“科学政务”微信办事大厅——“口袋版办事服务大厅”。通过微信就能实现排队预约、在线申报、咨询反馈、投诉评价等功能,让政务服务方式更加多元化,让移动政务更加方便群众。

  不仅是线上“一网”,升级之后线下“一窗”也变得更加便捷高效。

  市民王万强准备开办一家中医诊所,需要办理中医诊所备案证,没想到在线下窗口,短短一个小时就办理完毕。

  “我们推出了‘一窗综办受理系统’,即线下综合受理窗口,包括统一接件、统一受理、统一补齐补正、统一出件、统一好差评等功能。”重庆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系统最大限度地对窗口受理资源进行合理利用,无差别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服务。

  不仅同部门的单个事项采用一窗综办系统,重庆高新区还在全市率先推出“一件事套餐”系统,实现跨部门并联审批。

  以往开餐馆、理发店、培训学校、幼儿园等,需要跑多个部门,“一件事套餐”系统让企业、群众在政务大厅享受到“一次提交全材料,一趟办成一件事”的服务。

  此外,在重庆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的LED大屏幕上,浪潮集团协助开发的大数据综合成效展示系统也已亮相。该系统以“渝快办”数据为基础支撑,运用云计算、区块链等科学技术实时展示大厅各个专区的业务办理情况以及服务情况,旨在全方位督促和激励各项服务的效能提升。

  “下一步,我们还将运用更多高科技,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加快高质量发展。”该负责人称。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