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盲走天下“苛刻”的母亲炊烟的几种名称(组诗)
第16版:科技生活·巴渝文学
上一版    
路盲走天下
“苛刻”的母亲
炊烟的几种名称(组诗)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8 月 04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普文学

路盲走天下

周玉祥

  去考驾照前,我犹豫了很久。作为一个路盲,我对开车出行有一种本能的不自信,我曾经吃过不识路的亏。

  那是二十年前,二姐家买了一台巴士营运。暑假无事可干,我便去替换二姐,充当临时售票员。那天收车后,有客户前来洽谈,送他们到白市驿一个乡场。我和姐夫早早吃过晚饭,接了那批人就上路了。开始,一切顺利,轻车熟路。可越往后走,公路开始变得陌生。姐夫对要去的地方并不熟悉,尤其到了岔路,有的说该往左,有的说该往右,最后还是走错了。早过了约定的时间,车子却还在前不挨村后不着店的路上颠簸。乘客怨气上来了,他们担心去晚了找不到第二天的活干。其实我比他们还着急,见到有房子的地方,姐夫就赶紧停车,打发我下车去问路。好不容易,总算问到正确的路线,将那批乘客送达目的地。

  脚是江湖嘴是路,偏偏我害怕在陌生人面前开口。

  看我犹豫,已经有车的朋友告诉我:“不用担心,配上车载导航,包你走遍天下!”我下定决心,去考驾照。

  拿到驾照,买车的时候,我特地要求销售商给我安装好车载导航。车载导航真是个好东西,每次不光把你安全带到要去的地方,而且还自动为你设定最便捷的线路。

  可没想到,使用一段时间,问题也随之而来。我们去一家医院看望一位朋友。那家医院大致位置我们也知道,原本下了内环快速道几分钟就可到达。但是,导航却带着我们逛了接近半小时。忽然想起来,我们的车载导航好久没有更新了!跟朋友聊天,才得知我又落伍了,手机下载“百度地图”或是“高德地图”App,随时更新,只要有流量,大街小巷都到得了。那次去广西自驾游,我真正体验了“百度地图”App的功能。

  在桂林游玩后,我们把车停在桂林市区,随当地旅行团一路顺漓江游览,夜宿阳朔。按计划,我们三家的驾驶员会随旅游大巴返回桂林市区,其他人则带着孩子、老人观看大型实景歌舞剧《印象刘三姐》。

  随着大巴回到桂林市区,天已黑了。我和两位朋友简单吃过晚饭,便开车上路。两位朋友都是老驾驶员,只有我开车较少,更没有独自在陌生城市远程夜行的经历。朋友看出了我的忐忑,安慰我说:“放心吧,你跟着‘百度地图’走,错不了!现代科技,杠杠滴!”

  离开市区时,我还紧跟在一个朋友的车后面,结果没走多远就跟丢了。看着眼前的滚滚车流,我忽然有些心慌,像个无助的孩子。就在这时,耳畔传来悦耳的声音:“前方红绿灯路口请直行……”我瞟了一眼驾驶台上的手机屏幕,线路清晰,一目了然。我内心一下子放松下来。接下来的路上,我不再操心线路的问题,完全按照导航的语音提示驾驶。导航确实也没有令我失望,到了某些路口,甚至提示你“靠左直行,请不要上坡!”“右转,请注意不是掉头,然后右转!”“百度地图”好像一位相当熟悉路况的导游,让我完全不用担心走错路。

  一个多小时后,我跟朋友相聚在阳朔街头,把车子停在了店家指定的停车场。真不敢相信,一个路盲,居然顺利完成了一次异乡之旅,无惊无险。我忽然想起那年跟姐夫的白市驿之行。谁能想到,仅仅时隔二十年,这个世界会发生这么大的变化。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