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以产业发展促乡村全面振兴百香果园淹水后如何处理奉节县云阳县致富带头人接受培训遗失声明
第09版:科技服务·惠农
上一版 下一版  
图片新闻
以产业发展促乡村全面振兴
百香果园淹水后如何处理
奉节县云阳县致富带头人接受培训
遗失声明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8 月 04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技课堂

百香果园淹水后如何处理

  1.及时排水。及时排除园区洪水是第一要务,在退洪后仍有积水的园区应及时开沟、清沟来降低园区地下水位,解除根系缺氧困境。对于被淤泥覆盖的表土,应在地面稍干后进行一次浅耕,以增强透气性。

  2.保护树体。在退水后,应及时清洁叶片,帮助树体恢复自养功能,百香果园淹水后土壤板结,会导致植株缺氧,应立即进行全园松土,促进新根萌生。对歪倒的树予以扶正,并设支架支撑固定,扶正时应注意保护根系,以免造成二次损伤。对衰弱枝和受损枝条、次果等进行修剪或摘除,以减轻树体消耗。受涝会导致植株落叶,为了防止被太阳灼伤,可用石灰浆涂刷主干、主枝。

  3.清洗叶片。部分受灾严重的地区果树植株被洪水淹没,叶片沾染污泥,洪水退后,及时清理果园地面、树干和树枝上残存的渣滓等杂物,并用清水喷洗叶片,以保证果树正常进行光合作用。清洗树叶后,叶面及时交替喷施百泰+春雷霉素+嘉美金点1000倍液,预防病虫害大面积暴发。

  4.适当修剪。对衰弱枝和洪涝损害枝进行修剪,同时适当回缩部分过长枝,并摘除部分小果,减轻百香果树体负担,尽快恢复树势。

  (本报综合)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