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新职业”你了解吗百万青年技能培训行动启动劳务关系能否认定工伤个税新规助职场新人“涨工资”
第08版:科技创新·人才
上一版 下一版  
这些“新职业”你了解吗
百万青年技能培训行动启动
劳务关系能否认定工伤
个税新规助职场新人“涨工资”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8 月 04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声小说主播、轰趴管家、密室逃脱设计师……
这些“新职业”你了解吗

詹钘

  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消费观念也在不断发生着变化。这些新变化也催生了很多新职业,比如说有声小说主播、轰趴馆家、密室逃脱设计师等。虽然说新兴,但这些职业可能已经存在多年,只是发展到现在才进入大众的视野,为人们所熟知。

  有声小说主播

  凌晨2点,在北京一个小区内,喜马拉雅有声小说主播张聪聪正在录制新一期的小说《神医弃女》。提起张聪聪这个名字可能很多人不知道,但提起她的网名“暮玖”,这可是在喜马拉雅平台有着137万粉丝的大IP。

  张聪聪的声音干净、柔和,听起来非常舒服。2009年,张聪聪进入湖北中医药大学读书时,在课余时间,她开始在YY语音上“玩声音”。跟一群喜欢配音的网友一起在给电影剧本配音,作为一种爱好互相交流。毕业后,张聪聪并没有选择在老家从事护理工作,而是当起了北漂,进入北京一家文化传媒公司。在工作同时,她还做了两份兼职,一个是直播间有声主播,另一个是广告配音。

  近两年以来,张聪聪的收入从原来的一个月几千元已经增长到每月超10万元。更多的收入也意味着更多的付出。2018年以来,她每天工作时长都在10个小时以上,有时熬夜到凌晨3点,有时在房间从日出开始录音、剪辑直到日落。“因为节目每天都要更新,粉丝每天都要听,不能断更。”张聪聪说。

  轰趴管家

  轰趴馆,是现代年轻人聚会、公司团建比较喜欢选择的场所。在一个轰趴馆内,顾客可以同时进行餐饮、唱歌、桌游、打碟、电玩、台球等多个娱乐项目。而轰趴管家则是前期负责对轰趴馆的设计风格进行把关,后期全心全意服务客户的轰趴管理和运营者。

  在武汉市光谷意大利风情街,石磊的一号仓轰趴馆算是个性十足。前期做过网吧和桌游吧的石磊,最终转型轰趴馆,自己也摇身一变成了轰趴馆家。在一号仓设计之初,石磊就把这家轰趴馆定位为酒吧式轰趴馆,与其他轰趴馆相区别。于是,轰趴馆内设置了小型舞台、投影唱歌,昏暗且绚丽的灯光,还有专业调音台,洋溢着浓浓的酒吧风。

  石磊说:“作为轰趴管家,从顾客来咨询预订开始,就需要了解客户的需求,是生日Party还是公司团建,是求婚仪式或是朋友聚会。根据客户类型来设计各种环节,对场地进行布置。如果顾客需要专业热场主持,我们也会提前安排。如果顾客需要用餐,无论是火锅还是自助餐,轰趴馆在周边都会有合作的餐饮店,一切都可以按时间安排好送上门。”

  密室逃脱设计师

  “想做一名好的密室逃脱设计师,既要当编剧又要当导演,要求非常高。”在武汉市江汉路步行街的一家密室逃脱馆内,普罗实景娱乐设计师钟诚如是感慨。

  钟诚介绍,密室逃脱设计师一般会根据市场流行的主题内容来设计制作密室。比如说现在流行恐怖类型的密室。确定好恐怖的主题后,再拟好故事的大纲、年代、情节等,形成一个简单的故事线。与此同时,用现场装修布景展开。如果故事发生在一个村庄,那么就会有茅草房、乡间小路、田地、茅厕等实景还原;如果描述的是上世纪80年代的市井文化,那么可能就是当时的建筑风格,设置一些弄堂、房屋、家具、收音机等。在构景的同时,还需要由电工埋设好机关,最终实现整个效果的呈现。

  “实际上,密室设计的“灵感”,一般都是日积月累的过程。来源于电影场景,文学大师的作品,以及日常生活的观察。比如我回农村老家,会记住老家房子的样子、结构等,一旦用得上,就直接按脑中的想法布局。一般来说,一个密室从灵感迸发到最后实景呈现,需要3个月以上。”钟诚说道。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