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工程郑万高铁最长隧道贯通小三峡隧道建设上演“智斗”大戏
第04版:科技新闻·纵深
上一版 下一版  
超级工程郑万高铁最长隧道贯通
小三峡隧道建设上演“智斗”大戏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7 月 30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
超级工程郑万高铁最长隧道贯通

    施工人员正在操作智能施工设备进行隧道作业。(中铁隧道局集团供图)

  本报讯 (重庆日报记者 杨永芹)7月26日,超级工程郑万高铁最长隧道——小三峡隧道较原计划整整提前了285天贯通,为郑万高铁全线建成通车打下了基础。该隧道也是目前亚洲在建时速350公里单洞双线最长的高铁隧道。

  郑万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重要组成部分,全线长约818公里,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重庆境内180多公里。其中,郑州至襄阳段已于2019年12月1日先期开通运营,重庆段正加紧推进建设。

  郑万高铁入选国内36项超级工程,属于世界高铁领域难度最大、风险最高的铁路。其中重庆段桥隧比达到了全国罕见的98.1%。因绝大部分在地下建设,也被称之“地铁式”高铁。

  小三峡隧道为郑万高铁全线控制性工程,属Ⅰ级高风险隧道。项目位于重庆市奉节县与巫山县交界,全长约18.95公里,最大埋深890米。隧道建设过程中,面临岩溶、突泥涌水、软岩大变形等风险,隧道设计和施工难度极大。

  高技术破解了项目建设遇到的一个个难题。设计方中铁二院创新施工方法和施工设备,采用地质调查法、物探法和超前钻探法等方式超前地质预报,对30余处各类型溶洞采取了特殊设计方案。

  负责建设的中铁隧道局集团,则创新采取疏导堵结合的方式,通过修建横洞平导、注浆堵水、强化隧道结构支护以及修建污水处理站等举措,既保证了工程有序推进,也避免了施工排水对小三峡风景区水体的破坏。

  郑万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从重庆坐高铁到北京、郑州,不必再绕行四川达州等地,行程将由目前的12小时缩短至6小时,到郑州也将由现在的8小时以上缩短至4小时以内。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