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资源短缺或导致玛雅文明消失从电解铜厂捡回拼成的国宝遗失声明
第13版:科技生活·探索
上一版 下一版  
水资源短缺或导致玛雅文明消失
从电解铜厂捡回拼成的国宝
遗失声明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7 月 28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周夔纹铜禁:
从电解铜厂捡回拼成的国宝

新华社记者 周润健

    西周夔纹铜禁(资料图片)。新华社发(天津博物馆供图)

  它曾是电解铜厂一堆“废铜烂铁”,拼起来竟然是一件国宝。

  在天津博物馆有这样一件青铜器珍品,它曾被军阀盗掘、被日军劫掠、被砸成碎块卖到电解铜厂,后被文物工作者一块块捡回,由专家历时三年“拼接”复原。它,就是西周夔纹铜禁,是我国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之一,名副其实的国宝。

  天津博物馆馆长陈卓介绍说,“禁”是西周前期的承尊器,是古代贵族在祭祀、宴飨时摆放卣、簋、尊等盛酒器皿的几案。据古代文献记载,西周初期曾厉行禁酒,“名之为禁者,因为酒戒也”,“禁”这个名称源于戒酒,出于更有效地督促民众实行禁酒的考虑,当时的统治者就把安放酒具的器座命名为“禁”。

  “‘禁’这种形制的铜器十分罕见,极其珍贵,全国目前仅出土过六件西周时期的铜禁。”陈卓说。这件西周夔纹铜禁整体呈扁平立体长方形,中空无底,禁面上有三个微凸起的椭圆形口,有点像现在的“多眼煤气灶”。虽然铜禁表面锈迹斑斑,但“难掩其风华”。

  此件西周夔纹铜禁能流传至今实属不易,充满了曲曲折折。1926年,曾为古玩店学徒的陕西军阀党玉琨,组织人员在宝鸡斗鸡台戴家沟进行大规模盗掘,挖出了大批珍贵文物,其中就有这件西周夔纹铜禁。后来这批文物落在西北军名将宋哲元手中。宋哲元将此件夔纹铜禁一直保存在天津的家中。抗日战争期间,侵华日军占领天津英租界,并对宋哲元的公馆进行查抄,掠去包括这件铜禁在内的很多财物。后来,宋哲元的家人托人重金将这件铜禁及其他文物从日军手中赎回,后因种种原因,这件铜禁被砸成碎块卖给了当时的天津电解铜厂,“命悬一线”。好在,文物工作者了解到此事后赶到厂里,从一堆废铜中将其一一捡回。

  1972年5月,这些碎铜块被送到北京,由专家精心拼接修复,三年后,这件西周铜禁终于“起死回生”“重见天日”。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