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农民”让植物开花结果2020年脱贫攻坚督查启动奶牛引种应注意五个方面想让作物更抗洪?找出它们的“刹车”和“油门”
第09版:科技服务·惠农
上一版 下一版  
太空“农民”让植物开花结果
2020年脱贫攻坚督查启动
奶牛引种应注意五个方面
想让作物更抗洪?找出它们的“刹车”和“油门”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7 月 28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奶牛引种应注意五个方面

  1.体形外貌。购牛时不可独自前往,一定要聘请具有一定理论知识和丰富实践经验的技术人员一同前往,对欲引进的奶牛逐头认真进行体形外貌鉴定,确认体质健康、体形外貌优良的奶牛方可购买。鉴定奶牛的体形外貌时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体形高大,外形清秀;皮薄骨细,血管显露;后驱和乳房十分发达,侧视、前视和背视均呈“楔形”;胸腹宽深,骨骼舒展;体质结实但肌肉不甚发达。

  2.种源。引种时一定要选择正规奶牛供种单位,查看资质,争取多考察,这样挑选余地大,才可购得品种纯、质量好、产量高的理想奶牛。

  3.年龄。一般初产奶牛的产奶量较低,至第五、第六胎时达到高峰,以后随着年龄的增加产奶量逐渐下降。因此,要选择购买初产的青年母牛。购牛时一定要查看母牛的出生记录,同时聘请有实践经验的人员对奶牛的年龄进行鉴定。

  4.系谱。档案系谱是记载奶牛个体血统来源的育种文件,是奶牛育种和引种的重要依据。重点考虑其父本、母本及亲本的育种值和生产性能指标,同时也考虑近交。

  5.免疫、检疫。引种时一定要认真查阅奶牛场的免疫记录及疾病发生、治疗情况,同时不能为了节省检疫费而逃避检疫。检疫最基本的项目应包括牛肺疫、乳房炎、结核和布氏杆菌病等。

  (本报综合)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