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深化科技合作 推动融合发展四川邻水:奋力建设川渝合作先行示范区永川区与我市两所高校“联姻”加强产学研合作节能楼盘如何利用智能电网节约能源?市生物医药“两学一产”联合体落户巴南
第05版:科技创新·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无标题
深化科技合作 推动融合发展
四川邻水:奋力建设川渝合作先行示范区
永川区与我市两所高校“联姻”加强产学研合作
节能楼盘如何利用智能电网节约能源?
市生物医药“两学一产”联合体落户巴南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7 月 28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学生活知多少

节能楼盘如何利用智能电网节约能源?

  简单来说,低碳住宅就是指住宅从施工到使用的整个周期内,减少能源损耗、提高能源效率、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因此,低碳住宅也被称为“节能楼盘”。

  当前,低碳生活逐渐成为人们生活的主旋律。低碳住宅正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应运而生的。低碳住宅最大的特点就是在住宅的整个生命周期中都融入了“节能减排”的理念,从而最大限度地实现住宅建造和使用的高能效、低能耗、低污染和低排放。

  对于智能电网,相较于传统电网,它最大的特点在于强调用户在电力系统中的参与度。传统电网中,用户唯一能做的就是根据电表上的读数进行缴费。智能电网则鼓励用户参与到电网的运行和管理中来。

  在智能电网中,用户和电网间的通信是实时双向的,用户可以实时了解到当前的电价、电网目前的运行情况,以及可能到来的停电计划;电网系统则可以实时采集用户的用电数据。通过实时收集用户的用电信息,从而分析出用户的用电规律,进而制订出更加节能和更加经济的发电和输配电方案。也就是说,通过实时监控用户的用电情况,来决定发电量,用得多时多发电,用得少时少发电。对于用户而言,不需要再像以前那样,定时定点的交电费,而是可以根据自己的用电需求和用电规律,来制订购电方案。比如,白天用电多,就多买点白天的电,晚上用电少,就少买点晚上的电,这是因为用电高峰的电价也高,鼓励错峰用电。因此,智能电网可以更好地平衡供求关系,减少因过度发电造成的能源浪费。

  本栏目由重庆市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协办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