跻身“国家队” 他们有何制胜“秘籍”
第03版:科技新闻·纵深
上一版 下一版  
跻身“国家队” 他们有何制胜“秘籍”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7 月 21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庆市已有56家众创空间获得国家备案
跻身“国家队” 他们有何制胜“秘籍”

重庆日报记者 孟涛 王丽

    7月3日,创业者们正在第一创客(重庆)创新中心办公。

    7月3日,入驻Tal—Ent升化工厂的企业重庆纽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成员正在讨论融资策略。(图片均由受访者供图)

  众创空间是推动创新创业的服务平台,为创业者提供低成本的创业环境,并通过相对完备的孵化服务体系,让创新种子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日前,科技部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备案众创空间名单,新认定了一批国家备案众创空间。其中,由我市推荐的第一创客(重庆)创新中心等13家众创空间入围。至此,我市获得国家备案的众创空间增至56家。进入“国家队”的众创空间有何制胜“秘籍”?连日来,记者走访了部分国家备案的众创空间。

  Tal-Ent升化工厂:帮助企业练就“造血”能力

  “今年销售额预计能够破亿了!”7月13日,重庆金樾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金樾光电)负责人苏力兴奋地告诉记者。

  苏力曾是重庆光学机电研究所的一名研究人员,今年67岁。凭借自身在激光技术方面扎实的储备,多年前他选择了创业。去年,在拿到1650万元投资之后,金樾光电在半年的时间内就攻克了激光除锈、激光切割等6项核心技术,并拿到中船重工、大连船舶重工等多家企业的船舶除锈业务。

  然而就在三四年前,苏力的公司还徘徊在“生死边缘”。当时,受制于资金等问题,公司经营一度陷入困境。直到2018年底入驻Tal-Ent升化工厂众创空间(下称升化工厂),这种状况才开始改变。

  升化工厂是江北区为支持高层次人才与高新项目落户创业,和深圳大石创投合作成立的一家众创空间,面积16000平方米,孵化项目主要集中在人工智能、大数据、高端装备制造、汽车电子等领域。

  “我们的技术先进,但没有资金搞研发攻关,也没有连接市场的渠道。多亏有升化工厂工作人员手把手教我们如何找投资、找市场,与投资人谈判、和客户沟通,企业才有了转机。”苏力告诉记者,与传统的众创空间不同,升化工厂深度介入了初创企业经营的各个环节,包括融资、找市场、定策略。在升化工厂的帮助下,苏力终于拿到了投资,企业得以快速发展。

  “企业必须自己掌握‘造血’能力,要学会自己做产品、找市场,教会企业‘造血’就是我们的重要工作。”升化工厂负责人刘兴明表示,无论是单纯提供物业服务,还是提供财税、法务等增值服务,都无法真正解决企业的瓶颈。众创空间要开展一系列的深度创新创业服务,帮助科创企业在实战中找到自己的技术路径,正确认识行业生态,确定适合自身的战略,寻找到最优市场,才能真正让企业拥有“造血”能力。

  目前,升化工厂已入驻企业45家,入驻率达95%,累计引入资本1.5亿元。

  受益于其孵化模式的,还有重庆博明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博明斯)。博明斯是一家专门从事汽车智能化控制系统技术研发、产品生产以及相关服务的企业,成立仅两年。升化工厂为其配备了一名在汽车行业深耕多年的创业导师,导师与企业负责人一起详细分析市场,协助企业确定了先做房车市场,再攻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战略,并带着企业负责人登门造访上汽大通、吉利汽车、江铃汽车等车企,深度参与合作洽谈。最终,博明斯同江铃汽车达成合作,博明斯的汽车智能化控制系统开始配套在江铃的警务车、房车上。

  “未来,我们准备着眼汽车、装备制造等领域,吸引更多产业上下游的项目入驻,在园区内实现产业集聚。”刘兴明说道。

  第一创客:打造创新生态体系

  4年前,位于西永微电园的第一创客(重庆)创新中心(下称第一创客)场地面积不过39平米,还在为寻找入驻企业而发愁。如今,第一创客不仅场地面积扩容到3500平米,入驻企业数达58家,今年还入围国家备案众创空间名单。4年时间,第一创客何以发展得如此迅速?

  “2016年,第一创客在重庆落地之后,我们很快发现一个好现象:许多创业项目特别接地气、很务实。但是,要想取得更大的成功,他们的视野就需要进一步拓展。”第一创客总经理唐传奇说,第一创客落地重庆后做的第一件大事,就是组织举办“北京行”。把优秀入孵项目的创始人带到北京,拜访优秀的企业、一线机构的投资人、成功的创业公司,让他们了解最新的科技发展趋势,感受一线城市的创业者做事情的方法和态度。

  “虽然在技术上我们有高水平的科研队伍,但在企业的发展上我们并无经验。”回想起第一次参加“北京行”,重庆远感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远感科技)创始人唐云建表示收获颇多。如何将自己的品牌更好推广,同类企业发展有何新动向?唐云建从这次“北京行”中有了新的体会。

  “孵化服务是众创空间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也是众创空间的核心功能。”唐传奇表示,众创空间不仅应具备办公场地、代办工商注册、法务和政策咨询、财务代账等基础性的便利服务功能,更关键的在于能否提供创业团队最需要的技术研发和资本对接、商业模式培训、市场开拓等深层次的孵化服务,打造创新生态体系。

  重庆品目网络科技公司(下称品目网络)创始人张川,原先在惠普(重庆)有限公司工作。2018年,他和几个同事一起创业,从事软件开发,创业地点选择了第一创客。

  “之所以选择入驻第一创客,是因为这里能给我们提供一个优良的办公环境,活跃的办公氛围,以及获得更多政策扶持。”张川说。经过两年发展,如今的品目网络,不仅可以为企业开发定制软件,还推出了企业管理业务。今年疫情期间,张川和同事们研发了线上口罩预约系统,为很多企业的疫情防控提供了保障,为企业复工复产稳住了“阵脚”。

  张川说,第一创客还组织过很多创业活动,包括进行前沿技术分享等,让创业者开阔眼界,快速成长。

  从2016年在重庆落地以来,第一创客通过多种形式不断招募创业团队,包含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制造、文创、大健康、教育等不同领域,2019年入驻企业年产值达到9256.25万元,入驻企业存活率达到87.2%,入孵企业中获得融资的团队有11个,融资金额达9000万元。

  此次成为国家备案众创空间,对于第一创客今后吸引优秀的外来企业和人才将有更大帮助。“我们将始终依托西永微电园在微电子、信息技术等高科技领域的优势,以产业创新为导向,围绕智能制造技术链、产业创新链,聚集和培养科技创新人才和初创企业,助力高新技术企业融入全球科技生态链,鼓励并培育更多引领产业的创新创业项目。”唐传奇表示。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