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朝菊:深受群众喜欢的中医师任毅:从重庆远赴非洲抗疫
第06版:科技创新·人物
上一版 下一版  
刘朝菊:深受群众喜欢的中医师
任毅:从重庆远赴非洲抗疫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7 月 16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层科技工作者·风采录

刘朝菊:深受群众喜欢的中医师

本报记者 刘壹刀

    刘朝菊(中)在向老人讲解中医治疗注意事项。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这个关键时刻,我们呼吸科的医护人员就该站在最前面!”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刘朝菊坚定地说。这一句话,不仅是一种姿态,更是一份责任。

  而今,距离刘朝菊说这话已经过去了5个多月,“作为一名医生,在任何时候都要把职业道德和奉献精神放在首位,否则,再高的医术也会失色”。

  从学校走出来的中医师

  “在同龄人中,我是幸运的。从小自己就非常崇拜医生这个职业,高中毕业后,如愿以偿实现了当一名医生的梦想。”刘朝菊谈起当年从渝北中学毕业高考时的情景,仍然兴奋不已。

  1982年从中医学校毕业的刘朝菊,从此与中医结下不解之缘。她毕业后分到当时的江北县中医院,在内科当中医师。中医博大精深,在学校学到的只是一些基本理论,要运用到为病人号脉问诊上,还得下狠功夫。

  为此,刘朝菊一边坚持在实践中向老中医学习请教,一边通过函授攻读成都中医学院中医理论知识,到市内相关大医院进修学习,不断给自己充电。

  “朝菊刚来我们中医院时,年轻好学,不懂就问。为人也非常谦虚,很有礼貌,我们这些老中医都很喜欢这个新来的小姑娘。”一位退休的老中医说。刚到江北县中医院时,刘朝菊每次坐在老中医李富足旁,认真帮老中医写处方,仔细观察老中医如何问诊、如何把脉,对开的药方经常要弄清楚为什么要用这些药材,每种药物剂量大小对治疗效果的影响等,虚心询问老师。

  几年下来,刘朝菊不仅积累了临床经验,还成长为内科的骨干医生。

  用实际行动带好呼吸科

  “刘医生在我们中医院,不仅自身要求严,对科室管理到位,而且对病人高度负责。”中医院一位领导这样评价刘朝菊。

  这些年来,渝北区中医院随着医院的调整改革,科室设置更加科学合理,刘朝菊也从一名医生提拔为内科主任。

  “作为一名医生,必须严谨认真,对每一个患者都要认真对待,详细了解患者病史、病情,准确诊断,马虎不得。作为一名科室管理者,不仅自己要以身作则带好头,还要负责管理好科室人员,调动大家的工作积极性。”她说。

  除了做好中医院的工作,刘朝菊还参加了市、区多个与中医有关的学术、学会、协会组织,利用自己的专长服务社会。她作为渝北区中医药文化巡讲专家,经常深入街道、社区、学校和农村开展中医药科普知识传播,现场解答群众有关中医方面的疑问。

  不管寒冬酷暑,刘朝菊坚持下乡镇参与各种义诊活动,为渝北区镇卫生院、乡村医生和各街道社区医院、个体医生开展中医药知识培训,现场进行医疗业务指导,受到基层医务人员的好评。

  在工作之余,刘朝菊还潜心钻研中医理论,多篇论文在《中国中医急症》《中国现代医学》《中国中医急诊》等学术期刊发表,多篇论文获市、区奖项。

  近年来,她所在的呼吸科,多次被评为先进科室、全国学习型班组、市优秀青年文明号、市工人先锋队等。她本人也被渝北区评为卫生系统先进个人,荣获渝北区最美巾帼奋斗者、市优秀巾帼自愿者等称号。

  奋战在防疫防控最前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们呼吸科是主要治疗科室。虽然新冠肺炎传染风险大,但作为专业医务人员,当然责无旁贷。”刘朝菊说。

  今年初,区中医院决定让刘朝菊担任医院抗击新冠肺炎专家组组长,她毅然担起了重任,与呼吸科全体同事一道超负荷运转起来。储备防护设备、准备隔离病房、培训新冠肺炎防治知识,各项工作迅速在呼吸科展开。在刘朝菊的带领下,区中医院很快达到了接诊发热患者的条件,接诊排查疑似新冠肺炎人员。

  “由于这次疫情来得快,在中医上并没有治疗的先例和药物,只能靠平时中医治疗经验进行探索。”她说。医院把重点放在发挥中医药在预防方面的作用上开展工作,扶助正气、祛除毒邪,推出了玉屏风散合桑菊饮加减的中药汤剂供全院职工预防新冠肺炎,并推广到全区用于防疫。

  同时,区中医院开通了24小时接受发热门诊疑难病例答疑电话,排查疑似病例。每天,都有大量的群众打来电话咨询如何用中医预防新冠肺炎疫情,刘朝菊和同事们耐心用专业知识解答,指导群众做好防护,受到市民的普遍欢迎和好评。

  人物名片

  刘朝菊,渝北区中医院肺病科主任,主任中医师,渝北区中医学会理事长,渝北区名老中医刘朝菊传承工作室负责人。曾多次被渝北区评为卫生系统先进个人,荣获渝北区三八红旗手、渝北区最美巾帼奋斗者、重庆市优秀巾帼自愿者等称号。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