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科技云 智创新天地
第05版:唱好“双城记” 建好“经济圈”
上一版 下一版  
天府科技云 智创新天地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7 月 16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府科技云 智创新天地
——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实现科技供需精准对接

  7月16日,天府科技云服务启动暨天府科技云平台上线仪式在成都举行。

  这个由四川省科协系统倾力打造的线上精准科技服务平台,有望破除科技服务的信息不对称壁垒,实现科技服务供需的精准对接,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融合。

  作为全新的科技服务平台,它是如何实现科技供需智能精准对接的呢?

  看特点:科技服务对接方式有何独到之处?

  平台供给侧和需求侧用户广覆盖,供需对接的精准性将前所未有

  成天在实验室打转,电子科大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赵方(化名)坦言要承接企业项目,唯有“自古华山一条路”——横向课题。局限性显而易见,既熟悉市场又懂得科研的双料人才本来就少,科技工作者熟悉的企业也有限。

  借助互联网技术,天府科技云能轻松突破空间范围的局限。“科技云”面向所有科技工作者、企事业单位和群众。他们都是平台建设的参与者,也是平台发展成果的共享者。通过平台智能精准对接,每个科技工作者(团队)可以共享四川省科技需求市场,拓展服务空间,实现其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的最大化;每个企事业单位可以共享四川省科技人才(团队)、科研成果等;“科技云”海量汇聚科普资源形成“科普资源大数据”,对城乡群众科普需求进行精细画像形成“科普需求大数据”,群众可便捷共享四川省乃至全国科普资源。

  这不仅是科技服务供需对接在“量”上的提升,更有“质”的突破。

  供需对接的精准性,将变得前所未有。天府科技云致力于实现科技服务智能精准供给、科技成果智能精准转化、科研项目智能精准承接、科普服务智能精准直达四大功能。在应急状态下,还将实现应急科技救助和服务、应急科普服务。“科技云”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先进算法将科技工作者“科技所能”与企事业单位“科技所需”,将海量权威“科普资源”与城乡群众“科普所需”进行智能精准匹配,实现科技供需高效率无延迟精准对接,真正做到“一人一策”“一单一策”“一企一策”。

  四川省科协负责人介绍,天府科技云是由党委政府主导,39个省级部门鼎力支持,四川省科协系统创建并组织运维的公共型科技服务平台。平台秉持权威性、公信力和公共性,不抽取用户任何交易佣金。

  破难题:信息真实性怎么保证?遇到纠纷如何处理?

  所有用户实名认证,专人对平台订单进行全程管理跟踪

  对天府科技云而言,有两个需要直面的难题:如何确保平台上科技服务不是“假货”?怎么保障上传需求的真实性?

  四川省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天府科技云设置了4大工作机制、11项平台规则,对交易双方的行为进行了严格规定。从注册信息到发布“所能”“所需”,平台设立了科学的认证机制,确保用户平台信息真实性,从源头切断虚假苗头。

  首先,对用户实行实名认证。科技工作者和企事业单位都要上传实名信息,通过个人用户“三要素”、企业用户“四要素”认证方式确保用户信息真实可靠。线上交易将进行全过程存证。

  此外,还将对用户注册和发布信息进行合法合规性审核。天府科技云设置了平台系统自动初核和人工复核功能,实现与四川一体化政务服务等平台联通,个人和企事业单位信息由系统自动审核,天府科技云将按“属地管理”原则,由市(州)、县(市、区)科协进行人工复核。层层审核,有效确保平台内容的合法合规性。

  除了信息真实性,网络平台常常遇到的另一大难题是纠纷处理。其处理过程是否公平、及时,直接关系到平台的使用体验与价值体现。

  为此,天府科技云将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实行“一单一策”服务。科协系统派专人对平台订单进行全程管理跟踪,及时协调处理交易双方的矛盾纠纷,保证交易顺利完成。交易完成后,交易双方对完成质量、服务态度、工作速度等进行互评,评价内容具有诚信标定作用,评价优良者即诚信度高的用户,在以后“接单”中就会被优先推荐和匹配。相反,诚信度低或进入黑名单的用户,就会从平台“消失”!

  延伸阅读>>>

  天府科技云如何推进科协治理现代化?

  作为党的群团组织,科协是中国政治体制与国家治理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天府科技云不仅为科技服务带来可喜改变,还将从全面深化改革的高度“重塑”科协工作,推进科协治理现代化。

  四川省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种“重塑”至少表现在6个方面——

  推进治理理念现代化。天府科技云四大基础功能,前三大功能——科技服务智能精准供给、科技成果智能精准转化、科研项目智能精准承接,是以科技工作者为中心,紧紧围绕科技工作者的需求开展服务,不断着力满足科技工作者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新期待,满足企事业单位节约成本、解决科技发展难题的新期待;第四大功能科普服务智能精准畅达,以全体城乡群众为中心,不断满足广大群众对权威精准科普服务的新期待。“应急科技救助与服务”“应急科普服务”功能则是在应急或紧急状态下,满足企事业单位和人民群众应急科技救助和应急科技服务以及权威科普直达服务的新期待,真正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推进治理标准现代化。天府科技云的核心要义就是“精准服务”,始终坚持以“精准”为标准,始终坚持“一人一策”“一单一策”“一企一策”,精准服务每一名科技工作者,精准服务每一个企事业单位,精准服务每一名城乡群众。就如同精准扶贫一样,大水漫灌已成为历史,精准滴灌成为常态。

  推进治理机制现代化。推进天府科技云服务,核心就是充分发挥市场在科技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推动实现科技服务市场化,从根本上调动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在更大空间施展才华的内生动力,让每名科技工作者、每个企事业单位都“有利可图”。

  推进治理手段现代化。天府科技云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科技供需智能匹配、精准对接、精准服务。在四大主要功能中,都以智能匹配为根本办法、根本手段。

  推进治理组织体系现代化。天府科技云将科协组织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渠道变革为“点到面、点到网”;将科协组织服务科技工作者的方式变革为“平台型”“枢纽型”“桥梁型”和“系统化”“精准化”“长效化”“大众化”。

  推进治理效能现代化。天府科技云可通过App和网站实现精准联系全省数以百万计的科技工作者、上千万的科普受众,极大拓展治理效能。

  (本版文图均由四川省科协提供)

  (鼓瑟)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