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3个关键词传统工业园区何以变身新兴产业集群?
第04版:科技新闻·纵深
上一版 下一版  
重庆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3个关键词
传统工业园区何以变身新兴产业集群?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7 月 16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 智能 集群化
重庆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3个关键词

本报记者 付爱农 夏元

    7月8日,在市新闻发布中心雅创集团展位,工作人员正在推介其高端定制系列服饰。本组图片由重庆日报记者 张锦辉 摄

    7月8日,在市新闻发布中心江小白展位,6月18日上市的水果味江小白在此展示。为快速响应消费者需求,江小白创新渠道,开发微信小程序销售该款产品。

  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一些消费品销售受到影响。但是,瞄准市场对防菌减菌类产品的需求激增,重庆登康依托科技创新,采用专业减菌配方研发推出牙膏、牙刷、漱口水等冷酸灵系列口腔护理产品,投放市场不到两个月即突破1000万元销售额,成为市场“爆款”。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重庆消费品工业抢抓新机遇,育新机、开新局,“创新”“智能”“集群化”成为推动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3个关键词。

  抓创新 紧贴市场需求促进研发转型

  去年,重庆雅创服饰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雅创集团”)作为西部地区第一家女装品牌亮相法国戛纳时装秀,其展示的多款服装博得阵阵喝彩。

  渝派服装品牌何以登上全球时尚顶级舞台?

  “创新研发设计是服装品牌的灵魂,一直以来企业都十分重视产品研发核心竞争力的塑造。”7月8日,雅创集团公关媒介总监彭湘容介绍,雅创集团现有研发团队近50人,并聘请曾供职于爱马仕、李维斯等知名品牌的设计师作为创意总监,在服装企划、趋势把控、设计创意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布局。

  在推动产品创新、促进转型升级方面,重庆朗萨家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朗萨集团”)也是“脑洞”大开——在工厂屋顶开发了足足40亩菜园,接下来将通过为消费者创设更多绿色消费场景,让后者体验工农旅融合乐趣,体验工业旅游,并长期举办家居文旅体验活动,以活动带动销售。

  添智能

  实施智能化改造为企业赋能

  每包卫生棉都可扫码溯源,扫一扫婴儿用纸尿布包装袋上的二维码,即可获取生产信息……在生产妇婴卫生用品的重庆百亚卫生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百亚股份”)生产基地,这些常见的日用消费品,都打上了智能化印记。

  “实施智能化改造后,最明显的变化就是生产线对人工依赖少了,生产效率高了,产品质量提升了。”百亚股份负责人介绍,企业通过在建的卫生棉生产研发和数据中心,可实现生产端与消费端链接,企业也可通过搜集消费数据,进行数据分析为研发提供参考依据,从而实现精准销售。

  “智能化改造和创新步伐逐年加快,是当前全市消费品工业发展的一大亮点。”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王任林介绍,截至今年上半年,我市已认定消费品工业市级企业技术中心55个,市级工业设计中心5个,智能工厂10个,数字化车间56个,绿色工厂24个,创建2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1个市级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和16个市级特色产业建设基地。

  集群化

  特色项目带动产业链集聚

  集群化、特色化发展,是当前全市消费品工业发展的另一亮点。

  比如,江津依托食品粮油加工产业集群,成功创建国家级特色产业示范基地;永川围绕纸张制造产业,建立造纸及纸制品百亿级产业链群;长寿依托中国家居(木业)产业基地、中国十大木业产业加工园等“招牌”,加速企业集聚,家居产业产值规模突破百亿级。

  位于江津的重庆江小白酒业有限公司(下称“江小白”),在江津白沙镇及周边开展第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完善产业生态,提升产品层次。

  “集群化、特色化发展有利于突出消费品特色,发挥集群效应,带动产业链集聚。”王任林表示,去年我市已将143个企业品牌、5个区域品牌纳入“重庆市首批消费品工业重点培育品牌项目库”予以扶持。

  今年,我市将围绕提升消费品工业创意设计水平,围绕提升壮大消费品工业传统优势产业、培育发展新兴消费品产业、促进产业融合发展三个重点方向,促进消费品产业与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与商贸流通业紧密对接。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