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黑科技打造“云”生活
第03版:科技新闻·解读
上一版 下一版  
用黑科技打造“云”生活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7 月 16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黑科技打造“云”生活

重庆日报记者 李星婷

    高新区互联网医疗企业小鸟健康,通过大数据平台开创全新的网上医疗模式。(高新区供图)

    2020年2月,中电科翌智航科技用无人机为隔离区投送物资。(高新区供图)

  不用出门就能在家看病,网上诊断;智能牙刷、扫地机器人、自动擦窗机……这些依托互联网、高科技可享受的便捷生活服务,在西部(重庆)科学城已能实现。重庆高新区一直聚焦高、新两大要素,引进培育科技含量高的企业,用科技引领生活。

  7月9日,记者走进重庆高新区,打探用“黑科技”打造的健康、舒适“云”生活。

  无人机

  将医疗和防疫物资高效送到医护人员手中

  《2020天猫美食消费趋势报告》显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线上购买新鲜水果、蔬菜等食材,应季水果线上销售增长迅速。冷链运输可以保障采摘的蔬菜水果保持新鲜送到家。

  中电科翌智航(重庆)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电科旗下子公司,去年12月在西永微电园注册成立。该公司总投资约2亿元,建设了国内领先的基于云平台的无人机运输投送管控系统、无人机运输投送服务运营中心以及无人智能化物流试验平台,打造新型无人机运输产业生态。

  在今年2月疫情期间,中电科翌智航科技公司就参与到武汉“战疫”一线。在武汉金银潭医院外,该公司无人机设备将急需的近70千克医疗和防疫物资高效送到医护人员手中。在重庆,该公司的无人机也为广达(重庆)有限公司隔离区域人员投送食物、衣物等防疫生活保障品。

  “每架无人机单次能运送25千克以内的物品。”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相比于传统运输方式,其成本更低、更节省时间。目前公司正在与顺丰合作,力争做到48小时内将新鲜农产品从地里送到市民餐桌。

  记者了解到,随着该公司发展模式的日益成熟,将逐步改变人们日常生活传统的快递发展模式。此外,该公司民用无人机的发展方向还有警用、巡线、农林植保、航拍和科研等领域,并致力打造无人仓储、无人车等为主体的新型无人化智慧物流体系。

  互联网医疗

  让看病全程网络化

  互联网医疗是未来科技生活的新趋势。无论是检查、诊断还是取药,甚至安排住院,在重庆高新区都将实现“全程网络化”。位于重庆高新区的医疗企业,各自有不同的特色。

  互联网医疗企业小鸟健康,通过大数据平台打通“检-诊-治”网上医疗全流程,开创了全新的网上医疗模式。患者在网上下单后,会有本地医护人员上门取样检测,并将检测结果回传,经后台医生诊断后,通过专门的物流通道将药品送至你手中。若病情严重,也将通过互联网平台,为你安排本地医院住院治疗。

  重庆天江一方药业有限公司,即将与重庆市的几家三甲医院开展深度合作,共建“共享中药”智能配送中心。患者在医院就诊后,选择该智能配送中心代煎中药,即可回家轻松静候,短时间内就可收到煎好的中药服用。

  重庆晋才富熙科技公司主要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会议三大板块产品。其中,远程就诊设备贯穿就诊申请到结算全过程,让不能来到现场的专家通过影像资料、就诊报告等参与诊断和救治,且专家可对普通医务人员进行业务指导,提高就诊率。如今该产品在重庆不少三甲医院投入使用,可让患者看病时间节省80%,费用节省30%。

  金康特智能穿戴技术研究院则是一家致力于研究智能穿戴设备的科技企业。其产品有健康手环,可以随时监测用户的血氧、血压、体温、心率等信息。然后实时将测结果上传到服务器,服务器一旦发现用户体温等异常会立即发出预警,还可以查看体温异常用户的密切接触者,必要时将他们全部纳入观察中。

  “不必再去医院排队叫号,无论看病还是服药,还是健康监测,都可在家全部搞定,真方便!”家住重庆高新区金凤镇的居民杨成新说。

  电动牙刷

  运用AT技术灭菌杀毒

  由于市民对个人健康越发重视,提升个人护理等生活品质的家电产品增长十分迅速,电动牙刷更是深受消费者的喜爱。

  位于重庆高新区的瑞娃科技重庆公司发布的灭菌杀毒健康电动牙刷系列产品,运用的AT技术抗99.9%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克雷伯氏菌、抗H1N1病毒。

  该系列产品还在细节上解决了力度问题,当震动幅度过大时将闪灯自动提醒使用者。同时有青春丝滑撞色系、流光溢彩渐变系、陶瓷情侣高定款、亲子款等4种潮流设计,可进行个性化定制。

  该公司未来还会逐步推出“小日子”智能鼠标、解压杯等小商品,将健康、科技与时尚结合。

  3D打印

  满足你个性化定制的需要

  3D打印,也称增材制造,是以数字模型为基础,将材料逐层堆积制造出实物的新兴制造技术。在未来,家庭打印机、小型3D打印店将普及,人们能够制造自己设计的产品,实现个性化定制生产。

  安德瑞源科技公司就是能满足消费者这种需求的一家公司。该公司拥有可满足各类产品及配件从打样到批量生产的先进工艺和设备,涵盖打样验证类、工装夹具类、模具类、医用配件和工具类及个性化定制消费类领域,为客户定制批量产品及配件的设计研发、工艺流程研发设计服务等。它的个性化定制消费领域,能让家里填满一件件自己创意的小饰品,雕塑出自己喜爱的生活。

  依托互联网科技享受便捷生活服务,科技含量高的数码产品备受新时代青年的拥戴。位于重庆高新区的笨瓜科技有一款智能穿戴设备—无线真光感蓝牙耳机。其采用的蓝牙主控芯片信号传输距离可达50米,另外采用红外光感入耳检测芯片,只要耳机感应器的位置被光线遮挡即可播放歌曲,取下耳机便自动识别停止播放,是数码发烧友的最爱。

  “重庆高新区一直聚焦高、新两大要素,引进培育科技含量高的企业。”重庆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浪潮、光大、中国电子、正邦集团等高科技企业纷纷布局西部(重庆)科学城,以及中元生物、植恩药业、精准生物、赛诺药业、迈德凯孤儿药等多个大健康项目入驻。

  聚焦大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制造、高技术服务等主导产业,紧抓新基建建设浪潮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未来,在重庆高新区,越来越多的高新企业出品的新技术产品,将让市民生活越来越便捷。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