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顶尖农人与人工智能比赛种草莓桃子长“黑毛” 原来是得了软腐病中国农科院研发出杂交制种新技术
第09版:科技服务·惠农
上一版 下一版  
图片新闻
顶尖农人与人工智能比赛种草莓
桃子长“黑毛” 原来是得了软腐病
中国农科院研发出杂交制种新技术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7 月 14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户与科学家携手探索“未来农业”
顶尖农人与人工智能比赛种草莓

闻风

  科技的浪漫和魅力在于,你可以不仅仅只做一个围观者,更可以用它去做出一点点改变,让大家生活因科技变得美好。近日,第一届“多多农研科技大赛”初赛结果出炉,共有4支人工智能队伍脱颖而出,将在云贵高原挑战“人工智能VS顶尖农人”的草莓种植决赛。这样的“未来新农人”,将推动中国的数字农业和智慧农业步入发展快车道。

  8支顶尖队伍同台较量

  此次大赛由中国农业大学和拼多多共同发起,在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的技术指导下进行。第一届“多多农研科技大赛”启动招募后,共收到超过40支队伍报名。

  参赛队伍中,既有由获得发明专利三十余项的“科研牛人”领衔,常年奋战在数字农业科研和草莓生产一线的实战团队,也有来自农业类世界排名最前列的瓦赫宁根大学、根特大学和埃因霍温科技大学的年轻国际化团队。从草莓种植专家、植物与作物营养学,到图像识别、设施环境控制与算法工程师,不少小组都是跨学科、跨机构、跨区域甚至跨国合作。

  在接下来4个月的决赛中,这4支来自全球顶尖高校的青年科学家队伍,将利用植物生长模型、机器学习算法等,与4支全国顶尖农人队伍同台较量,切磋出最适宜高原草莓种植的解决方案。

  “让农户与科学家一起来应对挑战,创造出新的技术,形成一系列高效、节约成本并能应用于实践的技术模式,可以带来更广大的市场,进一步发展智慧农业,帮助大小农户。”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代理驻华代表欧敏行表示。

  人工智能与传统种植的“对决”

  为更科学、公正评估科技组队伍的成果,4支全国顶尖农人组成的传统组参赛,进行对照种植竞赛。与传统组利用园艺、经验种植的方法不同,此次科技组选手在初赛中已展现出顶尖的算法和策略。

  科技组将在数字化的“无人温室”中,利用IoT设备、摄像头及传感器,收集温室种植环境和作物生长数据,创造出一套人工智能种植解决方案,并根据植物生长模型及复杂气候环境不断迭代优化,实现品效兼顾的“无人化生产”。而传统组队伍将利用丰富的种植经验和精湛管理技术,对传统的“小农生产”进行精细化升级,挑战科技组的人工智能系统。

  进入决赛的AiCU队队长叶早介绍,此次竞赛中,队伍将在收集植物生长数据的基础上,采取短期决策+机器学习辅助的长期策略的双层控制算法架构来实现节能增产。

  来自云南本土的智多莓队队长程飚则表示,队伍将通过神经网络算法,建立起依赖作物参数的产量预测模型。同时,在传统种植端将优化草莓种植SOP(标准作业程序),通过模型和算法实现种植的仿真、预测、干预。

  “未来新农人”推动农业新发展

  通过这次竞赛,找出优秀的技术解决方案,是第一步。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认为,下一步要把“最好的解决方案”变成实质性应用,把科技要素、经济要素、金融要素进行整合,进一步推动国内包括全球范围内智慧农业的发展。

  为进一步推动比赛成果的落地应用,拼多多还将为获胜选手提供科研经费支持。同时,选手将有机会与国内顶尖专家一起,在拼多多扶贫助农项目“多多农园”中,帮助众多小农生产主体应用数字农业技术。

  科技正在改变着农业和粮食生产,如何做好农业数字化转型是一道必答题。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处助理代表张忠军表示,粮农组织开发了多种应用程序、数据库和平台,为世界各国的农业数字化工作提供支持。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