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届本科毕业生月入5440元如何理解职务发明中国就业局势逐步回稳让城市和人才互相成就
第08版:科技创新·人才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届本科毕业生月入5440元
如何理解职务发明
中国就业局势逐步回稳
让城市和人才互相成就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7 月 14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就业问答

如何理解职务发明

  问:什么是职务发明?

  答:创新创业是当前的大趋势。对就职于科技型公司的人来说,在工作中做出职务发明也是司空见惯的事。根据《专利法》第六条第一款规定,执行本单位的任务或者主要是利用本单位的物质技术条件所完成的发明创造为职务发明创造。职务发明创造申请专利的权利属于该单位;申请被批准后,该单位为专利权人。在《专利法实施细则》第十二条中又增加了一种情形,即退休、调离原单位后或者劳动、人事关系终止后1年内作出的,与其在原单位承担的本职工作或者原单位分配的任务有关的发明创造。

  问:职务发明对于个人来说,有什么意义?

  答:意义很直接,就是有奖励或报酬。然而在实务中,基于企业运营成本,以及很多职工不了解相关规定,导致很多单位不给职务发明人奖励或者报酬。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可以双方协商或者通过用人单位制度规定奖励,如明显不合理不公平的,发明人可以申请司法审查。如果被授予专利权的单位未与发明人、设计人约定也未在其依法制定的规章制度中规定专利法第十六条规定的奖励的方式和数额的,应当自专利权公告之日起3个月内发给发明人或者设计人奖金。一项发明专利的奖金最低不少于3000元;一项实用新型专利或者外观设计专利的奖金最低不少于1000元。

  被授予专利权的单位未与发明人、设计人约定也未在其依法制定的规章制度中规定专利法第十六条规定的报酬的方式和数额的,在专利权有效期限内,实施发明创造专利后,每年应当从实施该项发明或者实用新型专利的营业利润中提取不低于2%或者从实施该项外观设计专利的营业利润中提取不低于0.2%,作为报酬给予发明人或者设计人,或者参照上述比例,给予发明人或者设计人一次性报酬;被授予专利权的单位许可其他单位或者个人实施其专利的,应当从收取的使用费中提取不低于10%,作为报酬给予发明人或者设计人。

  问:职务发明奖励是否属于工资呢?

  答:根据《关于工资总额组成的规定》,发明创造奖、自然科学奖、科学技术进步奖和支付的合理化建议和技术改进奖以及支付给运动员、教练员的奖金等不列入工资总额的范围。

  从法理上来说,单位支付的工资报酬是购买了劳动者的工作时间以及利用现有知识和技术解决问题的能力。但是解决技术难题并不是所有人都具有的能力,需要在现有技术中突破常规,颠覆传统,才能找到创新方案。而这种艰辛的创新探索是应当得到额外奖励的。(作者:重庆中世律师事务所孔玲珑)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