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工业身份证”有大能耐“工业干细胞”技术助工厂提质增效
第04版:科技新闻·纵深
上一版 下一版  
小小“工业身份证”有大能耐
“工业干细胞”技术助工厂提质增效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7 月 14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浪潮工业互联网为渝企数字化转型赋能
“工业干细胞”技术助工厂提质增效

重庆日报记者 夏元

  将工业互联网技术运用到生产线仅半年,企业制造成本节省30%,产品不合格率降低50%以上,不仅产品质量实现了实时监测,并且产品成本核算周期亦从此前的一个月缩短为1天。

  这是为长安福特提供汽车底盘悬挂系统的重庆天人集团,运用浪潮工业互联网“工业干细胞”技术后产生的变化。

  “企业运用工业互联网技术后,能够在生产过程中自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就像人体干细胞一样,具备自我更新及修复能力。”浪潮集团副总裁庞松涛表示,通过在生产环节运用浪潮工业互联网技术,让企业生产、成本核算等流程变得更加“智慧”。

  今年5月20日,浪潮与两江新区共同开发上线“两江新区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这个平台涵盖了质量管理、供应链金融、协同交易及政策服务等四个服务模块,可为企业实现从融资到供应链协同生产全流程赋能,并通过提升企业内部能源设备管理能力,实现降本增效、智能制造和数字化转型升级。

  “工业互联网平台有三个重要组成元素,制造业基因、信息化能力和数据处理能力,缺一不可。”浪潮云综合部总经理高莎介绍,基于这三类能力,由浪潮与两江新区共同开发的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不仅具备云服务平台支撑能力,能够为政府、工业园区和企业提供物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服务处理能力,同时该平台还具备了企业信息化服务能力和先进制造业生产经验,可以为渝企实现数据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赋能。

  另外,浪潮智能工厂所涵盖的技术和理念也将全面应用于该公共服务平台,实现与用户、产品、设备、供应商等全连接,形成工业大数据,并将数据分析结果反馈至企业生产设备,以此优化企业生产、运营和决策,实现企业从协同研发、柔性化生产到产品交付服务的全流程智能化。

  庞松涛表示,通过浪潮输出的技术和应用,两江新区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将推动重庆更多企业,在以工业大数据中心为基础的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上,实现线上协同办公、网络化协同研发设计和线上生产过程管控,并通过平台聚合生态,加快构建更加尖端的工业互联网应用技术。接下来,两江新区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还将依托国家顶级节点建设和中新国际数据通道等项目,培育全产业链协同生态,赋能更多渝企实现数字化转型。

  相关链接

  飞象携手万虎工业

  共建工业互联网行业级平台

  本报讯 (重庆日报记者 夏元)我市又一家汽摩企业“触网上云”。6月4日,重庆飞象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下称飞象)与重庆万虎机电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万虎工业)达成协议,将共同建设三轮摩托车工业互联网行业级平台。

  作为“重庆造”三轮摩托车龙头企业,万虎工业主要从事三轮摩托车、四轮电动车、摩托车发动机、零配件等相关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按照合作协议内容,飞象与万虎工业将共同探索产销协同、智造订单新型产业模式,通过建设服务于三轮摩托车行业的垂直工业互联网行业平台,推动后者产品研发、供应链管理、智能制造服务及平台运营推广。

  “此次双方共同建设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将提供包括行业平台建设、行业平台运营及行业会议活动等多个项目载体。”飞象负责人表示,平台将重点推动万虎工业产品研发、供应链管理、智能制造服务及运营推广,助力重庆汽摩产业特别是三轮摩托车行业实现产业链智能化升级和企业降本增效。同时飞象还将配合万虎工业在智能化改造中,形成关键性智能制造成果并进行联合申报。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