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实践与思考
第05版:科技创新·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实践与思考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7 月 09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实践与思考

重庆市科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2015年7月6日至7日,我们党首次召开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党的群团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时代党的群团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5年来,重庆市科协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锐意进取、扎实苦干,切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科协事业发展取得新突破、呈现新气象。

  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我们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切实把党的意志和主张贯穿到科协工作全过程,转化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协干部的自觉行动,使“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在科技界扎根铸魂。

  牢记历史,强化政治属性。学史以明智,鉴往而知来。我们从科协发展历史中深刻体悟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科协”,牢固树立“科协是党的科协,科协干部是党的干部”的政治意识。1945年7月,在中国共产党的倡导支持下,在重庆成立了具有爱国统一战线性质的中国科学工作者协会。1949年7月,中国科学工作者协会等4家科技社团共同发起召开中华全国自然科学工作者代表会议筹备会,选出15名正式代表和2名候补代表出席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1950年8月,经党中央批准,中华全国自然科学工作者代表会议召开,成立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和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1958年9月,两会合并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协会;1980年3月,更名为中国科学技术协会。1981年6月,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确定科协作为人民团体在国家政治、社会生活中的地位,科协从此成为党领导下团结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奋斗的人民团体。可以说,科协从创建成立到规范运行,从恢复活动到繁荣发展,都是我们党坚强领导的结果。

  提高站位,强化政治功能。在政治学习中保持政治定力,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组会第一议题固定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建立“周学朝汇”制度已坚持44周(期),全面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在政治引领中发挥政治作用,创办“四史”讲堂,开展“讲信仰、讲信念、讲信心”宣讲和“礼赞新中国、追梦新时代”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协干部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在政治动员中凝聚政治共识,出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争做新时代创新先锋的决定》,制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24条举措,把科技界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决策部署上来。

  健全机制,强化政治担当。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组织修订《实施〈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章程〉细则》,完善科协代表、委员和常委管理服务制度,使科协党组与科协全委会同频共振。组织制定《主管学会(团体会员学会)组织通则》,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要求载入科技社团章程。建立党组牵总、机关党委和科技社团党委分线作战的“一体两翼”党建工作格局,组建理、工、农、医、交叉学科5个党建强会示范联合体和党建督导团,积极探索科技社团党建“破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科协系统得到有效落实。

  5年实践使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政治性是植入科协组织骨髓的天然属性和根本属性,是灵魂所在和价值所在。科协必须立起政治性这个灵魂,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既确保科协干部讲政治,又引导科技工作者讲政治,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使党在科技界的执政根基更加牢实。

  保持和增强先进性,团结动员科技工作者建功新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先进性是群团工作的力量之源。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团结带领科技工作者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建功立业。

  用先进思路汇聚科技工作者。注重上下联动,促成中国科协与重庆市政府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争取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落地两江新区,建成“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协同创新研究中心。注重横向联手,联手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推动区县科技馆建设和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实施助力建功科学城建设12条具体举措。注重内外联合,与四川省科协签订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山东省科协开展“东西协作”扶贫,与中国电子学会联合打造“数字经济百人会”。

  用先进手段组织科技工作者。做优平台品牌,建好院士工作站和海智工作站,创建全市科技工作者“众创之家”,精心打造重庆科技服务云平台(易智网)。做靓活动品牌,牵头筹办2019重庆英才大会,参与承办智博会,引入中国云计算物联网大会永久落户重庆,持续举办重庆市科协年会,支持市级学会开展高水平学术交流活动。做实工作品牌,实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和“村会合作”助力乡村振兴项目;科普工作形成“一书一赛一评”机制,全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提升到9.02%,位居西部前茅;开展科技经济融合发展试点工作,促进企业家“所需”和科学家“所能”精准对接。

  用先进榜样激励科技工作者。承办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汇演、“我和我的祖国——中国科学家精神主题展全国巡展”、重庆优秀科学家风采展,持续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用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照亮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创造之路。争取设立重庆市创新争先奖并开展首届表彰,坚持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十佳科技青年奖等评选活动,举荐7人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在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评选中实现“零”的突破。举办创新争先事迹报告会和海归人才“创新行千里、创业致广大”报告会,兴起创新争先行动热潮。

  5年实践使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先进性是科协履行职责使命的内在要求,是科协组织服务发展的时代召唤。科协必须把握先进性这个方向,推动职能职责与时俱进,既聚焦科技工作者搞好“自转”,又围绕党和政府工作大局搞好“公转”,组织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坚定创新自信,勇于攀登科技高峰,乐于开展科学普及,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保持和增强群众性,努力把科协建成“科技工作者之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群众性是群团组织的根本特点。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着力构建联系广泛、服务科技工作者的科协工作体系,积极营造“家”的温馨、体现“家”的价值,通过为科技工作者服务来实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通过扩大组织有效覆盖面来彰显群众性。把企事业科协作为科技工作者的“工作点”来抓,全市企事业科协达到812个。把科技社团作为科技工作者的“专业线”来抓,主管、指导市级学会158个,覆盖自然科学各个专业领域。把区县、镇街、园区科协作为科技工作者的“生活面”来抓,指导区县科协建设乡镇、街道科协1017个、基层农技协1087个。把深化“三长制”改革作为提升科协组织力的重要举措,联合市委组织部、市教委、市农业农村委、市卫生健康委出台相关文件,吸纳2600名医院(卫生院)院长、学校校长、农技站站长(农业服务中心主任)进入基层科协兼职副主席,通过“三长”带“三师”,把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有机串联起来,发挥了独特作用。

  通过密切联系科技工作者来彰显群众性。目前,市科协委员中来自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农村等一线的科技工作者比例提高至70%、常委会委员比例提高至75%。着力培养高素质专业化科协干部队伍,加强科协干部与基层科技工作者的联系,开展兴调研转作风促落实行动和领导班子“蹲一地带一片”调研。打造“智慧科协”样板间,完善网络联系服务机制,拓展服务科技工作者的便捷渠道。

  通过竭诚服务科技工作者来彰显群众性。坚持靠科技工作者建家、为科技工作者建家,用心用情用力服务科技工作者。成立重庆市院士工作服务中心,实施院士带培计划,4人当选“两院”院士。围绕实施重庆英才计划,做好科技英才的配套服务工作,联合主办“重庆英才讲堂”。创新成立重庆女科技工作者协会,扩大老科技工作者协会覆盖面。精心组织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深入挖掘宣传科技工作者的感人事迹,常态化做好走访慰问工作,增强科技工作者获得感和归属感。

  5年实践使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科协根植于科技工作者,保持和增强群众性,是科协生存所依、发展所系。科协必须筑牢群众性这个根基,坚持以科技工作者为本,把联系和服务科技工作者作为工作生命线,精心做好科技工作者的自律维权工作,多为科技工作者排忧解难,真正起到党和政府联系科技界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回顾过去,我们通过强“三性”,推动了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三型”科协组织建设,重构了智库、学术、科普“三轮”工作格局,收获了一批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深刻认识到强“三性”是科协工作的根本标尺和长期任务。面向未来,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坚强领导和中国科协有力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特别是科协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进一步在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上狠下功夫,努力让科协工作既有“声势”也接“地气”,既有“声音”也有“足印”,为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谱写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庆篇章汇聚起强大的科技力量。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