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承接产业转移  培育壮大主特产业
第08版:山水相连“好邻居” 经济相融看怀化
上一版 下一版  
加快承接产业转移 培育壮大主特产业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7 月 07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快承接产业转移 培育壮大主特产业
——湖南省怀化市鹤城工业集中区提高服务水平倾力“筑巢”加速发展

    怀化市鹤城工业集中区池回产业园。

    园区企业生产车间。

  核心提示

  ■2018年1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总体方案》,示范区由原来的湘南三市扩大到湘南湘西六市州,新增怀化、邵阳、湘西自治州。由此,湖南承接产业转移迎来“升级版”。

  ■2020年,湖南省制定的《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发展规划》中,对怀化市鹤城工业集中区所属的怀化市高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主攻方向做出了明确指示,这些方向包括: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医养健康产业。

  ■湖南省怀化市鹤城工业集中区积极抢抓机遇,主动承接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成渝地区产业转移,围绕建成布局集中、用地集约、产业集聚、服务集成的“工业新城”,打造成为承接产业转移的主要载体目标,依托区位优势,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着力夯实产业发展基础,不断提升产业承载能力,初步走出了一条通过承接产业转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路子。

  初夏时节的湖南省怀化市鹤城工业集中区(以下简称鹤城工业集中区),呈现出一派产销两旺、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的景象:企业产品源源不断向外输送,新签约项目陆续开工建设,在建项目加速推进……整个园区正弛骋在发展“快车道”上。

  鹤城工业集中区成立于2010年,2012年被认定为省级工业集中区,2017年纳入怀化国家高新区东园管理。集中区所处的鹤城区系怀化市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信息中心,是“以城带乡、城乡一体”的市辖区,地处湘、鄂、渝、黔、桂五省边境中心,自古有“滇黔门户”“全楚咽喉”之称,区位优势十分明显。

  目前,鹤城工业集中区呈“一园两区”格局,其中正在谋求大力开发的产业新区——“阳塘科技产业区”,其规划用地面积预计能达到1000公顷以上。产业新区位置正处在鹤城区城东新区,有怀化学院、湖南医药学院等知名本土高校,有怀化第二人民医院、湖南师大附属学校、东晟中学等基础配套设施,到鹤城区政府仅1.5公里、怀化市政府8公里,生活便利;距离怀化东高速路口200米,交通发达;有货物年吞吐量达500万吨以上的怀化东铁路货运站,物流方便。“池回产业区”内绕城、包茂、怀邵高速穿境而过,毗邻张吉怀高铁、怀化高铁南站、汽车南站,便捷的交通路网与高速公路无缝对接。得天独厚的交通区位优势与自然资源优势吸引了一批批企业落户鹤城工业集中区,现入驻企业36家,其中:规模企业26家、高新技术企业15家、上市企业5家。

  近年来,鹤城工业集中区坚持新发展理念,聚焦短板弱项,实施精准攻坚,切实以招商引资为重点,以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为抓手,以提高服务水平为突破,加快承接产业转移步伐,培育壮大主特产业,在高质量发展路上疾驰。

  2018年园区在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综合评价中位列全市第六;2019年园区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000万元的企业27家,占总企业数量的比重为75%,这一比重位居全省前列。

  提升园区功能 创新招商引资

  在鹤城工业集中区,每天都可以看到挖掘机、装载机、推土机、压路机等大型机械在开工作业,看到成百上千的建设工人在穿梭忙碌。在这里,供水、供电、场平、道路等工程齐头并进,如同并驾齐驱的一匹匹骏马,拉动着工业集中区建设这辆大车疾速狂奔;一个个入园企业也与时间赛跑,调集最先进的设备,集中最优秀的施工队,组织工人加速施工,争取最快建成投产。

  倾力“筑巢”,千方百计打基础,提升完善园区功能,是鹤城工业集中区长期以来的坚持。

  为满足产业发展和入园项目建设的需要,鹤城工业集中区大力推进道路、供水、供电、排污、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强能源、环保、物流等公共配套服务平台建设,多方筹资完善标准化厂房、路网、污水处理、企业公共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奋力将园区打造成为全市承接产业转移的高地。

  立足“补短板,推项目”,鹤城工业集中区全面推进路网建设,目前阳塘西路、坨院路、怀仁路东段已建成通车,金海路将在今年7月竣工通车,怀仁路西段今年年底可建成通车。同时,标准化厂房(二期)企业全面入驻,园区自建2.85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入住率70%。此外,池回安置区即将验收,污水处理厂建成投入使用。园区通过强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2019年企业自建标准厂房5.03万平方米,绝大部分投产运营,今年内将建成智慧厂房13万平方米。

  鹤城工业集中区能不能快速发展,能不能有大作为,关键在招商。

  自挂牌成立以来,鹤城工业集中区始终坚持开放的心态,切实把招商引资作为核心工作来抓,作为推动园区加快发展的催化剂,积极整合招商力量,不断创新招商方式,真招实引确保项目落户,创造了招商引资工作一个又一个惊喜和奇迹,为园区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鹤城工业集中区不断创新园区招商模式。通过改变招商理念,由招商引资向选商引资、招商选资转变,依托新兴产业积极引进配套企业,大力延伸产业链;重视以商招商,加强对园区内企业指导和服务,努力完善园区基础设施,解决企业的困难,利用企业家的口碑以商招商;加强与周边及沿海地区的合作,积极探索园区合作共建模式,鼓励有实力的投资者参与园区建设,努力建立互利共赢的分享机制,合力共建产业承接特色园区。

  今年以来,鹤城工业集中区重点对接了一乡一品中央厨房项目、正大集团整体搬迁、怀化高层次人才公寓、龙源药业、砷化镓和氯化钾项目、云箭集团军品民用项目、新型墙体材料项目、5G智能制造、智能城市照明节能改造及5G基站供电项目、智能终端投资项目、新型节能环保板材项目、杨杰科技半导体项目、恒裕总部入园。

  目前,已签约项目3个,完成年产100万台红外线测温仪项目、怀化宝众汽车综合检测项目、怀化市驾协机动车检测项目立项,1—6月招商引资到位资金6.1亿元。此外,新入驻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家。

  优化营商环境 提升服务品质

  今年2月6日,鹤城工业集中区率先出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和在建项目复工复产十条措施》,坚决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措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顺利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打下坚实基础。

  园区多措并举为企业提供防疫物资,共4次采购近10万元防疫物资,提供口罩12万个、体温枪40把、酒精消毒液40桶。同时,全力帮扶企业争取复工复产优惠政策:怀仁集团获批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其1.2亿元资金需求享受优惠利率贷款;协调金融机构,满足嘉盛、海红盛、恒裕2200万元融资需求;组织17家企业申报融资白名单,部分企业即将放款;帮助10家企业招募近400名员工,协调解决2家企业原材料运输困难。

  此外,主动出击,引进防控物资生产企业。今年2月引进园区首家台资企业——台新科技,并完成二类医疗器械注册证(生产红外线测温仪)办理和医疗器械经营备案,企业正在加快生产,为疫情防控物资提供了生产来源,有望增加鹤城外汇收入。目前,园区规模工业企业全部复工复产。

  从中,我们看到的是鹤城工业集中区真诚服务企业的积极行动。

  良好的发展环境,是企业安心生产、放心投资的依托;优质高效的服务,是安商、稳商、富商的关键。鹤城工业集中区始终把优化发展软环境、服务企业发展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切实以企业的需求为出发点,着力解决企业在资金、人才、用工等方面的实际需求,全力优化营商环境,营造可亲、可信、可交的诚信环境和风正气清的创业环境,积极推进服务流程整合化、项目办证集中化、办事效率快速化、需求服务个性化的服务体系建设,竭力为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环境支撑和服务保障。

  近年来,鹤城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十分重视营商环境的建设,持续深化改革,积极推进落实《怀化市鹤城区促进工业园区及园区企业发展实施办法》《怀化市鹤城区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20条措施工作方案》《复制推广借鉴京沪两地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责任分工方案》等政策措施,加快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为了给企业提供更好、更优质、有效率的服务,鹤城工业集中区着力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特别成立了鹤城工业集中区园区服务中心,为中小企业提供规划指导、融资、管理、市场开拓等服务,促进企业人才、技术、信息、资源等创新要素的交流和共享。

  去年,园区服务中心帮助企业争取各级专项资金500万元,兑现优惠政策1935万元;与华融湘江银行建立融资贷款平台,与中国银行建立省区两级财政信贷风险补偿机制,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便利;组织企业参加科技实务培训、创新创业大赛,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开展“减税降费进园区”专家走访调研活动,切实解决企业管理、人才、发展等困难。

  今年以来,鹤城工业集中区加快“两型”产业技术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结合产业集群,着力建设一批重大创新平台,以利于集聚优质创新资源,减少重复投资和建设,提高科技资源的利用效率,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大政府购买服务的力度,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导和支持各类公共服务平台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规划指导、融资服务、管理咨询、人才培训、市场开拓、质检认证等免费或质优价廉的公益性服务;推动各地公共服务平台间的合作交流,促进人才、技术、资本、信息、资源、模式等创新要素的交流和共享。

  鹤城工业集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园区将切实兑现好优惠政策,树立信誉口碑;推行重点企业驻点帮扶制度,助推怀仁集团股权改制,加快企业上市步伐;推进德众公司创业板转主板上市;扶持顺天帆业、怀化远大、力通恒裕等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联合中国银行、华融湘江银行建好“白名单”,落实企业信用贷款;积极协调解决企业用工、用能、设备、原材料等实际困难。

  激活科技动能 加速产业升级

  2019年,鹤城工业集中区全年专利申请授权数量达到33个,增速10%。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5家,增速56%。域内企业湖南博世康中医药有限公司和湖南永高现代装备制造有限公司享有省级创新平台。

  “科技创新一直是园区和企业关注的重点,关系到企业未来的长期发展能力与核心竞争力。”鹤城工业集中区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不断强化科技创新,积极支持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等孵化机构建设,鼓励企业加强技术创新,对创建各级技术研发中心、新增发明专利的企业给予适当奖励,为创建省级高新区夯实基础。

  据了解,鹤城工业集中区持续实施《怀化市加大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行动计划(2018—2020年)》,认真落实《湖南省支持企业研发财政奖补办法》《湖南省支持高校科研院所研发财政奖补实施办法》以及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引导和激励区内企业持续增强创新意识,支持企业特别是规上企业不断加大研发经费投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释放政策红利的同时,鹤城工业集中区精准推荐科技计划项目,加速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在医药健康、装配式建筑、设备制造等产业,精准凝练一批技术含量高、产业前景好、示范带动作用强的科技项目,精准对标项目申报指南,加大申报推荐力度,提高立项命中率。

  在“十四五”期间,鹤城工业集中区将确保企业R&D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达到3%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增加值的比重40%以上,技术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5%,专利申请、授权总量年均增长20%以上,高新技术产品品种数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品种数量年均增长15%以上。

  园区要发展,科技是动能,产业是基础。

  近两年来,鹤城工业集中区积极引进培育医药健康、装配式建筑等企业,进一步构建了医疗养老健康产业链,逐步实现装配式建筑产业专业化,加快推进这两个产业的迅速发展。

  园区通过鼓励和引导国药控股、怀仁药业、博世康医药、美年大健康、长江精工、远大住工、嘉晟住建等龙头企业,通过项目合作、相互参股、资本经营、兼并重组等方式,实行强强联合,同时让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的集成、创新、升级,支持龙头企业往产业链上游或下游发展,努力形成“枝繁叶茂”的经济发展新气象,并聚焦市场化能力、服务化能力建设,吸引国内外知名企业来园区设立分公司、子公司、研发中心或总部。到2019年,园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25家,占总企业数量比重的69.44%,增速达9%。

  根据规划发展布局,鹤城工业集中区将立足怀化东铁路货运站,打造现代仓储物流产业集群;以有“全国中药材物流实验基地”“武陵山片区中药材物流基地”之称的怀仁大健康产业为龙头,打造医药健康产业集群;以精工远大为核心,打造装配式建筑科技产业集群;以云箭集团、顺天帆业为基础,打造军民融合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以标准化厂房为承载,积极引进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

  据了解,鹤城工业集中区将以台新科技、海宏盛、恒裕新能源为支撑,聚焦5G、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进智能、绿色制造,打造集约高效、经济适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同时,将以怀仁医药康养为承载,把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加快5G智慧医疗、联合养老公寓、康复医院、健康体检中心、养生度假旅游、中药材深加工等建设,推动特色产业与文化旅游、健康养生等产业融合发展,壮大健康产业。

  采写后记>>>

  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招商引资为第一要务,以基础配套设施为重点,以提高服务水平为突破,加快承接产业转移步伐,培育壮大主特产业……奋进中的鹤城工业集中区,正荡起激越的旋律,伴随充满力度的节奏,昂首奔向希望的星空。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殚精竭虑创大业、励精图治图腾飞的鹤城工业集中区将以更加开放的胸怀,开拓的精神,开明的姿态,热忱欢迎四方有志之士前来投资兴业,共谋发展大计,共创美好明天。

  触摸鹤城工业集中区开放发展的强劲脉搏,憧憬展望美好的明天,我们将会看到一座功能分区明显、配套设施完善、物流便捷、信息发达、环境优美、特色鲜明的生态工业新城在怀化大地强势崛起。文/ 吴江 何君林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