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服务职工群众“最后一公里”广告
第06版:科技创新·工会
上一版 下一版  
打通服务职工群众“最后一公里”
广告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7 月 07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通服务职工群众“最后一公里”
——两江新区全面加强工会基层组织建设纪实

  工会基层组织是工会一切工作的基础,是工会战斗力的源泉。如何发挥工会基层组织的作用?如何更好地稳定职工队伍、凝聚人心,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当好助推器、减压阀?

  两江新区总工会坚持不懈地狠抓基层工会组织建设,以“强基层、补短板、增活力”为主线,以深化基层工会改革为主题,以扩大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的覆盖面为突破口,不断增强基层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让一个个基层工会组织“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让职工切实感受到“职工之家”就在身边。

  整体推进 建会入会不断取得新突破

  哪里有职工,工会组织就应组建到哪里。

  两江新区总工会坚持把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作为固本强基工程来抓,把推动基层工会组织建设作为维护党与群众血肉联系、维护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基础的大事来抓,切实加大组建工会和发展会员的力度,最大限度地把广大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竭力壮大工会组织力量。

  去年,两江新区党工委牵头召开专题工作推进会,获得社保、建设、司法局等部门支持,通过街道、园区(行业)工会抓普遍,总工会成立建会工作组集中攻坚,统筹推进工会组建与规范化建设,建会入会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

  全力抓好重点难点企业建会,结合2019年重点推进百人及规模以上企业、“两代表一委员”单位组建工会,加强50人以上非公企业建会力度,积极探索先入会后组建工会模式。认真组织实施农民工源头入会工作,以项目工地为基本单元,创新农民工入会方式,组织好货车司机等灵活就业群体入会,做好维权宣传和服务。2019年两江新区新建工会72家、新增会员13543名、覆盖职工13783名,基本实现百人以上企业建会全覆盖。

  同时,扎实推进工会组织和会员实名制工作,结合工会实名制系统,认真做好工会组织覆盖情况的调查摸底,督促各一级工会按照国有企业、机关事业单位、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等分类名录,进一步核查摸清工会组织覆盖情况,完成556个基层工会、74619名会员、95357名职工信息入库;积极落实非公企业工会主席工作补贴制度,全年为46位200人以上企业工会主席发放工作补贴14.46万元,激发和调动非公工会主席尽职履责的积极性。

  今年以来,两江新区总工会认真梳理100人以上、规模以上企业未建会名单,确定各一级工会建会任务;积极部署安排2020年货车司机、快递员等灵活就业群体企业建会和职工入会工作等。上半年,全区新建工会组织18家、新增会员861名、覆盖职工1210名,接收2家基层工会组织关系转入。

  问题导向 自我革新推动建会入会

  “工会组建是工会最基础的工作,但影响和制约工会组建的因素依然存在。”两江新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坦言,社会面重视程度不够、《工会法》意识淡薄、职工的归属感不强等问题,都是影响和制约工会组建的因素。通过认真查摆问题,两江新区总工会主动正视影响和制约工会工作的因素,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积极进行自我革新,切实做到“补短板”,着力推动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

  ——理清工会工作边界。两江新区总工会与市总工会、“三北”总工会沟通协调,理清工作职责,并进一步规范两江新区工会工作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一级促一级的工会工作格局。

  ——坚持党建带工建。健全党建带工建考核机制,把工会建会入会工作纳入党建重点考核目标,融入党政工作全局;争取相关部门支持,推动建立有政治安排的企业未组建工会取消其推荐评优资格;建立和完善群团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同级党组织定期听取工会汇报工作,研究解决工会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加强部门联动,与社保、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协同,共享数据信息。

  ——依法推进非公建会。在两江新区建立和推行“一函两书”制度(《工会组建意见函》《工会组建法律监督检查意见书》《工会组建法律监督建议书》);推动建立企业经营者有政治安排的企业未组建工会实行一票否决制度;积极探索设立建会补助专项资金、实行200人以下工会主席工作补贴和送印章、送牌匾等方式激励非公组织建会,解决与未建工会的实体经济企业免收2019—2021年工会筹备金的矛盾。

  据了解,两江新区总工会还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两江新区行政事业单位聘用人员入会相关工作的通知》文件,吸纳广大聘用人员加入工会组织,增强他们对新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固本强基 创建职工之家增添活力

  两江新区总工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切实发挥集体领导和议事决策作用,进一步突出主责主业,强化根本职能,并积极推动各一级工会建立党群联席工作及干部联系制度。今年,两江新区总工会通过召开一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选优配齐专兼挂副主席。

  基层工会干部的工作能力,直接关系到工会组织在职工群众心目中的形象,直接影响到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基于此,两江新区总工会积极制定《重庆两江新区工会社会化工作者实施办法(试行)》,第一批招募21名工会社会化工作者,优化工会干部队伍结构,充实基层力量。

  “我们通过岗前培训、专题培训、实地参观等多种形式提升社会化工作者专业素养和职业技能,提高工会组织服务能力。通过建立管理办法和考核机制,规范推动两江新区工会社会化工作者队伍建设。”两江新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工会组织建设就好比栽花种树,三分建、七分管。只有一手抓组建,一手抓规范,才能巩固建会成果,提高建会质量。为此,两江新区总工会切实以创建职工之家为抓手,积极推动基层工会规范运作。

  围绕推进职工之家创建达标工作,两江新区总工会认真明确建家内容,制定建家标准以及验收细则。积极制定下发《关于加强和创新职工之家建设工作的通知》,提出组织健全、维权到位、工作活跃、作用明显、职工信赖的“五家”创建标准;结合两江新区实际,明确活动的频次、上墙制度的标准等,按照重庆市职工之家创建标准,督促街道、园区(行业)工会指导基层工会打造合格、先进、模范职工之家;对标创建、层层推荐、逐级把关、严格评审,到现场听(工作汇报)、查(创建资料)、看(实体化阵地)、访(征求各方意见)、评(对照考核标准评比),到现场检查验收。

  同时,积极推荐先进典型,以评选表彰市级模范职工之家、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等为契机,及时向市总工会推荐两江新区模范基层工会组织和先进工会工作者,扩大职工之家影响力。截至目前,两江新区创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8个,全国模范职工小家4个,市级模范职工之家43个,市级模范职工小家37个。

  在两江新区,组建工会、发展会员、筑牢基层基础,这些努力都朝向同一个目标——解决好联系服务职工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把工作做到所有职工群众中去,把更多职工群众吸引到工会组织中来、吸引到工会活动中来,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

  文/金佳 何君林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