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边发现大型古墓群养心殿:神秘的清朝寝宫
第13版:科技生活·探索
上一版 下一版  
黄河边发现大型古墓群
养心殿:神秘的清朝寝宫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6 月 18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壮美故宫600年
养心殿:神秘的清朝寝宫

魏何婷

  养心殿位于北京故宫西六宫区域,紧邻乾清宫,为一座独立院落。这里不仅是清朝雍正以来权力的中枢,也是清代帝王使用时间最长的勤政燕寝之所。养心殿的位置并没有在北京故宫的中心轴上,甚至还没有平常的百姓家的院子宽敞,但是就这样的一个院落却深受皇帝们的喜爱。

  内政外交 百年权力中枢

  养心殿是北京故宫内最神秘的宫殿之一,自雍正皇帝入住开始,这里就成为了清宫廷政治活动与政策决定中心,直至宣统皇帝退位前都一直是中国的权力中枢和政治心脏。据《国朝宫史》载:“皇上宵吁寝兴之所也。凡办理庶政、召对、引见,一如乾清宫。”

  养心殿为“工”字形殿,前殿面阔三间,通面阔36米,进深3间,通进深12米。黄琉璃瓦歇山式顶,明间、西次间接卷棚抱厦。前檐檐柱位,每间各加方柱两根,外观似9间。皇帝的宝座设在明间正中,上悬雍正御笔“中正仁和”匾。明间东侧的“东暖阁”内设宝座,向西,这里曾经是慈禧、慈安两太后垂帘听政处。明间西侧的西暖阁则分隔为数室,有皇帝看阅奏折、与大臣密谈的小室,曰“勤政亲贤”殿,有乾隆皇帝的读书处“三希堂”,还有小佛堂、梅坞,是专为皇帝供佛、休息的地方。养心殿的后殿是皇帝的寝宫,共有五间,东西稍间为寝室,各设有床,皇帝可随意居住。后殿两侧各有耳房五间,东五间为皇后随居之处,西五间为贵妃等人居住。

  康熙六十一年(1722年),康熙皇帝去世后,即位的雍正皇帝并没有搬到乃父的寝宫乾清宫去住,而是将西侧遵义门内暂时用作为父守孝之“苫次”的养心殿辟为皇帝寝宫。雍正后历朝皇帝都将这里作为他们在北京故宫中的寝宫,这一住就是两百多年。养心殿自此成为皇帝寝宫,也因此取代乾清宫成为皇帝日常政务活动的中心。此后直至清末,八朝天子都将养心殿作为清朝政务的决策地,所有关乎军国大事的决策几乎都是在此处产生并昭告天下,直到1924年11月末代皇帝溥仪出宫。

  时光穿越 古代宫中地暖

  几年前,养心殿像是一患有“湿症”的老人,区域内的古建筑保存现状较差,大木构件出现不同程度的残损,特别是养心殿西配殿前檐檐柱下沉已达9厘米,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此外,瓦顶普遍开裂,墙体空鼓、风化情况明显,部分建筑墙体有纵向裂缝。尤其是油饰保存差,油皮普遍粉化失光,室内顶棚裱糊大面积撕裂下垂、脱落,暴露出白樘篦子等。

  2015年12月18日,“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启动仪式”在北京故宫博物院举行。为了查清原因,技术人员挖开养心殿内的地面,发现底下竟然埋着一排排琉璃瓦制成的管道。这其实是皇宫的“地暖”。虽然北京故宫档案里有记载,但若非此次大修,谁都无缘亲见。宫里的“地暖”,叫“火地取暖”,是明清皇宫冬季最主要的取暖措施。宫人们在宫殿的地面下用砖石砌好循环的烟道,用烧火产生的热气来烘暖地面,热气由下向上徐徐上升,达到御寒的目的。除此之外,通过巧妙的设计,烟道还可以通到床铺的下边,就像我国北方的火炕一样,连床铺一起变暖了。养心殿的东暖阁山墙外,至今还能看到“火地取暖”的通道口和排烟口。原本用来取暖的管道,由于长期不用,部分破碎坍塌,堵塞管道,导致空气不流通,湿气散不出去,最终形成了养心殿难以治愈的“湿症”。

  不仅如此,此次大修中发现一个秘密。那就是工人在维修养心殿正殿的木脊时,意外发现一个刻满神明名字汉字的神牌,还有香炉等物。据推测,这些东西是清代雍正时期在重修养心殿时放进去的,希望借此保佑清朝江山社稷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寄情翰墨 汉文化的学习

  清朝的最高统治者,特别是康熙、雍正、乾隆三帝都重视对汉文化的学习。乾隆帝更是其中的佼佼者,他除创作大量诗文,还广罗历代及当代名家书画,品鉴、摹习。

  养心殿的西暖阁,原名“温室”。是乾隆皇帝的书房,也是其作为养心殿主人留下的最明显的标志。乾隆皇帝书写的“三希堂”匾额和《三希堂记》墨迹,至今还悬挂在墙上,匾额两侧对联为“怀抱观古今,深心托豪素”(其中豪素指书法)。“三希堂”始于乾隆朝,后经嘉庆、道光、咸丰、同治、光绪、宣统各朝都从未有任何变动,至今仍保持原貌。

  多数人不会知道,乾隆皇帝的书斋“三希堂”声名赫赫,面积却非常局促,只有8平方米,是乾隆十分私密的个人空间。乾隆十一年,乾隆皇帝得到了三王墨宝最后一件,王珣的《伯远帖》后,特将“温室”改名为“三希堂”,并作《三希堂记》诉说了三希堂命名原委:“内府秘笈王羲之《快雪帖》、献之《中秋帖》,近又得王珣《伯远帖》,皆希世之珍也。因就养心殿温室,易其名曰‘三希堂’以藏之……则吾今日之名此堂,谓之为希贤、希圣、希天之意可。慕闻之先生之‘二希’,而欲希闻之之希亦可。”

  现今养心殿保存有室内陈设1890件,其中书画类文物194件、纺织品类文物304件、金属类文物600余件、钟表类文物23件等。此外,殿外还有18件金属类文物、两件石质类文物、古树名木15棵,几乎囊括了所有北京故宫文物要素的类别。

  时光的列车缓缓驶过,养心殿见证了康乾盛世的繁荣鼎盛,目睹了两度垂帘的衰败乱象,历经了清朝的兴亡盛衰……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