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内涵 提升品质
第11版:科技服务·教育
上一版 下一版  
发展内涵 提升品质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6 月 18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展内涵 提升品质
——重庆市铜梁职业教育中心全面打造“军·匠”文化品牌

  核心提示

  校园文化是一所学校综合实力的反映,文化育人是教育的最高境界,抓好学校文化建设是职业学校走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重庆市铜梁职业教育中心(以下简称铜梁职教中心)坚持把校园文化作为学校品牌建设的内核,把校园文化当作核心竞争力来打造,广泛、深入、持久、扎实地推进以“军·匠”为核心的校园文化建设,全方位提高学生人文素质。

  铜梁职教中心位于少云故里、龙舞之乡——重庆铜梁,是重庆市市级重点中职学校、重庆市第二批中等职业学校改革发展示范校、重庆市高水平中职学校建设项目培育学校、重庆市德育特色学校和重庆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自1988年建校以来为地方经济发展输送了数以万计的技能型人才。

  近年来,为全面提升校园文化,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铜梁职教中心以推进实施重庆市高水平中职学校项目建设为契机,大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以“军·匠”为文化主题,教书育人培养像军人一样的品质,训育结合践行工匠精神,教育出的学生能吃苦、有担当,适应岗位能力强,深受企业欢迎。

  以“军·匠”塑魂 提炼学校精神文化

  校园文化对于一所学校的意义,犹如灵魂之于生命、思想之于人类。

  一方水土养育人,一校文化哺育人。深深植根于龙舞之乡,植根于开办中职教育30余年的教育热土上,铜梁职教中心濡染浸润“靠得住、顶得起、过得硬、容得下”的铜梁人精神,教书育人培养像军人一样令行禁止、忠诚团结、吃苦耐劳、勇于担当,训育结合践行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敬业奉献、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凝结成学校文化主题“军·匠”。

  ——作为学校文化主题“军·匠”具象文字之一,“军”:学军、行军、爱军、拥军,形而上养成像军人一样的品质,实乃学校遵循职业教育规律应该效仿的实务,于是,铜梁职教中心积极实施准军事化管理、准军事化教育、准军事化教学、准军事化实训等教育手段,力求形似,追求神似。

  ——作为学校文化主题“军·匠”具象文字之一,“匠”:工匠,先“工”后“匠”,“匠”成于“工”,“工”造就“匠”。工匠成于职业岗位,兴于企业产业,形而上要求职教人践行工匠精神,形而下要紧扣职业教育的特质,于是,铜梁职教中心积极推崇产业文化进校园、企业文化进专业、岗位文化进课堂,大力推进“军·匠”主题学校文化建设,提升全体师生的综合素养。

  “学校文化建设的最高目标是塑造学校精神。学校精神是一所学校的灵魂和精髓,是激励全校师生为自己的美好目标积极奋进的精神动力。”铜梁职教中心负责人坦言,围绕塑造精神力,该校坚持以“军·匠”主题文化塑魂,在传承创新中提炼出“奉献·专注”的学校精神。

  ——“奉献”源于“军·匠”具象文字之“军”,军人有许多优秀精神品质,严守纪律、绝对忠诚、勇于担当、敢于牺牲、吃苦耐劳等。奉献是“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坚贞不渝,是“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英雄气概,是“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棵草去”的职业操守,于是,奉献的铜梁职教中心积极实施爱的教育,接受了爱的教育的学生走出校门、进入社会才会有爱的奉献。

  ——“专注”源于“军·匠”具象文字之“匠”,做“工”成“匠”,必须专注不可。专注是“绳锯木断,水滴石穿”的毅力,是“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的坚持,于是,专注的铜梁职教中心坚定信心跟党走,怀揣梦想干事业,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兼修,坚持训育结合、工学结合,助力出彩人生,培养越来越多的少年工匠去实现人生梦想。

  坚持“奉献·专注”的学校精神,铜梁职教中心明确以“促进就业、服务产业、成就事业”为宗旨使命,以“创建视野国际化、治理现代化、作风军事化、教学职场化的特色中职学校”为愿景目标,以“团结和睦、学习创新、追求卓越”为核心价值,秉承“向上相与、协力共进”的校训,形成“尚军尚匠、求实求新”校风、“爱生敬业、言传身教”教风、“尊师乐学、明理精技”学风。

  如今,铜梁职教中心经过不懈追寻和论证,已提炼形成包括宗旨使命、发展愿景、核心价值、校训、校风、教风、学风等一整套系统的以“军·匠”为核心的学校文化体系,并已成为全校师生的精神指引、行动方向与自觉追求。

  打造“军·匠”行为文化育人化人

  铜梁职教中心将“军·匠”主题文化理念渗透到学校的各项工作中,对内完善规章制度,规范行为;对外开展政校行企互动活动,加强宣传;通过各种行为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展示学校的办学风貌。

  该校科学制定学校章程,并针对教学管理、德育管理、艺体教育、实习实训、教师发展、后勤保障、党工群团等工作,分别明确工作理念,制定工作目标,完善管理制度,开展特色活动。

  例如,围绕教学管理,该校坚持“爱生敬业、言传身教,凸显主体、因材施教”理念,大力推行实习实训课“理实一体”课堂模式,积极开展新老教师结对帮扶活动、“军·匠”讲堂教师论坛、中职教师教学技能大赛、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等特色活动,着力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素养,传授学生“够用、管用、实用”的基础文化课、专业理论课与实习实训课知识,教会学生专业需求、专业技能,为培育具有像军人一样的品质、工匠精神的合格中职毕业生而努力奋斗。

  同时,该校坚持“德技兼修、知行合一、学会做人、学会做事”的德育理念,积极开展国防军事教育拓展、优秀学生评选、优秀班主任评选等活动,教育引导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认同中华文化,践行“军·匠”文化,弘扬民族精神,做有责任、勇担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师德为先、学生为本、能力为重、终身学习”的教师发展理念,积极开展教师技能大赛、教师赛课、教师论文竞赛特色活动,建设一支结构合理、数量充足、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爱生敬业、言传身教,风格鲜明、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

  为了营造学校文化品位,铜梁职教中心还着力强化学校形象力的展示,积极打造视觉文化,通过统筹规划设计校徽、校旗,创作校歌、校赋,设计校服、办公用品,评选校花、校树、校草,办好官网,使用公众号、标志Logo等,使学校的核心理念文化得以规范呈现,从而塑造学校良好的视觉形象。

  坚持让环境说话,用环境滋养心灵,是铜梁职教中心积极构建校园文化的重要举措。该校遵循“绿化、美化、净化、秩序化、人文化、教育化”的“六化”原则,遵从体现产业文化进校园、企业文化进专业、岗位文化进课堂的理念,积极打造校园环境文化,通过建设楼道文化、办公室文化、教室文化、宿舍文化、食堂文化、运动区文化、人文景观文化,形成学校独有的特色文化环境,达到“润物细无声”的育人化人功效。

  独创“军·匠”特色文化必成精品

  毫无疑问,铜梁职教中心学校“军·匠”主题文化本身就是一个特色品牌,学校施行的准军事化教育是从学生准军事化管理演变而来,开展的教育活动、收到的育人效果,得到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的肯定,更得到广大学生及家长的欢迎。

  “作为重庆市第三批非物质文化传承教育基地,我校编订龙舞教材,传承龙舞技艺,弘扬龙舞精神,龙舞走出了重庆、走向了全国,该项目已成为历届学生最爱的保留节目,是一个特色品牌。”铜梁职教中心负责人表示,在学校可持续发展进程中,该校积极发掘、培训、形成新的特色亮点,努力展示铜梁职教的靓丽形象品牌。

  我们看到,铜梁职教中心立足探索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以“促进就业·服务产业·成就事业”为宗旨使命,紧紧把握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脉搏,努力创建重庆市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学校坚定不移推进改革,优化校园环境,浓郁校园文化,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着力构建“三全”育人机制,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让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充分发展;坚持“学校发展,以师为本”原则,推进学校事业发展、教师专业发展、学生学业发展,全方位深化学校发展内涵,努力创建中职教育名校。

  铜梁职教中心文化建设植根底蕴深厚的地域土壤,弘扬龙舞文化,传承少云精神,践行工匠精神,扛起“军·匠”主题文化大旗,依据《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坚持“五大”发展理念,坚定“四个”自信,坚守“团结和睦、学习创新、追求卓越”核心价值,努力成为重庆中职教育的新标杆。

  立足塑造品牌,铜梁职教中心秉承“向上相与、协力共进”校训,为学生终身发展负责,全面展示学生的真实生活,全面贯彻教育方针、职教政策,努力让人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为教师幸福人生服务、事业发展服务,建设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让高素质、专业化、技能型、创新型教师成为学校形象的代言人。

  立足唱响品牌,铜梁职教中心坚定不移打造名校名牌,构建精神家园,高度重视学校官网、“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建设,高度重视意识形态管控工作,高质量出版校报校刊,全力建好对外传播的窗口。

  常言道“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铜梁职教中心切实加强政校行企联动、家校互动,充分协调社会各界的宣传力量,提升对职业教育的重视高度、关心热度、支持力度,让人们成为学校品牌的传播者和维护者。

  采写手记》》

  文化是什么?文化就是品位。

  “只有优秀的学校文化,才能孕育出优秀的学校教育。”可以说,文化是学校顶层设计中最为关键的一笔。当确定文化引领学校发展这个基调后,学校就有了发展的方向和目标。我们看到,铜梁职教中心通过加大文化建设力度,全面构建起以“军·匠”为核心的学校文化体系。

  今天,走进铜梁职教中心,我们看到的是令人欣喜的景象:学校文化潜在和巨大的教育功效已日臻显现,学校文化建设已经成为学校内涵发展、品质提升的新航标,并向着文化强校的目标迈进。

  坚持以“军·匠”为核心的文化引领,铜梁职教中心将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优化资源配置,服务地方产业发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努力做大做强做优学校品牌。

  文/苏姗 何君林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