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唐跃辉: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大工匠科技辅导员在行动科技先锋谈
第06版:科技创新·人物
上一版 下一版  
图片新闻
唐跃辉: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大工匠
科技辅导员在行动
科技先锋谈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6 月 18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防控疫情·我在行动

科技辅导员在行动

重庆科技馆 吴昊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热闹的春节变得十分冷清,本是车水马龙的街道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临时监测卡点。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但同样充满着血与泪,给全中国带来严峻的考验。然而就是这样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却出现了一批又一批最美的逆行者。

  “天地间有一种力量,总与我中华儿女血脉相通、生死与共。它在大难中生根,苦难中磨砺,艰难中长成。它以众志成城彰显山河志,它以万众一心凝聚家国情——这就是中国精神”。正是无数深爱着自己国家的逆行者,让全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在我们重庆科技馆,也有一大批逆行者,他们将科学知识传递给大众,让广大青少年朋友的科学思维得到启迪,激发他们的科学创造力。

  在疫情期间,科技馆不得不暂时关闭。作为科技馆的一名科技辅导员,在此时如何发挥作用,如何打破传统面对面的科普知识传递方式,是我迫不及待需要思考和解决的难题,也是科技辅导员的责任和义务。

  做好复工准备后,受学校“停课不停学”的启发,科技知识的传递从线下到线上,为科普工作打开了一扇门。从此,重庆科技馆线上科普活动迈出了第一步,也是一次全新的挑战和尝试。

  为了吸引更多市民参与线上活动,我们想了不少办法,除了增强科普内容的趣味性、实效性和贴近生活、接地气外,还在线上增设有奖答题、发红包等互动环节。同时,借助重庆地震局、重庆气象局的资源,使线上活动寓教于乐,让身处疫情不能来科技馆参观的市民感受到了科学带来的魅力。

  线上活动的成功给予了我们极大的信心。随后,我们又策划了线上“八一活动”,开展馆校课程的研发。从方案设计到物资的准备,大家倾尽全力。果然,收效明显,吸引了大量粉丝加入到线上活动中来。

  科技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这次疫情期间的科普线上活动,给了我们许多启示:科技馆作为一个载体,既要办好传统的馆内活动,还要不断适应形势的发展,适应观众对科普知识的新需求,适时进行创新、改进、优化。只有这样,我们的科学普及工作才能再创佳绩,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助力。

  作为一名专职科技辅导员,我们一定要担当起传递科学知识的历史责任,做新时代的开拓者,立足本职岗位,在科普战线上再立新功!

  (此文在“防控疫情·我在行动”故事征集活动中荣获三等奖。)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