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高校科研团队助力5G直播珠峰登顶测量重邮与两江新区将共建空间通信站
第04版:科技新闻·纵深
上一版 下一版  
重庆高校科研团队助力5G直播珠峰登顶测量
重邮与两江新区将共建空间通信站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6 月 18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相关新闻

重邮与两江新区将共建空间通信站

  本报讯 (重庆日报记者 李星婷)6月16日,重庆日报记者获悉,重庆邮电大学与两江新区将在两江协同创新区共同建设重庆邮电大学空间通信站。双方将在空间通信领域技术创新及产业发展等领域开展合作,致力于B5G信息技术研究,共同推动相关技术转移和人才培养。

  据了解,该空间站依托重庆邮电大学优质创新资源建设,致力于B5G信息技术、激光通信、B5G与卫星通信系统融合技术、空天地一体化信息技术、新型网络与终端测试等领域核心技术攻关。

  重庆邮电大学通信学院教授余翔介绍,5G技术主要是解决物与物之间通信,而B5G相较5G,更多的是在应用场景和技术方面的进一步完善,是在6G之前对5G本身的一种提升。“B5G技术将进一步提高通信速率,拓展通信空间到海洋、天空乃至太空环境下,由目前单一设备的智能处理演进至多设备、多网络之间的协同跨域联动智能处理,并从信息传输、处理及应用层面进一步加强和深化通信智慧。”

  作为重庆邮电大学技术转移转化平台,该空间站将推动产学研深度合作,促进科研项目产业孵化。据悉,空间站将依托重庆邮电大学前期校企合作基础,带动一批国际IT龙头企业到两江新区设立分支机构,进一步壮大两江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

  人才培养也是此次合作的一个重点内容。按照协议,空间站将进一步推动学校与两江新区企业开展人才联合培养,以产业技术与企业实际需求为导向定制化培养人才,进一步解决企业人才缺乏问题。

  “两江新区有1000多家高技术企业,大部分都是新兴产业,需要与高校的理论研究结合起来,高校也需要一个成果的转化平台。”两江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两江新区持续加大创新支持力度、优化创新生态环境,已集聚市级以上研发平台256个,国家级创新基地6个,高新技术企业413家,研发投入占GDP比重3.6%。空间站的成立可以促进高校的成果转化为两江新区高新企业的核心技术;另一方面也可以让高技术人才结合两江新区的产业规划和企业发展需求,推动共同发展。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