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脸再快却难逃人工智能“慧眼”全市15907名四重网格员“云调度”应对地灾风险
第04版:科技新闻·纵深
上一版 下一版  
变脸再快却难逃人工智能“慧眼”
全市15907名四重网格员“云调度”应对地灾风险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6 月 16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相关链接

全市15907名四重网格员“云调度”应对地灾风险

  本报讯 (重庆日报记者 申晓佳)6月12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规划自然资源局获悉,为做好汛期地灾工作,市自然资源安全调度中心的重庆市自然资源安全调度信息系统(下称:信息系统)24小时在线监测全市地灾点,并实时发布预警信息。全市15907名四重网格员(即地环站人员、片区负责人、驻守地质队员、群测群防员)已全部就位,实时接受“云调度”。

  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信息系统可利用降雨预报和实况数据,叠加地灾隐患点分布数据和地灾易发分区图,通过大数据算法模型,提供区域风险预警。

  根据本轮强降雨的风险预警情况,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已提前派出3个专家组,分别驻扎在开州、巫溪和酉阳,指导当地开展地灾监测、预警和风险应对。

  此外,依托信息系统的雨中预警调度功能,市自然资源安全调度中心可以通过发送手机App信息和短信,统一指挥分散在全市各区县的15907名四重网格员,实现“云调度”。从而有针对性地加强地灾险情排查、现场巡查等。

  为保证地灾点时时处处有人管,该系统还充分利用大数据和空间地理信息技术,将地灾点与对应的四重网格员“绑定”。

  “地灾实时监测预警的信息,也会同步发送到各区县的相关部门。”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市自然资源安全调度中心24小时有专人值守,发送、接收地灾相关信息。同时,他们将依托信息系统,进行灾险情远程会商和影响范围的辅助判断,为应急决策提供参考。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