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见面不相识,惊问小胖你是谁?图片新闻如何让世界名曲走进校园教育部明确继续开展第二学士学位教育
第11版:科技服务·教育
上一版 下一版  
老师见面不相识,惊问小胖你是谁?
图片新闻
如何让世界名曲走进校园
教育部明确继续开展第二学士学位教育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6 月 04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师大讲堂

如何让世界名曲走进校园

重庆市高新区第一实验小学校 凌琪

  哲学家亚里斯多德说过:音乐应该学习,并不只是为着某一目的,而是同时为着几个目的,那就是教育、净化、精神享受。为此,学校在音乐教育中如何实现教育、净化、精神享受的目的,除抓好民族音乐教育,加大世界名曲走进校园是重要的途径之一。

  目前,从学生平时哼唱的歌曲来看,主要是流行歌曲。学生认为能哼唱几句与他们实际年龄极不相符的流行歌曲是一种时尚、一种骄傲。殊不知,这种音乐对学生的教育和心灵的净化不利,负面影响大于正面影响。作为音乐教师是纵容学生继续“时尚”下去,还是把流行歌赶出音乐教室呢?强行制止会引起学生的反感,应当采取大禹治水的方法——疏导学生不正确的“时尚”。

  在音乐教学实践中,教师并不会完全摒弃流行音乐,比如在课间播放一些比较健康的流行音乐,或者下课前的几分钟请学生来演唱自己喜欢的流行音乐,有意对学生的演唱进行评价,让学生能够正确接受比较适合他们的健康流行音乐,循序渐进改变学生不正确的“时尚”,不再大声地哼唱那些不适合他们年龄段的歌曲。

  海伦辛普森曾说:“通过音乐并在音乐中教育我们的孩子。”在加强学生音乐修养上,如何让世界名曲进校园?比如,在课堂上播放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当放第一遍时,学生除了对第一乐章有较大的震撼外,对后面的音乐完全不能用心感受。听完一遍以后,先让学生说出自己的感受,然后老师再对名曲作者、创作背景、时代意义等进行讲解,从而增进学生对名曲的理解。

  之后,播放《命运交响曲》时,学生可能会真正进入音乐。接下来,老师不再让学生现场谈感受,而是让学生回家后通过对名曲的消化,再写出自己的感想。第二天,学生交上来的感想都有很大的变化,学生写出了听后的激情,对贝多芬的人生和命运的赞叹,以及要怎样把握自己的命运。多数学生在感想中表示,自己遇到挫折的时候应该向贝多芬学习,做一个能战胜自己的巨人,而不是做向命运屈服的懦夫。

  同时,在校园开展世界名曲教学时,还应讲解参加正式音乐会的礼仪,以及服饰的要求,让学生感受世界名曲的魅力,培养学生所学世界名曲的深厚兴趣。近年来,重庆市高新区第一实验小学校通过对世界名曲走进校园的教学实践,让教师感到了世界名曲对学生的影响巨大,这股来自各国的优秀名曲像甘泉一样滋润学生的心田。正如爱因斯坦所说:“没有早期音乐教育,干什么事我都会一事无成。”希望音乐能成为一个成功的跳板,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