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璧山区农业农村委:书写乡村振兴新答卷重庆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接近80%中国农科院启动农业纳米药物研发任务遗失声明
第09版:科技服务·惠农
上一版 下一版  
图片新闻
璧山区农业农村委:书写乡村振兴新答卷
重庆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接近80%
中国农科院启动农业纳米药物研发任务
遗失声明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6 月 04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璧山区农业农村委:书写乡村振兴新答卷

  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进程中,重庆市璧山区农业农村委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坚持促攻坚、补短板、增动力、强保障、创新驱动发展,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把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构建璧山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以打造重庆的“绿色菜园”“四季果园”“城郊花园”为中心,通过适度规模经营,实施标准化生产,调优、调高、调精璧山区的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打造农业品牌和农业全产业链。打造绿色生态现代农业,围绕品种、品质、品牌提档升级,植入观光、体验、采摘等休闲要素,促进产业融合,构建以生态采摘、旅游观光为特色的休闲观光农业,实施农旅融合发展,全面激发农村活力,成为重庆市城乡融合发展的典范,书写了乡村振兴新答卷。

  发挥区域优势 构建特色农业

  璧山区农业农村委坚持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主题,做好现代农业发展的大文章,积极发挥农业的“接二连三”作用,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进而提高璧山区农业产业的整体竞争力。打造城乡一体的电商运营中心,构建“一站直达”的智能物流配送体系,通过“农文旅、产加销”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实现一产强、二产优、三产活的璧山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构现代农业体系,成为全市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的样板。

  一是以璧北10万亩蔬菜基地建设为重点,通过优化布局、创新引领、绿色发展、品牌营销、农文旅融合和综合改革,打造十个特色菜园、百家标准菜园、千户家庭菜园,将璧山打造成为重庆市民的生态有机、便捷顺畅的“绿色菜园”和“田间超市”。

  二是依托璧西10万亩水果基地,沿缙云山、云雾山山脉,以沃柑、血橙、葡萄、樱桃、脐橙、李子、蜜柚等为主,围绕品种、品质、品牌提档升级产业基地,植入观光、体验、采摘等休闲要素,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把璧山打造成为重庆主城市民休闲采摘的乐园。

  三是依托璧南10万亩花卉苗木基地,实施花化、彩化、香化、美化项目,引进国家航天育苗转化中心,规划建设花卉苗木交易市场,建成产业兴旺、赏心悦目的示范花园,辐射带动璧山果园、菜园、水岸、廊道环境更新换代,推进“果园、菜园花园化,花园、家园乐园化,水岸、廊道景观化”融合发展,把璧山打造成重庆看得见绿水青山、闻得到鸟语花香、吃得到放心食品、赚得到绿色经济的样本花园。

  打赢脱贫攻坚战 实施乡村振兴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力打造乡村振兴先行区,丰富脱贫方式,杜绝贫困户返贫,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璧山区农业农村委注重与各级部门协同作战,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机结合。

  2019年底,璧山区已完成2403户6375人和3个贫困村的脱贫任务。农村贫困发生率从建卡之初的1.4%降到0.23%。贫困村年人均纯收入从2014年12938元提高到今年19828元,三个贫困村集体收入村均达到4万元/年。2017年7月以来,全区累计投入资金1.09亿元,完成3715户“三类对象”危房改造。投入资金8000万元,实施80个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实施教育扶贫工程,教育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学生5133人(次)。医保、民政救助、健康扶贫、精准脱贫及医疗机构垫付总计报销3739万元,惠及10937人(次),重大特病门诊费用自付分别控制在10%、20%以内。农村人均支配收入从2017年17217元提高到今年20306元,年均增长806%。实现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市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以及各类督查、审计反馈整改问题全面“销号”,同时完成对口帮扶开州区任务。

  在产业扶贫方面,将贫困户产业发展融入全区打造的“三园”建设中,将樱桃节、葡萄文化节、梨花春茶节等举办在贫困户的“家门口”,在城区超市设立璧山区精准扶贫农副产品展销区,助力消费脱贫。推进贫困村以清水养鱼、生态养兔、苗木交易、特色民宿为主的品牌项目策划,深入推进农村“三变改革”“三社融合”。巩固贫困户与公司、专业合作所、种植养殖大户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增强抵御风险、自然灾害的能力。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抓好就业创业扶贫、技能人才扶贫、专技人才扶贫。

  另一方面,璧山采取“龙头+电商”助力消费扶贫。由区农业农村委及相关部门与区属国有企业(国隆公司)牵头建立统一收购、统一销售的农副产品销售服务平台。各镇街设立贫困户农产品收购点,采取“镇街收集+国隆公司收购销”的运作模式,按照市场价统一收购、销售贫困户农产品。打造集电商分拔、货运调度、订单配送等功能为一体的电商物流配送中心。引进熊猫快收到镇街、村(社区)延伸布局,建成镇村两级物流节点28个,配套建成城市末端公共取送点145个,有效解决农产品进城“最初一公里”难题。

  在“万企帮万村”行动方面,区农业农村委还联合区工商业联合会会员企业和行业商会参与帮扶活动推动消费扶贫。目前已组织企业实施各类帮扶项目36个,投入帮扶资金近120万元,承诺每年每个村采购60万元农副产品。而且还建立了脱贫退出正向激励机制,帮扶方式从“输血”向“造血”转变,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助力乡村振兴。

  李建平 郝焱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