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科技部门联手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第三届i-VISTA自动驾驶挑战赛预计9月举行市气象局市农业科学院将共建中国(重庆)花椒产业研发中心图片新闻集聚科技资源 深化改革创新 加快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11个高新区联手 重庆成立高新区协同创新战略联盟
第02版:科技新闻·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川渝科技部门联手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
第三届i-VISTA自动驾驶挑战赛预计9月举行
市气象局市农业科学院将共建中国(重庆)花椒产业研发中心
图片新闻
集聚科技资源 深化改革创新 加快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
11个高新区联手 重庆成立高新区协同创新战略联盟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6 月 04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川渝科技部门联手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

  本报讯 (重庆日报记者 张亦筑)近日,重庆市科技局和四川省科技厅在渝召开协同创新专项工作组第二次会议。经商定,今年双方将在共同争取国家科技资源、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4个方面开展合作,加快推进西部科学城建设,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今年4月,市科技局和四川省科技厅签署了《进一步深化川渝科技创新合作 增强协同创新发展能力 共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框架协议》(下称《框架协议》),以及《科技资源共享合作协议》《协同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专项合作协议》《科技专家库开放共享合作协议》3个子协议。目前,双方已经交换了8000余名专家信息,正在统一两地科技资源数据标准,并稳步推进其他合作。

  据介绍,此次会议在《框架协议》的基础上,商定了《2020年川渝两地科技部门协同创新工作清单》,双方将以项目化、清单化的形式,推动以下四方面的合作落实落地:

  在共同争取国家科技资源方面,配合国家有关部委编制成渝地区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规划,争取一批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大改革、重大政策纳入相关规划,争取国家技术创新中心落地。

  在共同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方面,按照“一城多园”模式编制西部科学城建设方案,建立高新区联盟、中国西部物联网联盟,联合搭建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共享服务平台,探索建立川渝两地科普基地、科普专家等科普资源开放共享机制,共同推动出台创新人才跨区域流动的政策措施。

  在共同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方面,共同申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联合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聚焦人工智能等领域联合实施一批重点研发项目,共同推进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

  在共同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方面,共同开展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改革试点;协同发展科研机构,引进建设一批新型研发机构;联合举办科技成果对接活动;联合组织军民两用技术成果对接活动;共同推进建设“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区和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布局建设一批“一带一路”国际技术转移机构,共同谋划“一带一路”科技交流大会。此外,还将联合举办一系列创新创业活动。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背景下,双方将合力构建区域协同创新体系,优化科技创新区域布局,加快建设创新平台,发挥重点区域、重大平台的支撑作用,引领各区域、各板块、各园区协同创新,在更广领域、更大范围集聚配置全球创新资源和要素,加快推进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