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天民 一位老科学家的奉献与情怀
第03版: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程天民 一位老科学家的奉献与情怀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5 月 28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5·30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报道 重庆优秀科学家风采展

程天民 一位老科学家的奉献与情怀

本报记者 刘代荣

    工作之余,程天民院士还挥毫泼墨,坚持他钟爱的书法、绘画和诗词创作。(本版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程天民院士与青年学者交流学习工作和思想。

  核心提示

  一腔报国志,一生仁者心。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征程上,闪耀着一代代科学家奋力前行的夺目光芒。而今,已年届93岁高龄的程天民院士,用他的忠诚和胆识践行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诺言。

  从1965年到1980年的15年间,程天民先后14次参加我国核试验,情系强军,献身国防。

  在60多年从教中,程天民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当好梯子,修桥铺路,潜心培育优秀人才。

  重庆,屹立着中国军医的殿堂——陆军军医大学,在这座学府中有一位现已93岁的老科学家程天民。他是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和工程管理学部的资深院士。

  他常说,我学习、工作、历练、成长的两个地方,一是大西南的重庆高滩岩(军医大学所在地),一是大西北的新疆戈壁滩(核试验基地)。

  在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来临之际,记者从多方面了解后,向大家记述一些程老的故事,以彰显这位老科学家的奉献与情怀。

  热爱山城 服务重庆

  程天民1954年来到重庆,重庆成为他的“第二故乡”。在新中国成立50周年重庆市专家春节团拜会上,他作为专家代表满怀深情地说:“专家们来自四面八方,从事各行各业,但都有一个共同的家,那就叫重庆。我们大家都要为振兴重庆这个家而共同努力。”

  他说,“军医大学虽隶属解放军总后勤部,但从来把自己当作重庆市的一所高校、一所医疗单位”。他还撰诵了一副对联:“半个世纪与山城人民共苦同甘,五十春秋尽军医天职救死扶伤。”他多年担任重庆市科协副主席和学位委员会副主席,为重庆市的科教事业做出重要贡献。

  他荣获重庆市首届科技突出贡献奖,将奖金捐给忠县的希望小学,他为重庆南开中学学生作“核武器、核伤害与核防护”的科普讲座,为重庆八中高三毕业班作“人生之路”的报告。

  进入晚年,他本可离休到上海安家,但他却留居重庆。学习在重庆,成长在重庆,奉献在重庆,落叶归根也在重庆。

  情系强军 献身国防

  程天民大学毕业后留校从事病理学工作,随着我国研制核武器,进行核试验,逐渐由病理学转向防原医学(核伤害防护医学)。

  我国在上世纪60年代开始利用大气层核试验的有限时机,进行了国际上最大规模的核试验动物效应医学研究(美苏较早全面进入地下核试验,难以进行动物效应研究,并受“动物保护主义”的限制)。实验动物为人类作出牺牲,借以研究核武器的杀伤作用与防护原则,为铸造“医学核盾”提供科学依据,在核大国对我核垄断、核讹诈条件下,建立和发展我国自己的“防原医学”。

  程天民14次参加我国核试验,在戈壁滩恶劣自然环境和核试验艰险条件下,摸爬滚打。在空爆蘑菇云还没完全消散时就率先进入爆区直至爆心,察看现场杀伤情况;在低空爆、地爆时,效应动物沾染了大量放射性落下灰,对这些动物进行观察、治疗、解剖时不可避免会受到射线照射,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程天民根据大量无比珍贵的科研资料(真实核武器爆炸所致真实核武器损伤,当时难得,而后也不会再有),主编了我国第一部《核武器损伤及其防护》和《防原医学》,成为我国这一领域的主要开拓者和领军人。

  培育英才 后继有人

  程天民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潜心培育优秀人才。他对年轻人“约法四章”:不当盖子,当好梯子,修桥铺路,敲锣打鼓。

  他对招收培养研究生,既有一定数量,更重在培养质量;既重文(学位论文),更重人(以人为本)。在他多年培养毕业的研究生中,不少人成为新一代的学术领军人、带头人。他(她)们中,有国家百千万人才人选、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家杰青、长江学者、重大科研项目首席科学家,有的还当选党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

  他的第一位博士生粟永萍,是一位重庆妹子,上山下乡知青,在没有得到支持的情况下,悄悄地进行准备。当告知录取为防原医学硕士生时,别人对她说“防原要瞎眼睛啊!”,她回答说“人家几十年的教授都不怕,我怕什么”。她读完硕士后继续攻博。孩子年幼,父母多病,课题很难,她在老师的培养和鼓励下,克服困难,刻苦钻研,以优异成绩成为全国第一个防原医学博士。后来她成为全军复合伤研究所所长,成为学校当时最年轻的技术一级教授。

  程天民把培养德才兼备、超过自己的学术接班人,作为自己的最大荣耀和担当,在他离休离开工作岗位的时候,身后留下一片森林,事业后继有人。他祈望“江山代有才人出,一代更比一代强”。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