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学家丰富的内心世界
第02版: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走进科学家丰富的内心世界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5 月 28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5·30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报道 重庆优秀科学家风采展

走进科学家丰富的内心世界
——重庆优秀科学家风采展背后的故事
重庆日报记者 李珩 王丽

    重庆优秀科学家风采展现场,工作人员正在布展。本版图片由重庆科技报记者 尹凝 摄

  核心提示

  举办重庆优秀科学家风采展是我市今年庆祝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的重头戏。

  “胸怀祖国、服务人民”“勇攀高峰、敢为人先”“追求真理、严谨治学”“淡泊名利、潜心研究”“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甘为人梯、奖掖后学”,六个篇章讲述科学家的精彩故事,展现他们潜心研究、无私奉献、认真严谨、务实创新的科学精神和爱国奉献、开拓奋进的民族精神,让市民深入了解科学家的学术生涯和精神世界,近距离感受我市科研事业的辉煌成就。

  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南大学蚕学与系统生物研究所所长向仲怀,中国工程院院士、防原医学与病理学家程天民,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重庆师范大学教授杨新民……5月29日至6月30日,重庆优秀科学家风采展将在重庆科技馆A区一楼展出,以弘扬科学家精神,营造尊重科学、尊重人才的良好社会氛围。

  此次展览是我市首次跨行业、跨专业,以重庆优秀科学家为主题的大型风采展,由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为何要举办这次风采展?举办展览有何意义?5月20日,市科协有关负责人接受了记者专访,讲述风采展背后的故事。

  营造尊重人才、热爱科学良好氛围

  今年5月30日是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作为今年活动的重头戏,重庆优秀科学家风采展将对我市部分科学家的故事、成就进行集中展示。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通知的精神,我们组织策划了此次展览,旨在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激励和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追求真理、勇攀高峰,树立科技界广泛认可、共同遵循的价值理念,加快培育促进科技事业健康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该负责人说,在制定展览方案时,首先考虑的人选就是在渝院士和重庆英才·优秀科学家群体。

  这两个类别的科学家虽然有交叉,但都是重庆科技界的塔尖人才,主办方决定借此次庆祝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统、集中地对部分优秀科学家进行展示。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英才·优秀科学家都出自“重庆英才计划”。近年来,重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去年11月,第一批入选人才(团队)名字公布,其中优秀科学家有31人。

  通过风采展,更是向社会传递一种正能量,引导青少年群体走进科学家的丰富内心世界,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家国情怀、担当作风、奉献精神。

  跨行业、跨专业集中展示科学家风采

  此次风采展分为“胸怀祖国、服务人民”“勇攀高峰、敢为人先”“追求真理、严谨治学”“淡泊名利、潜心研究”“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甘为人梯、奖掖后学”六个篇章,充分展现科学家们潜心研究、无私奉献、认真严谨、务实创新的科学精神和爱国奉献、开拓奋进的民族精神。

  该负责人表示,此次风采展最大的特点就是跨行业、跨专业,对我市不同行业和领域的优秀科学家进行集中展示。风采展前期已在重庆各大新媒体平台予以较为详细的报道,主办方更是着力挖掘科学家最突出的闪光点,以摄影图片、精彩事迹、个人金句、主要成就、工作笔记、重要实物的展示形式与现场互动相结合,以主题篇章的形式充分展现科学家的精神世界。

  在展览筹备过程中,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眼科主任杨培增手写的个人金句“一生只追一只羊”,给展览筹备组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杨培增研究的主要方向是一种常见致盲眼病——葡萄膜炎,他所追的“一只羊”,就是葡萄膜炎。

  “30多年来,杨培增秉持‘一生只追一只羊’的态度,锁定葡萄膜炎这一常见的致盲眼病,挽救了无数葡萄膜炎患者的视力。这种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和严谨正是我们当下需要弘扬的科学家精神。”筹备组成员孙婷婷颇为感触地说。

  展览现场还将展出西南大学教授夏庆友团队的养蚕工具和记录本,以及他们培育的彩色蚕茧,以增强风采展的互动性。“夏庆友认为每个小孩子都应该养一次蚕。为此,他们团队每年都要举办针对青少年学生的养蚕科普讲座。”孙婷婷说。

  吸引各类人才“近悦远来”

  “太期待这场展览了,能让我们近距离了解科学家的学术生涯和精神世界。”得知风采展即将开展,我市不少高校学生表示要前往观展。

  “我们学校电气工程学院蒋兴良教授是我的偶像,我从进校开始就很敬佩他。”重庆大学大三学生陈勇说,蒋教授一年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泡在雪峰山上,在冰天雪地里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就,值得当代大学生学习。

  当前,社会需要这种尊重人才、尊崇创新的舆论氛围,尤其是大学生,应当坚持价值引领,把家国情怀、担当作风、奉献精神融入自身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广大科技工作者也期盼早日去观看风采展。“风采展将让我们产生更多归属感与自豪感。”一位科技工作者说道。

  中国科学院院士、联合国国际岩溶研究中心(IRCK)学术委员会主任袁道先则表示,自己将继续扎根重庆,为我国岩溶研究、水污染防治作出贡献。

  “此次风采展也是英才计划的延伸,将吸引各类人才‘近者悦、远者来’。”市科协有关负责人表示,风采展大力弘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勇攀高峰、敢为人先”“追求真理、严谨治学”“淡泊名利、潜心研究”“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深入挖掘所蕴含的学术思想、人生积累和精神财富,为科技工作者潜心科研、拼搏创新提供和营造良好的政策保障和舆论环境。

  下一步,市科协还将推动科学家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等活动,依托科技馆、国家重点实验室等设施建设一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运用微视频、小说、诗歌、戏剧、漫画等多种艺术形式,讲好科技工作者科学报国故事;以“时代楷模”“最美科技工作者”“大国工匠”等宣传项目为抓手,积极树立、广泛宣传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和创新团队典型,不断创新宣传方式和手段,增强宣传效果、扩大传播范围。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