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舒适、更智能、更经济清华大学团队首次发现脉冲星新现象中国石化西北油田“云”上科研助力油气勘探开发新研究表面血液干细胞有免疫记忆可用于开发疫苗遗失声明
第07版:科技创新·项目
上一版 下一版  
更舒适、更智能、更经济
清华大学团队首次发现脉冲星新现象
中国石化西北油田“云”上科研助力油气勘探开发
新研究表面血液干细胞有免疫记忆可用于开发疫苗
遗失声明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5 月 26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清华大学团队首次发现脉冲星新现象

  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 孙琪)清华大学天文系教授冯骅团队成果近日登上《自然·天文》杂志。其主导的“极光计划”通过X射线偏振探测器探测到来自蟹状星云及脉冲星的软X射线偏振信号,并首次发现了脉冲星自转突变和恢复过程中X射线偏振信号的变化。

  冯骅说,X射线和偏振看似离我们非常遥远。实际上,X射线是电磁波的一种,是研究黑洞、中子星等天体的最常见的媒介之一。而偏振是电磁波的基本属性之一,广泛存在于人们日常生活中,如3D电影和液晶显示。

  未来,新一代X射线偏振探测技术将被应用到更广泛的天文学研究中,为人类探索星空提供智力支持。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