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加快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
第04版:聚焦2020全国两会
上一版 下一版  
重庆加快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5 月 26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庆加快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

陈金山

杨帆

朱华荣

朱明跃

  核心提示

  5月24日,参加重庆代表团“云”记者会的4位全国人大代表,围绕“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建设讲思路、谈打算。大家表示,将坚定不移把大数据智能化发展作为战略选择,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更好地用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经信委党组书记、主任陈金山:

  提升融合发展的智造水平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简称“市经信委”)党组书记、主任陈金山说,重庆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促进智能产业、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协同发展,集中力量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将着力抓好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夯实融合发展的产业基础,加速推进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智能终端、网络通信及网络安全产品、软件信息服务业发展。如集成电路方面,聚焦工业芯片、驱动芯片、MEMS传感器,引进培育芯片设计企业,抓好先进工艺、特色工艺晶圆线建设,发展先进封装工艺,完善原材料配套体系,建设完整产业链条。

  二是提升融合发展的智造水平,纵深推进智能制造工程,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加速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大力发展服务型制造,突出智能制造和制造智能,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推动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转变。

  三是增强融合发展的技术支撑,加快数字化转型共性技术、关键技术研发应用,英特尔FPGA等高端研究机构落户重庆,建成集成电路特色工艺及封装测试和工业大数据市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加速推进技术研发创新,培育新型研发机构,深化创新开放合作。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副局长杨帆:

  加速建设“云联数算用”要素集群

  “重庆正加速建设‘云联数算用’要素集群,共同支撑‘智慧名城’建设。”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重庆市委网信办副主任(兼)杨帆说。

  她介绍,围绕“智慧名城”建设,重庆今年将聚焦“云联数算用”攻坚突破,大力推进“云化名城”“网络名城”“数字名城”“算能名城”“应用名城”建设。

  推动“云化名城”建设,建成数字重庆“云”平台,基本完成政务信息系统迁移“上云”。推动“网络名城”建设,新建5G基站3万个,中新国际数据通道新开通1000M带宽、新培育通道用户50家。推动“数字名城”建设,完成4个基础数据库、60个以上部门数据资源池、5个以上主题数据库在城市大数据资源中心集中部署等,深入推进成渝地区政务数据资源共享互通。推动“算能名城”建设,建设智能中枢核心能力平台,统一提供共性技术、业务协同能力组件200个;建成中新互联互通超算中心,形成每秒3亿亿次级浮点运算能力。推动“应用名城”建设,在政府管理、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领域开展应用示范,打造30个典型智能化应用场景。

  杨帆说,力争到2022年,全市分级分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取得重大成效,成为特色鲜明、创新引领的大数据智能化应用示范城市,步入全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第一方阵。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朱华荣:

  加快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

  “我们将完善大数据智能化领域的布局,加强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发展与应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朱华荣表示,长安汽车将把握数字化、网联化、智能化发展机遇,探索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增长路径。

  朱华荣介绍,长安汽车在智能产品、智能管理、智能制造等方面长期深耕,与相关行业龙头打造了智能化“顶级朋友圈”,现已掌握200余项核心技术,100余项智慧产品和服务走进用户生活,特别是在自动驾驶领域,更走在了行业前列。在智能管理上,长安汽车已建立CA-DDM大数据运营平台,实现全球业务数字化管理。在智能制造方面,长安汽车成为中国汽车行业首家“国家智能制造示范企业”,生产线整体自动化率达60%。

  朱华荣说,作为科技创新型企业,长安汽车坚持将效率和软件能力打造为核心竞争力,加快由硬件向软件能力转型。聚焦资源,掌握智能化软硬件集成技术。整合科技企业、互联网公司、跨界企业等优势资源,加速智能化产业发展。加快建设智能工厂,实现大批量个性化定制,达到智能制造引领级水平。

  全国人大代表、猪八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明跃:

  广揽人才打造“智力引擎”

  全国人大代表、猪八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明跃认为,加快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既要招揽天下人才为我所用,也要推动重庆人才服务全国大局,厚植人才发展沃土,形成数字经济“智力引擎”。

  他认为,重庆应着力打造西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技术服务的高端综合平台、数字人才培养公共服务平台等,为“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建设注入澎湃动力。

  朱明跃说,重庆具备良好的产业基础,在大数据、智能化创新环境建设方面也极具优势。在加快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过程中,重庆提出要壮大“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建设“云联数算用”要素集群、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这些都离不开产业生态的繁荣,更离不开人才的保障。

  朱明跃建议,重庆要构建共建共享的数字经济发展基础设施,打造特色优势产业集群,重点探索数字产业集聚发展模式;着力打造西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技术服务的高端综合平台、数字人才培养公共服务平台,使重庆成为国际国内高端创新要素的“集散地”;整合数字人才服务能力,发挥重点企业的人才资源优化配置载体作用,让政府和平台形成合力,充分释放人才在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方面的关键作用。

  相关新闻》》

  “智慧大脑”管城市

  路灯坏了、井盖丢了、公路积水了……在城市管理中一旦出现这些问题,如何及早发现处理?

  以前,这只能靠人员巡查或市民提供线索,很难在第一时间解决;现在,通过江北区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及时发布指令,半小时内工作人员即可赶到现场处理。

  这是“智慧大脑”在起作用——位于江北嘴科技金融中心的江北区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内,有一块70平方米的视频监控显示屏,实时显示辖区内各类城市管理动态。

  这个去年10月建成投用的管理中心,被称为江北区城市管理“智慧大脑”。

  “靠这个‘大脑’,我们在环卫、停车、路灯管理等多个城市管理领域,都实现了智能管理。”江北区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负责人曾卿华介绍,目前江北在辖区内洒水车、桥梁、路灯等市政设施设备上,部分或全部安装了传感器等大数据设备,它们成为城市的“眼睛”“耳朵”,并通过连接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进行实时监管,让城市管理更加“智慧”。

  曾卿华表示,江北区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呈“1322”架构,即由一个大数据中心、三个管理运营平台、两个支撑平台和两个辅助平台构成。其中,大数据中心通过共享跨行业城市综合数据,依靠城市管理“建设、运行、健康”三类指数的建模及智能分析,为该区城市管理提供智能化赋能。

  本版稿件由重庆日报记者 陈国栋 王亚同 夏元 采写,图片由重庆日报记者 巨建兵 摄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