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成渝地区共建西部科学城西部(重庆)科学城重点布局以基础研究为主的知识创新科研机构
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支持成渝地区共建西部科学城
西部(重庆)科学城重点布局以基础研究为主的知识创新科研机构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5 月 26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川渝两省市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
支持成渝地区共建西部科学城

    重庆高新区金凤镇风光。 重庆高新区供图

  本报讯 (重庆日报记者 戴娟 周尤)记者获悉,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四川重庆两省市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呼吁支持成渝地区共建西部科学城,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联名提案指出,成渝地区共建西部科学城,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对于充分发挥成渝科技创新资源优势,形成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辐射带动西部发展,支撑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等国家重大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两地经济发展较好,科创影响力和辐射力显著提升,科学城建设初具规模,已具备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科创中心的现实基础,但也存在协同创新机制不健全、创新要素聚集不充分、基础科研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创新生态有待进一步优化等短板和不足。

  联名提案提出了五条具体建议:一是强化顶层设计,明确目标定位。把成渝共建科技创新中心作为国家编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规划的重要内容,并连同成渝地区共建西部科学城、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一并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体系安排。建议由相关部委牵头编制《成渝地区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方案》,并上报国务院印发实施。在工作推进机制方面,建立国家有关部委和川渝共同参与的工作协调推进机制,研究解决合作共建中的重大问题,形成工作合力。

  二是明晰发展思路,突出协同创新发展。指导成渝地区优化空间布局,突出区域优势,以“一城多园”模式合作共建西部科学城,打造“成德眉资”同城化和重庆创新极核,成渝高速沿线科技创新走廊,包含“成德绵乐”和重庆沿江城市的长江上游绿色创新发展带。同时支持在成都兴隆湖、重庆金凤分别布局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布局建设大科学装置和先进核能、网络空间安全、空天技术、长江经济带农业绿色发展等国家实验室,支持建设国家生物信息中心。

  三是集聚创新要素,支持成渝地区设立国家级高等教育改革示范区,引进国内外知名高校设立分校,共建一流大学、一流学科。支持中央驻成渝科研院所管理改革,赋予中央驻成渝科研院所更大的管理权限,支持在成渝地区深入开展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改革。此外,建议国家制定人才计划成渝地区清单,支持成渝地区共建海外人才联合创新创业基地。

  四是提升科技实力,加强技术攻关协作。支持成渝地区建设一批国家级产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及重点实验室等科创基地。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共建共享中新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共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试行自贸港政策和制度体系,打造“一带一路”离岸结算中心,发挥“国际通道+保税”叠加优势,与沿线国家加强交流合作,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五是构建良好生态,合作共建“新基建”。支持成渝地区共建“新基建”项目,开展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6G试验验证、超算中心、工业互联网及车联网试点,实施全国一体化国家大数据中心(西部)工程。同时,打造一流软环境,建议中央和两地共同出资组建协同科创基金。支持成渝地区科技型企业赴创业板注册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支持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在成渝设立创业投资子基金。支持成渝地区实行西部地区与高科技企业税收叠加优惠政策。支持成渝地区试行仪器设备进出口通关便利和关税优惠政策。

  (相关报道见03版)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