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视野 构筑平台 成就作为
第11版:科技服务·教育
上一版 下一版  
开拓视野 构筑平台 成就作为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5 月 21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拓视野 构筑平台 成就作为
——重庆市璧山职业教育中心倾力建设高水平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

    课题培训。

  核心提示

  重庆市璧山职业教育中心(以下简称璧山职教中心)是“重庆市重点中等职业学校”“重庆市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是一所集中职学历教育、技能培训功能于一体的实用技能型优质工匠培养高地。

  近年来,为全面提升中职学校质量,璧山职教中心在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规划,加快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决定以及重庆市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的要求下,结合重庆市中等职业学校高水平骨干专业建设计划和建设任务的具体要求,倾力建设高水平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

  高位引领 启动高水平骨干专业建设

  2019年5月,璧山职教中心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经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市财政局评审,确定为2019年重庆市中职高水平骨干专业建设项目。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经过前期的精心筹备,2019年9月29日,璧山职教中心举行了重庆市高水平骨干专业建设项目启动会,由此吹响了璧山职教中心新一轮创新发展的进军号。

  为保证学校高水平骨干专业建设项目的顺利实施,璧山职教中心专门制定了《重庆市璧山职业教育中心高水平骨干专业建设项目实施管理办法》,认真明确建设目标、建设任务、组织架构及职责、管理原则等。

  “我校高水平骨干专业建设项目总目标是通过实施重庆市高水平骨干专业项目建设,把专业建为办学优势明显、位居市内同类前列的专业点,进一步提档升级,成为国内领先的高水平骨干专业。”璧山职教中心旅游专业部负责人介绍,该校高水平骨干专业建设任务包括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课程体系建设、培育骨干教师团队、增强社会服务能力、健全质量保障体系、强化合作交流等。

  据了解,为确保建设目标的实现,璧山职教中心成立了由校领导为组长的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全面领导高水平骨干专业项目建设;分管副校长陈雪梅为组长的项目建设工作小组,下设项目办公室,负责项目建设的实施和推进;由学校纪委书记为组长的项目建设监督审计小组,负责项目建设进度的督促及经费规范使用的监督;学校各职能部门在建设项目实施过程中按分工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对相关建设任务进行监督管理,督促协调并完成相应的建设任务。

  该校对建设项目实行工作例会制度,校级工作例会正常情况下每月召开1次,及时通报、检查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并就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研究处理,对重大问题和紧急问题随时召集会议研究处理。项目建设小组每两周召开1次项目推进例会,及时布置项目建设阶段任务,并及时向项目办公室提交会议内容。

  该校还出台《重庆市璧山职业教育中心旅游服务与管理高水平骨干专业建设经费管理办法》,严格明确项目建设资金主要用于人才培养、课程教材建设、教学资源开发和共建共享、校企合作、教师队伍、信息化建设、实习实训等方面。

  深入调研 优化高水平专业建设思路

  根据国家关于旅游服务类产业及“一带一路”战略发展要求,为更好地服务地方旅游服务事业,璧山职教中心结合旅游服务类产业发展需求,致力于建设以旅游专业为核心,导游、前厅、餐饮专业为支撑的高水平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以提升学生专业技能、专业素养,扩宽学生就业渠道,服务学生综合发展,培养出用得上、用得顺、用得好的旅游服务类人才。

  建设高水平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不能盲动,必须有的放矢。旅游专业部负责人表示,在专业建设过程中,必须了解行业对中职院校旅游专业人才的能力需要和对本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意见,才能做到“心中有数”。

  基于此,璧山职教中心结合重庆市中等职业学校高水平骨干专业建设计划和建设任务的具体要求和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实际,认真开展涉及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的行业人才现状及需求调查,充分了解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人才需求的具体情况,从宏观上把握旅游行业人才现状。

  该校着力通过深入旅游行业和企业走访管理人员、能工巧匠、一线员工及毕业生进行调查分析,走访主管部门、高职院校、同类学校进行调研交流,了解旅游专业的行业、企业、中职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中职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毕业生的发展现状、人才需求、课程、校企合作等情况,为“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提供支撑,培养出适应行业企业需求的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人才,为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准确定位及专业建设和改革提供基本依据。

  据了解,该校从2019年10月23日至2020年1月10日,历时两个多月,通过网络调研、文献调研、问卷调查、实地调研、访谈调查及新媒体等方法,投入大量人力开展深入细致的调研工作,最终形成《重庆市璧山职业教育中心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人才需求调研报告》。

  “通过调研,我们发现行业需要全方位发展,企业需要复合式人才。单一的专业建设已不能满足行业、企业及毕业生的需求,专业建设需组合式发展,建立‘专业群’思路,通过专业群建设的组建、融合与认可,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优化‘以工作过程为导向’的课程体系;促进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和修订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旅游专业部负责人介绍说。

  根据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的调研分析,璧山职教中心对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建设需要做出积极调整:用专业集群建设思路,明确专业方向及培养目标;结合新业态发展需要,重新构建人才培养模式;加强课程教学资源建设,提升师资队伍水平;加强对外交流合作,探寻专业核心发展优势;加强实训基地建设,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

  多重保障 高质量培养高水平专业人才

  职业教育,培养专业人才是终极目标。

  以建设高水平骨干专业为契机,璧山职教中心根据《重庆市璧山职业教育中心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人才需求调研报告》,专门制定出台《重庆市璧山职业教育中心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明确修业年限、职业面向、培养目标和规格、课程设置、学时安排,实施保障、毕业要求。

  “我们的目标是培养具有一定科学文化素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素质和人际沟通能力,牢固掌握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基本理论,具有熟练的旅游业务咨询与销售、导游服务、计调、前厅服务、客房服务、餐饮服务、会议服务、康乐服务专业技能,具有职业生涯发展基础的技能型、服务型高素质劳动者。”学校相关领导坦言。

  该校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将德育、语文、历史、数学、外语(英语等)、计算机应用基础、体育与健康、公共艺术等列为公共基础必修课程,并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职业素养、劳动教育等课程列为必修课或选修课;加大专业核心课程的调整力度,增加方向课程和拓展课程部分的课时比例;将综合实践课分为校内实训和校外实训,校内综合实训分为入学教育、军训和专业技能实训,校外综合实训分为观岗、跟岗、顶岗三个阶段;安排的一些社团活动作为选修课。

  同时,加强专业教师队伍建设,合理配置教师资源。大力实施校企合作模式,向行业聘请大量专家担任旅游服务专业的教学和实训指导工作。每年从其他单位聘请具有相应职业资格的人员3~5人从事教学及实习指导工作,建立激励机制,引进专业技术人才,能够满足专业的教学需要。

  此外,按照教学做一体教学的需要,配备校内实习实训和校外实习实训基地。通过完善现有的实训室,包括餐饮、客房、形体、茶艺、礼仪等,营造具有企业文化的实训环境;新建康乐中心、营养配餐设计室(无障碍)等,以满足相关课程实训教学的需要。该校与3家企业联合建设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加强推进师生校外顶岗实习实训的力度。在与企业签订协议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邀请其技术人员全程参与人才培养过程,共同开展项目课程开发和实践教学。

  该校还着力强化教学资源建设,校企合作开发核心课程,PPT课件、试题库、网络课程、多媒体微课件、通用主题素材、教学软件等教学资源,通过声、光、动画等多种手段,搭建起多维、动态、活跃的课程平台,使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得以充分调动。严格依据教学大纲要求和课程标准选用教材,并结合学校所在区域产业发展需求,与区域对口企业合作开发校本教材,实现教材编写的本土化、特色化、融合化。

  据了解,璧山职教中心高度重视教育教学质量,及时进行专业动态调整,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改革,强化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优化教师队伍促进教学提升,深化校企合作培养人才促进就业,加强教师信息化能力培训,构建多元化教学资源帮助学生终身学习,整体规划学校德育体系,扩大德育阵地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等质量保障活动。

  该校坚持按照“合作育人,协商共赢”的原则开展校企合作工作,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与行业、企业合作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发课程、培养师资,共建实训基地,联合开展员工培训、学生实习、校企研讨会、专题讲座、企业家报告会等。此外,还与璧山各社区、行业合作,开展学生参与旅游相关领域的实践锻炼活动,真正让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养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技能型人才,并积极建立校企合作长效运行机制,成立专家委员会指导专业建设、校企合作,建立以岗位为核心的兼职教师聘用制度,加强校企合作制度建设。

  “我们紧紧抓住高水平骨干专业建设这一重要契机,进一步完善思路、强化举措,提高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必将形成学校自己的特色与品牌。”璧山职教中心全体师生相信,通过建设高水平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职教中心在升级创新路上,一定能开拓更广的视野,构筑更大的平台,成就更大的作为。

  文/ 陈雪梅 艾佩佩 何君林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