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怀化: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的背后
第08版:山水相连“好邻居” 经济相融看怀化
上一版 下一版  
湖南怀化: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的背后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5 月 19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怀化: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的背后

    2019年湖南—粤港澳大湾区投资贸易洽谈周怀化市“对接大湾区·承接产业转移”招商推介会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   陈湘清  摄

    2019武陵山(怀化)国际健康产业博览会。

    怀化首届怀商大会。

  核心提示

  怀化素有“黔滇门户”“全楚咽喉”之称,是贵阳—重庆—宜昌—长沙—柳州这一半径500公里的大中城市网络的中心点,是东部地区和西部地区物资、经济、技术流转的必经之地,其经济辐射可达湘、鄂、渝、黔、桂五省(市、区)的44个县、约10万平方公里、涵盖人口1900多万,是一方充满希望的热土。

  一个个招商引资项目的签约落地,蕴含着一个个发展机遇。为何这么多好的招商引资项目频频落户怀化大地?

  今年2月和3月,怀化市先后举行了夺取“战‘疫’情、抓发展”双胜利怀化市2020年重点(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暨项目签约仪式和国家广告产业园揭牌、怀化高新区中医药特色产业基地授牌、怀化洪江精细化工新材料特色产业基地授牌、重点项目集中开工签约活动,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力有序推动怀化全市重点项目引进和复工复产,迅速掀起全市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新热潮。

  近年来,怀化市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抢抓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坚持以机制创新为动力,广泛开展上门招商、节会招商,稳步推进产业招商、驻点招商,招商引资不断取得新突破。2018年和2019年,怀化市招商引资工作连续两年受湖南省政府肯定表彰,属于全省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坚持高位推动

  抓好重点招商活动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

  怀化市各级党政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招商引资,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第一要务,带头捕捉招商信息,带头外出招商考察,带头对接洽谈项目,带头化解招商难题,形成领导重视、高位推动的良好工作局面。近年来,怀化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参加出席的专题招商引资活动达到20次以上,每季度赴北京、上海、广州等地拜访、对接企业,新引进了一批承接产业转移项目。

  为推动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怀化市认真明确县(市、区)、园区和重点行业部门的目标任务、考核办法和通报制度,通过严格考核,在各县(市、区)形成招商引资良性竞争的态势,招商引资工作在环境保护、财政投入、队伍建设上得到加强,促进了项目实施。

  据了解,怀化市坚持突出项目抓手,全力抓好重点招商活动。

  以去年为例,怀化市积极组织参加了2019年湖南—粤港澳大湾区投资贸易洽谈周、央企湘企“一带一路”产能合作对接活动、“鲁商入潇湘”经贸合作交流会、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重点项目推介会、2019湖南经济合作洽谈会暨第九届(全球)湘商大会、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大型招商活动,并组织举办了怀化市怀商大会、武陵山(怀化)国际健康产业博览会等重点招商活动。

  “今年以来,我们以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抓好重点招商活动的举办。”怀化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该市将全力抓好2020年“沪洽周”、怀商大会、武陵山(怀化)国际健康产业博览会、承接产业转移等重大活动的组织和筹办,着力引进一批500强和产业龙头企业,同时围绕上下游产业链,开展产业链招商、精准招商,拉长、做强产业链条。

  夯实招商基础

  做细做好招商引资

  提升产业招商项目开发包装质量,是提升招商引资工作质量的重要基础。

  怀化市精准锁定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等产业聚集度高、转移趋势强的地区企业,做到及时、深度分析,通过驻点招商机构、产业招商机构、社会招商机构等部门、平台加强点对点对接和实地考察调研,摸清转移企业类型、投资需求和顾虑等方面因素,再结合怀化交通区位、生态资源、民族民俗、产业规划、承接方向、承接平台等现有条件,加深对政策的运用和产业的理解,高标准、高规格包装和筛选重点招商项目。今年2月份,怀化市商务局联合怀化市发改委开发包装了一批招商项目报送至湖南省发改委,进入2020年湖南省重点招商项目库并在湖南招商频道上予以推介发布。

  招商引资是“一子运乾坤、一招定成败”的关键之举。如果思路不对,举措就会无的放矢,发展就会迷失方向。为此,怀化市围绕加快推动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精心谋划部署招商引资工作。

  该市通过出台《怀化市加快推进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2019—2021年)》《怀化市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考核暂行办法》等文件,为如何提升怀化市承接能力、明确重点承接产业方向、如何承接产业转移以及明确各级各部门工作任务等方面给予指导。并出台《怀化市积极推进招商引资若干规定》,从用地优惠、财源奖补、非税优惠、物流运输补贴、标准化厂房租购、金融服务等方面对承接产业转移项目给予支持,为承接产业转移积极打造优良的政策环境。

  据了解,该市还积极借助活动平台促进承接产业转移企业项目落户怀化。去年,通过怀化市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项目对接活动,邀请中国凯利集团、中冶建设高新工程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中旅联盟等企业,进行“一对一”项目分组对接。该市还积极组织代表团参加湖南省商务厅举办的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重点项目推介会。

  创新招商机制

  实现精准专业招商

  招商引资必须创新体制机制,才能破解难题,实现精准化、专业化、定向化招商。

  为助力解决全市招商基础不牢、项目质量不高、行业管理部门招商职责不实等问题,怀化市在北京、上海、广州、长沙、重庆、杭州6个城市分别设立了招商联络处,有效加强了与当地大型央企、跨国公司总部、“国字头”协会、各类商会的深度对接。

  同时,按照“管行业必管招商”的工作理念,在怀化市组建现代商贸物流招商小组、生态文化旅游招商小组、医药健康产业招商小组、绿色食品产业招商小组、新型工业化招商小组等5个产业招商小组。

  该市不断强化创新引领,持续完善招商机制建设,稳步推进驻点和产业招商。通过不断优化驻点人员结构,增强整体素质,完善管理机制,认真明确驻点招商工作目标和流程,推动驻点招商逐步走上正轨,各项驻点工作稳步前行。

  “我市各驻点招商联络处积极宣传推介怀化、开展招商活动,协助市发改委邀请当地知名企业,参加怀化市异地举办的重点投融资项目系列推介会,招商效果明显。”怀化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去年该市驻点招商成功引进正邦集团、日昌升集团、红太阳集团等500强企业项目,以及长江精工钢结构、湖南宝东农牧科技、广东楹鼎生物科技、香港新亚行等行业龙头企业项目。

  以怀化市驻重庆招商联络处为例,该处通过积极登门拜访企业、园区、商会及协会,积极组织参加各类活动,举办大型招商活动进行项目推介,做好邀请知名企业、客商、社团组织到怀化考察,认真对接服务怀化考察团到外地企业考察,去年成功签约落地项目3个,合同投资额近30亿元。

  今年以来,怀化市以产业招商及驻点招商工作为抓手,积极承接产业转移。积极指导各驻点招商联络处有针对性地外出开展工作,打好工作基础,建立项目资源和客商资源共享机制,协助拓展招商网络、开展招商活动,为承接产业转移打好先头站;加强对产业招商小组的工作调度,督促各牵头单位落实工作责任,着力优化产业布局,突出产业承接重点,切实提升承接能力。

  优化发展环境

  提升营商服务水平

  今年一季度,为帮扶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复工复产,怀化对全市46家重点招商企业面临的复工复产困难进行摸排,协助口罩生产企业与金融部门对接,为企业发放800万纯信用贷款;组建联合党支部,帮扶怀化义乌小商品城等重点招商项目,做好疫情防控,协助复工复产;帮助有融资需求的企业与中国电子商会对接项目金融扶持政策。

  从中,我们看到的是怀化重商、亲商的服务意识和良好氛围。

  正所谓“种得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招商引资工作就是种梧桐树、引凤凰的过程。为吸引金凤“恋”巢,怀化市精心“扮靓”自我,切实从多方面下功夫,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优化发展环境。

  为将怀化市打造成湖南西南地区政策高地和投资洼地,怀化市委、市政府相继出台一系列力度大、易落实的产业扶持政策,如《怀化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医养融合加快健康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办法》《怀化市帮扶工业企业十条措施》。并以成功入列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为契机,起草了《关于加快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怀化市产业承接重点,优化全市产业布局,实现产业差异化招商和发展。

  与此同时,怀化市积极贯彻实施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行动工作,全力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宽松有序的市场环境、配套完善的商务环境,真正让客商“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

  该市对涉及企业投资的行政审批、行政监管、政务服务等行政行为,从制度、技术、作风等方面推动全面优化,力争办事效率、服务质量、社会满意度有明显提升;对涉及企业运营的经营成本、法治保障、社会信用等基础条件,进一步挖掘潜力、规范引导、完善机制,力争企业的获得感、信任感有明显提升;对涉及企业发展的技术人才、中介服务、贸易通关等配套服务,加大引进、培育、规范力度,力争创新服务能力、高端中介服务本地化率、贸易通关效率有明显提升。同时,正积极起草“怀化市优化营商环境20条措施”。

  风正时济,自当破浪扬帆;任重道远,还需策马扬鞭。当前,怀化市正围绕“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加快推进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以机制创新为动力,广泛开展上门招商、节会招商,创新推进大数据招商、产业链招商、驻点招商,进一步加快怀化经济社会发展。

  采写后记》》

  精准发力 怀化招商引资的一抹亮色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怀化市积极指导各县(市、区)、园区和招商驻点,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自媒体等平台开展线上招商。重点跟进全市41个重点在谈项目,洽谈芒果TV年产30万台互联网电视机生产线、广州电子商会网红直播产业园、低氘水产业链等项目;推动高新区100万台笔记本电脑生产线项目、辰溪日昌升绿色骨料产业项目、麻阳正邦生猪养殖产业项目投资落地。

  实施“不见面”招商,开展线上招商,成为怀化招商引资的一抹亮色。

  招商引资是一个地区拉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也是提升区域对外开放水平的重要途径。如何进一步扩大招商引资,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保障?怀化市坚持精准发力,高质量推动招商引资。

  ——建立产业“链长制”。围绕怀化主导产业,以现有优势资源为基础,进一步梳理重点发展产业链,针对梳理出的试点产业链,由市政府领导任链长,实施“七个一”(一链一个发展规划、一链一套支持政策、一链一批重点项目、一链一家以上龙头企业、一链一支专业招商队伍、一链一支服务队伍、一链一个年度工作计划)机制。

  ——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委托专业机构对全市产业现状进行调研,科学建立大数据招商系统,精准定位与怀化市产业发展相匹配的优质企业,实现找到商、找对商、最终实现招好商。制定招商引资工作流程,明确部门职责,促成项目落地,营造高位招商、全员招商的整体氛围。

  ——办好重大招商引资活动。以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全力抓好重点招商活动的举办。通过抓好“沪洽周”、怀商大会、健博会、承接产业转移等重大活动的组织和筹办,着力引进一批500强企业和产业龙头企业,同时围绕上下游产业链,开展产业链招商、精准招商,拉长、做强产业链条。

  ——抓好招商引资督查考核。落实督查考核通报机制,加强对相关市直单位,各县(市、区)、园区,驻外招商联络处的日常工作督导、督查。认真组织全市招商引资考核工作,严格考核,兑现奖惩,奖励到位、问责到位,确保全面完成招商引资目标任务。

  ——营造亲商护商投资环境。坚持把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作为经济发展的最佳途径,作为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在持续改善“硬环境”的同时,大力开展优质服务活动,着力打造良好的投资“软环境”,从项目谈判到签约、落地、建设,建立完善的全程服务机制,主动为项目建设开设“直通车”,并帮助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困难。

  今天的怀化大地,已成为投资的宝地,兴业的旺地,生活的福地。从各县(市、区)到各园区,正沿着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以如虹的气势推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在“开放崛起”路上高歌猛进。文/ 黄梅芳 何君林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