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未来中国空间站是什么样中白工业园造白俄罗斯首个无人车试验区我国“墨子号”卫星实现量子安全时间传递创新驱动追求卓越
第07版:科技创新·项目
上一版 下一版  
图片新闻
未来中国空间站是什么样
中白工业园造白俄罗斯首个无人车试验区
我国“墨子号”卫星实现量子安全时间传递
创新驱动追求卓越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5 月 19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未来中国空间站是什么样

  5月5日,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在文昌航天发射场首飞成功,空间站阶段飞行任务首战告捷,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步”任务序幕正式拉开。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介绍,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的首飞成功,拉开了我国空间站阶段飞行任务的帷幕。由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发射空间站核心舱和两个实验舱,还有4次神舟载人飞船的发射,以及4次天舟货运飞船的发射,覆盖的时间段是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阶段和空间站建造阶段。

  与国际空间站相比,未来中国空间站有哪些特点?周建平说:“中国空间站充分考虑了国情和科学发展的需求。国际空间站现在在轨质量是400多吨,从规模上讲,中国空间站要比国际空间站小很多。三个舱段发射入轨以后大概60多吨,再对接两艘载人飞船、一艘货运飞船,加起来90多吨,所以我们的规模比国际空间站小很多。但规模是需求决定的,中国空间站在论证及研发过程中,充分考虑了科学家的需求,和科学发展密切契合,这样的规模能够满足空间科学研究的需要。”

  中国空间站还是可弹性扩展的,为未来留有发展空间。当更多科学研究需求不断涌现,中国空间站依然可以通过在轨维修、在轨技术升级等方式来满足需求。我们可以扩展空间站本体,目前是三个舱段,可以扩展成四个舱段,甚至六个舱段。

  周建平介绍,中国空间站建成后将成为一个国家级太空实验室。在未来十几年时间内,空间站会是中国空间科学研究以及宇宙空间探索的重要实验基地。

  空间站舱内和舱外部署了大量的科学实验装置,包括空间生命科学、空间材料科学、空间微重力科学、燃烧科学、基础物理学以及天文学的研究设备。这些设备是按照通用模式来研制的,满足不同的、细分的科学领域。

  中国空间站还将有一个共轨飞行的光学舱,是一个巡天望远镜,它的视场角要比哈勃望远镜大300多倍,可以完成对大范围天体的巡天探测。(本报综合)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