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霞:在重症病区工作的那些日子潘先静:执行法官的敬业与坚守
第06版:科技创新·人物
上一版 下一版  
黄霞:在重症病区工作的那些日子
潘先静:执行法官的敬业与坚守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5 月 19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潘先静:执行法官的敬业与坚守

本报记者 何军林 通讯员 王颖

  有人总结执行法官有“四千万”:千言万语、千山万水、千难万险、千辛万苦。这“四千万”形象地概括了执行法官的日常工作。在渝北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即将退休的员额法官潘先静身上,这“四千万”得到了充分体现。

  作为法院的一名执行老兵,为了化解矛盾纠纷,潘先静苦口婆心,千言万语,不厌其烦,耐心劝导,争取当事人达成一致案结了事;为了查明财产线索,她不分昼夜,不畏寒冬酷暑,常年奔走四方,争取申请人早日受偿;面对当事人的误解、指责甚至是谩骂、攻击,她敢于坚持原则,能够顶住压力,坚决维护司法权威,在困难面前忍辱负重、临危不惧、迎难而上,可谓千难万险;面对繁重的任务和精准的要求,她以心细如发、不差毫厘的标准,千方百计、绞尽脑汁、夜以继日、加班加点,历经千辛万苦……同事们纷纷赞叹:她看似瘦小的身驱里,透出的是坚毅,是巾帼不让须眉之志。

  每天,潘先静的工作都安排得非常紧凑,要么赶往被执行人家里蹲守、要么去银行办理账户冻结手续、要么到查封的房屋实地察看,或者上门送达法律文书、接待来访当事人……对她而言,手机24小时开机待命,频繁加班、连续工作、集中执行已成常态。她总是对身边的人说:“执行法官守护着诉讼的最后环节,只要能让判决落实到位的、能让老百姓满意的,我们都应该认真去做。”

  2017年,申请人宋某与被执行人苏某、蔡某确认合同无效纠纷一案,法院判决被告蔡某、苏某签订的购房合同无效,被告苏某搬离其从被告蔡某处购买的房屋并返还给原告宋某。进入执行程序后,被执行人苏某一直拒不履行生效文书,和法院玩“躲猫猫”。为维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潘先静在向领导汇报并得到批准后,制定了详细的执行预案,依法进行强制腾房,并将房屋交还给申请人。

  但没多久,申请人宋某又来到法院,一脸委屈地告诉潘先静,被执行人苏某的前夫马某将该房屋门锁更换并占有。了解情况后,潘先静多次上门与马某沟通,详细向其释法析理,但马某态度蛮横恶劣,百般推诿阻碍。见马某仍然拒绝配合法院工作,潘先静告知马某必须限期搬离该房屋,否则将依法对其采取强制拘留措施。最终,马某迫于法律的威慑,转变态度配合执行。事后,申请人宋某专门订做了一面锦旗,送给潘先静以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

  在一起民间借贷纠纷中,被告李某向原告明某借款15万元,期满后未按时还款被诉至法院,经法院判决被告李某偿还原告明某借款15万元及利息。执行立案后,经多方查控均未发现被执行人李某名下有可执行的财产,案件只能以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结案。这让家庭困难的明某心急如焚。

  眼看执行陷入僵局,潘先静却没有灰心。在该案追加了被执行人陈某后,潘先静了解到陈某为某机关单位公务员,立即做出扣划裁定,将被执行人陈某工资进行扣划,这一扣就扣了7年。2019年,该案案款终于全部执行兑现。看着申请人领款时露出的笑容,潘先静的心情也跟着明朗起来。

  这些年来,潘先静已累计办理执行案件7932件,执行到位金额达6.5亿元……这些数字背后,无疑浸透了她的心血和汗水。同样值得一提的是,近几年她还不得不面对病痛的折磨,特别是高血压,发病不分时间地点,时常伴随着眩晕、头痛和心悸等症状,那种难受的滋味只有她自己知道。尽管这样,她仍然日复一日做着扣划冻结财产、拘留被执行人等工作,奔波在为申请人兑现权益的路上。

  这些年来,也许她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但她始终坚守在一线,诠释着浓浓的为民情怀,竭力兑现申请人权益,并在强制执行中融入温情,让执行工作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人物名片

  潘先静,中共党员,1985年进入渝北区人民法院工作,2009年调入执行局,从事执行工作至今,先后多次评为优秀公务员和优秀法官。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