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专业录取90人忠县黄金中学:与安全同行 促校园宁静
第11版:科技服务·教育
上一版 下一版  
两个专业录取90人
忠县黄金中学:与安全同行 促校园宁静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5 月 12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忠县黄金中学:与安全同行 促校园宁静

  近年来,忠县黄金镇初级中学校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为总体思路,坚持把安全法治教育工作摆在首要位置,多措并举,通过一系列的法治安全教育工作的开展,为校园的和谐稳定提供了重要支撑。

  安全法治教育关系到千万个家庭的幸福。据了解,黄金中学在抓好教育教学管理的同时,始终把安全工作当成重点,坚持做到一周一次安全隐患大排查、收缴管制刀具,两周组织一次安全应急演练。就去年来说,举办安全教育专题讲座8次。据忠县黄金中学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不但对安全法治教育要求严格,奖罚分明,并制定了《学生日常安全管理制度》等制度。每月定期召开安保例会、保安培训会及安全风险研判会,对保安进行防护器材的操作技能培训,提高防范能力,确保师生安全,构建平安校园。还开展“珍爱生命,远离溺水”征文、演讲比赛,举行禁毒活动宣传月、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加强禁毒、宪法宣传,并成功召开了黄金、石宝、汝溪三片区安全例会,有力提高了全校师生的安全意识。

  忠县黄金中学积极参加全国、全市的“宪法小卫士”、交通、消防、禁毒等网络知识大赛,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去年,该校获得了重庆市“中小学生安全知识网络竞赛学校组织奖”“2019年全民禁毒宣传月主题活动优秀组织单位”“2019年全民禁毒宣传月主题活动优秀组织单位”“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示范学校”等多项称号。张义坤、周民兴分别获得优秀校长奖和优秀管理员奖,彭晓蓉获2019年度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先进个人。过硬的法治安全教育,不仅提高了全体师生的法治安全意识,更是赢得了去年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师生无违法犯罪发生的可喜成果。在疫情期间,该校通过钉钉群直播,对学生开展了居家学习安全、法治安全教育、网络安全教育、国家安全日教育、交通安全教育、地震安全知识教育、防溺水安全专题教育、心理健康等集体班队课。复课前全校进行防疫安全应急演练,开展安保工作例会、保安人员培训会及临聘人员疫情防控培训会,并进行了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强化安全法治责任追究制度,大力拓宽安全法治宣传教育渠道,建立健全安全管理长效机制。该校联合黄金镇政府应急办、派出所对校园周边环境进行整治,确保师生平安、顺利返校开学复课。

  可以说,对安全法治的深刻教育,有效地增强了师生法治观念,促进了依法执教。安全法治教育工作是学校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确保师生安全的关键所在。忠县黄金中学的主要负责人表示,要搞好学校的安全法治教育工作,关键在抓牢、抓实、抓细上狠下功夫。

  文/彭晓蓉 许天位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