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陆海新通道 对接成渝城市群
第08版:山水相连“好邻居” 经济相融看怀化
上一版 下一版  
融入陆海新通道 对接成渝城市群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5 月 07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怀化经济开发区:
融入陆海新通道 对接成渝城市群

    湖南怀化经济开发区全貌。

  核心提示:

  1995年3月,原县级怀化市设立怀化河西新区。1998年8月,湖南省政府批准怀化河西新区为“省级开发区”。2006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审批为省级开发区。2007年11月6日,新设立的湖南怀化经济开发区挂牌。

  怀化经济开发区先后被确定为中国物流实验基地、国家现代服务业数字媒体产业化基地怀化分中心、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怀化商标受理中心、中意(湖南)设计创新中心怀化文创设计中心、省级特色文化产业示范园、省级服务业集聚区、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省级众创空间示范基地、省级中小微企业创业基地、省级中小微企业孵化基地。

  推动产业提质,提速开发建设,精准招商引资,强化开放合作,提升营商环境,打造品质城市……春夏交替时节,走进地处湖南怀化市鹤城区、中方县、芷江县交界之处的湖南怀化经济开发区(以下简称怀化经开区),我们看到的是一片创新资源集聚的热土、一方开放发展的高地、一座宜居宜业的产业新城。

  怀化经开区,五溪大地上强势崛起的一颗璀璨明珠。

  近年来,怀化经开区按照“奋力创新业、建设新怀化”的总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一极两带”和“一个中心、四个怀化”战略,全面落实园区三年提升计划,全力推进西南商贸物流基地建设,建成特色鲜明、产城融合、生态两型的现代服务业新城,辐射五省周边的区域商贸中心和物流中心、西南一流商贸物流基地,在高质量发展路上阔步前行。

  打造对外通道平台 对接成渝城市群

  时间回到2019年10月18日,怀化经开区“舞水出口监管仓”正式挂牌。这是继怀化舞水公用保税仓建成之后,怀化经开区投资兴建的又一个对外开放的服务平台。舞水出口监管仓库将为区域范围内工业、商业及物流企业提供集仓储、现货交易、运送配送、投资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物流节点网络服务,为怀化的农产品、工业品,以及各类商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打通一条“便道”。

  坚持大开放,才能实现大发展。

  近年来,怀化经开区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相关政策精神,全力推进西南一流商贸物流基地建设,重点打造武陵山片区开放型经济发展新高地,着力建设对外开放大平台,打通对外开放大通道,加速推动园区开放型经济大发展。

  如今,随着公共保税仓、铁路口岸海关监管场所、跨境商品交易中心、外贸孵化园、外贸综合服务中心等开放平台相继建成,怀化经开区外向型经济迅速兴起,这里成了怀化对外开放的高地。

  “省委作出把怀化建设成为‘五省通衢’和‘西南明珠’的战略定位,对于怀化经开区来说,既有良好的发展配套,又具备特殊的先决条件,我们必须以此为契机,抓住机遇、着力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对接成渝城市群。”怀化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杨俊坦言。

  面向重庆打通对外通道,对接成渝城市群,是怀化经开区对外开放的重要戏码。

  目前,渝怀铁路增建二线及怀化铁路编组站迁建工程项目建设已接近尾声,将于今年全面建成运营。该项目是经国家批准建设的重点工程,是川渝地区连接我国华中、华南地区重要的铁路运输通道,也是怀化经开区通向重庆、对接成渝城市群的铁路运输大通道。

  据介绍,渝怀铁路增建二线及怀化铁路编组站是怀化经开区近些年少有的重大项目,在该区投资规模达90多亿元。项目的开工建设,将对怀化经开区乃至西南周边地区的经济建设与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尤其是对怀化经开区商贸物流发展和各种产业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对怀化经开区加快开发建设步伐、提升开发建设档次起到极大的带动作用。

  随着铁路港的建成,整个怀化乃至五省周边44个县(市区)铁路物流集散中心将在怀化经开区形成。对怀化经开区增强交通优势、扩大辐射带动作用产生深远影响,对促进该区现代商贸物流业发展,推动西南一流商贸物流基地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大力建设对外开放大通道、大平台,推动对外开放实现大提速,是怀化经开区的目标追求。该区将加快公路港、铁路集装箱中转站、专业物流园建设,大力发展公铁联运、公铁水联运等多式联运方式,降低物流成本。重点推进综合口岸枢纽、华润医药物流中心、义乌小商品城二期、怀化武陵山中药材及生态农林产品博览城等商贸物流项目建设。

  加快产业提质转型 集聚发展新动能

  今天的怀化经开区,已基本形成以现代商贸物流业、高端制造业和出口加工业(新兴产业)为主、多业并举的发展态势,已成为怀化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全市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区域之一。

  在这里,以武陵山现代商贸物流城、怀化义乌小商品城、武陵山跨境商品交易中心、金口岸物流量贩城、隆平国际商贸广场、红星美凯龙商业广场、天凯综合大市场等项目为支撑,形成以商品贸易、商业会展和批发零售等为主导产业的现代商贸集聚区。

  在这里,以医养健康产业园、文化(广告)创意产业园、外向型经济产业孵化园、武陵山电子商务孵化园、跨境商品交易中心、武陵山金融改革试验区等项目为支撑,形成以教育、文化、广播电视事业、金融业、居民服务业、咨询信息服务业、饮食业为主导产业的综合服务集聚区。以传化公路港、怀西铁路编组站、怡亚通供应链服务平台、星河物流等项目为支撑,形成以现代物流、仓储配送、货运站场和公铁联运为主导产业的现代物流集聚区。

  在这里,以优美兴科技、威喀尔国际、维泽科技、亚信电子等项目为支撑,形成以新型显示面板、集成电路上游材料和各种终端应用产品的生产及专用设备制造的高端制造产业集群。形成以宏华瑞美、薪骐制衣、中程箱包、宜信箱包等为主导产业的外贸加工业集聚区。

  推动产业提质,是怀化经开区加快经济发展的核心。

  怀化经开区坚持将发展产业作为第一要务,积极开设产业发展的“快车道”。该区认真明确产业发展重点,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壮大实体经济规模,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加速培育新业态,加快形成一批新兴产业集群和建设龙头企业;快速激活新动能,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实现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发展,加快推进创新项目建设。

  2019年,怀化经开区通过深入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积极推进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全区实施重点项目45个,其中市级重点项目15个、重点产业项目12个,市级重点项目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1亿元、重点产业项目完成投资18.2亿元,产业发展呈现蓬勃之势。

  今年以来,怀化经开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科技创新为核心,进一步加快产业提质转型,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计划实施重点产业项目10个以上。

  ——加快优势产业提质升级。以现代商贸物流业为主攻方向,推进转型升级。加强规划引领,制定完善经开区商贸物流业中长期发展专项规划,指导未来10~20年经开区商贸物流业发展,避免同质化低水平竞争。推进商贸业标准化、集约化、智能化发展,围绕专业市场这一抓手,改造提升传统市场。

  ——补齐高端制造业短板。以发展高端制造业为主导,壮大实体经济。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坚持“一企一策”精准帮扶,做大做强一批高端制造企业,加快培育新材料、电子信息、新型加工产业链。重点推进优美兴科技、亚信电子、羽顺热能设备制造、八方顺机电、利硕科技、鑫德正科技、盟果科技等电子及智能终端设备制造项目。

  ——大力发展总部经济。重点实施总部经济产业园项目,通过优惠政策制定、营商环境优化,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经营绩效好、税收流量大的企业落户园区。支持企业上市,鼓励企业扩大再生产,引进新设备、新技术和新管理,加强与高校合作,建立科研中心,组建科研团队,实施技术创新;支持企业围绕产业链上下游发展、拓展新领域、新项目或引进关联企业,拉长产业链条。全年计划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家,总数增至21家。

  ——加快园区专业化建设。该区进一步明晰五大产业园专业功能,逐步实现专业化发展。通过继续对接湖南省“135”工程升级版,将新建标准化厂房10万平方米,新引进园区规模企业5家以上。

  精准招商汇集力量 深化改革优化环境

  招商引资,是一个区域产业升级的主要抓手,也是发展的后劲所在。

  怀化经开区坚持把推进招商提效作为加快经开区发展的关键,紧牵招商引资的“牛鼻子”,不断完善招商引资管理办法,规范招商引资流程,提高招商质量,实现精准招商,汇集发展力量。

  该区积极创新招商方式,努力实现由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转变,由单纯依靠优惠政策向着重依靠比较优势、投资环境转变,由单个项目招商向产业链招商转变。瞄准珠三角、长三角、成渝经济带等重点区域,坚持引资、引技、引智并举,切实提高招商引资的精准性。突出产业链抓招商,按照“差什么引什么、弱什么补什么、强什么增什么”的原则,筛选高端项目,绘制招商图、列出作战表。

  同时,不断充实招商力量,组建熟悉产业经济、掌握投资政策、精通项目谈判的专业化招商队伍,把具有产业工作经验、熟悉企业运作流程的专业人才吸纳进招商队伍。提升招商实效,充分捕捉有效招商信息,看准好项目立即拿下,着力提高招商引资的开工率、资金到位率、投产达产率和对财税的贡献率。

  2019年,怀化经开区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3亿元,增长16%。今年以来,怀化经开区加快推进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坚持内联外引,扩大战略合作,狠抓项目跟进,力争引进“500强”企业1家以上、重大产业项目10个以上,招商引资省外境内资金38亿元,增长15%以上。

  近年来,怀化经开区坚持把推进改革创新作为加快经开区发展的基础,持续激活改革创新的“动力源”,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方法手段,优化营商环境。

  该区积极探索项目建设新模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经开区市政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运用产业引导基金,建立多样化融资模式;做大、做实、做强投资公司,成立集团公司,发挥投资融资、工程建设、资产管理的作用,帮助园区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

  同时,着力优化政务环境,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一次不跑”改革,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行政服务事项“在线申请、网上办理、快递送达”,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打造“放管服”改革升级版。

  优化社会环境。积极落实市优化环境20条措施,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明确执法重点。严打欺行霸市、强买强卖、马路市场等行为。强化资金、土地、电力等要素保障,确保项目落地快、见效早。

  优化市场环境。积极优化市场基本准入准则和经营权的审批,避免同质化低水平竞争。加强对不良经营行为的整治。推进国家产业转移示范区、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国家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城市、省冷链物流中心城市、国家级广告产业园、国家级文化和科技整合示范基地建设。进一步完善舞水保税仓、出口监管仓等平台建设。

  据了解,怀化经开区还坚定不移地加大推进闲置土地清理力度,积极稳妥处置“僵尸企业”,着力盘资源存量、扩环境容量、增要素流量,加快腾笼换鸟步伐;以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及创建文明城市为抓手,努力在全市绿色生态园区建设中走前列、树标杆,把园区建设成为有活力、有生机的产城融合区;用“绣花”的功夫来进一步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真正实现产、城、人的融合。

  采写后记:

  今天的怀化经开区,正以崭新的姿态逐梦前行。

  今天的怀化经开区,正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努力建设成为怀化的核心增长极、产业示范区、开放新高地和改革试验田。

  今天的怀化经开区,正按照“产业立区、商贸兴区、工业强区、双创活区”的发展思路,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高端制造业、外贸加工业,全力打造成为“西南一流现代商贸物流基地”,争创“国家示范物流园区”和“中国物流示范基地”,争创全省领先的“现代服务业发展引领区、制造业创新强区和出口加工示范区”。

  文/唐礼军 李湘铖 何君林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