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怀化:创新驱动打造高新技术产业“洼地”
第08版:山水相连“好邻居” 经济相融看怀化
上一版 下一版  
湖南怀化:创新驱动打造高新技术产业“洼地”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4 月 28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怀化:创新驱动打造高新技术产业“洼地”

  核心提示

  巍巍武陵,立千仞而崛起;悠悠沅水,纳百川而奔涌。

  2003年7月,湖南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设立怀化工业园区;2016年7月,湖南省人民政府行文批复,设立怀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怀化高新区);2018年2月,国务院批复怀化高新区为国家级高新区,怀化高新区成为武陵山片区首家、湖南省第8家国家高新区。

  近年来,围绕“五省边区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示范区”的奋斗目标,怀化高新区致力于建设特色鲜明、功能完备的科技新城,打造辐射五省周边、引领整个武陵山片区科技创新助推精准脱贫的新高地。

  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怀化高新区在创新中不断提升,在改革中奋力发展:2017—2019年,园区技工贸收入年均增长23.62%;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09%;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6.58%;完成公共财政收入7.01亿元、6.55亿元、7.26亿元……一串串数据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有力证据。

  科技创新引领

  潜心培育动能

  高新区是科技的集聚地和创新的孵化器,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引擎,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空间和载体。在怀化高新区,随着一批批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平台的落地,一批批创新载体项目的加快实施,一批批大型科技服务活动的举办,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引擎、增添了强劲动力。

  “作为实体经济的主战场,产业项目的主阵地,我们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把科技创新及其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作为追赶超和出奇制胜的法宝,驱动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我们切实以创新型园区建设为统揽,以科技创新为核心,推动企业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怀化市委副秘书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侯小平坦言。

  近三年来,怀化高新区科技创新与产品创新双双发力,高新技术企业从13家增加到33家,高新技术产值从36.62亿元增长到61.29亿元,知识产权授权365项。到位科技口资金8600万元,在孵企业69家,毕业企业34家。在全国169个国家级高新区排名位列第150名,在全省134个园区排名从2017年的71位提升到55位,在全省37个高新区排名从2018年的16位提升至第8位。

  去年以来,怀化高新区坚持以特色载体项目建设为契机,全面推进园区科技创新,潜心培育更强动能。

  突出抓好怀化科技港、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青风藤研究院等重点特色载体项目推进实施,打造科技创新集聚区,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升级。加强政策激励引导,促进科技企业孵化培育,加大科技创新转换,力争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家,新增各类研发机构2家,新增专利80件。

  同时,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引导和帮助企业搭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建好省级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力争国家火炬生物医药特色产业基地落子园区。大力推行“引进来”和“本土人才”计划,鼓励企业与高校实行“行业定制”“企业定制”培养人才,加快引进“高精尖缺”人才,变“孔雀东南飞”向“人才五溪流”。

  统筹优化布局

  产业聚集发展

  从骏泰科技、科捷铝业、千源铝业到正清制药、天骑科技、怀仁药业,从“娃哈哈”“汇源”“海联食品”到金升阳、建南电子、鸿华电子、华峰电子、明城科技……走进怀化高新区,我们看到的是升级发展的传统产业,是活力四射的新兴产业,是集群发展的强势产业。

  近年来,怀化高新区聚焦延链强链补链,不断拓展产业发展空间,推进生态链、产业链、价值链、科技链、金融链“五链融合”,助力产业聚集,向价值链高端攀升。通过着力发展优势产业集群、构建创新创业生态体系,目前以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为主,农产品精深加工为辅,生物医药为特色的“两主一辅一特”产业结构初步凸显。

  侯小平表示,立足已经成型的“两主一辅一特”产业雏形,怀化高新区将进一步加强产业规划,搞好空间规划,强化规划引领,加快形成高新区本部核心地位突出,农科园、医药园两个专业园特色鲜明,运营模式、盈利模式各自不同的“一核两园”功能布局,实现产业总量提升、加速产业转型升级,形成共生互补的产业体系。

  据介绍,怀化高新区核心区将抢抓沿海产业转移机遇,实施产业集群培育行动,着力打造承接产业转移核心示范区。依托金升阳、合利来等龙头企业带动,加快建设电子信息产业园、五夷芯视界两个电子产业专业园区,打造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依托骏泰科技龙头带动,加快建成新材料产业园,打造新材料产业集群。

  医药健康产业园将依托本地生态资源、中药材资源优势,立足正清制药、天骑医药等产业基础,谋划并推动中药加工、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农业科技园将实施“以两头带中间”,南端以农产品加工为主,北端发展农业休闲与旅游,中间区域适度开发商业地产开发,弥补农业产业开发资金缺口。

  同时,推动正清制药等企业上市,以上市公司为平台,整合新晃龙脑樟、芷江甜茶、靖州茯苓等中医药材资源,激活带动全市中医药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建设,组织银行、证券及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开展融资、上市培训辅导。发挥正清制药上市的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引导更多园区现有企业进入新三板、创业板、科创板、主板市场。依托上市公司,积极打造行业龙头,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形成更具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精准招大引强

  加速项目带动

  今年3月24日,位于怀化高新区创服大楼内的怀化鸿蒙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办公运营。该公司实施的鸿蒙蝴蝶云总部经济怀化基地项目,构建以“村村通”、中小微企业“万企上云”、实体商家“金卡入云”以及个人用户“尊者祥云”为核心服务的“鸿蒙云系统”平台,覆盖全怀化,辐射五省周边。项目运营后预计年产值可达2000万元,年纳税200万元。

  今年3月28日,由上市公司福建傲农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的年产18万吨乳猪奶粉及高端生物饲料生产线项目在怀化高新区举行了开工仪式。该项目在怀化高新区投资1.2亿元,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可建成投产,全面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6亿元,年利税4000万元以上。

  “大力招商引资,推进项目实施,是高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头戏。我们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高新区发展的生命线,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坚持‘一把手’带头、全员参与,积极创新求变、灵活招商,精准发力招大引强。”侯小平介绍说。

  近年来,怀化高新区坚持项目带动,大力招商引资,抢抓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的重大战略机遇,围绕园区“两主一辅一特”产业和“3个500强”要求,做好做足上下游文章,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推动产业聚集,形成大兵团作战阵势。全力引进领军企业、龙头企业带动关联企业抱团入驻,做到引进一个、带来一批、推动一片。

  去年,怀化高新区实现合同引资358.7亿元,省外境内到位资金32亿元,完成外贸进出口1845万美元。签订正式入园合同18个,其中投资超10亿元项目1个,投资亿元以上项目11个。年内新增开工项目10个,投产项目10个。纳入省“五个100”重大产业项目2个、省“五个100”重大科技创新项目3个、市级重点项目31个。

  在招大引强的同时,怀化高新区狠抓固内壮内,做到抓大不放小,喜“新”不厌旧,使二者同频共振、相互促进。切实把培育、巩固、壮大已入园企业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尽心尽情、倾财倾力帮助解决好企业成长中的烦恼、壮大中的困难,特别是对自购土地、自建厂房这类永久扎根园区的企业,千方百计解决流动资金短缺和技术研发问题,鼓励支持他们筹措资金、开足马力、加快生产。

  持续深化改革

  提升服务品质

  惟改革者进,惟鼎新者强。改革创新是发展恒动力.

  近年来,怀化高新区坚持深化改革、强化服务,切实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信息化为支撑,法治化为保障,持续深入开展作风整顿。通过探索试点“标准地+承诺制+代办制”改革,推进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办事效率大幅提高;积极开展企业帮扶行动,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整治行动,不断净化社会生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怀化高新区准确把握国家级园区发展转型、体制机制改革总开关,以湖南省第一批产业园区体制机制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总结运用投资公司改革转型经验,切实加大园区体制机制改革步伐,推动园区整体由政府主导型管理运营模式向企业化运营模式转型。

  同时,坚持软硬兼施,持续提升服务品质。

  科学设置机构,强化服务职能。推动高新区管委会由管理型机构向服务型机构转变,通过设立行政审批部门,按照“集中受理、归口负责、限时办结”的原则,统筹投资服务工作,集中统一办理行政审批事项,提供一条龙服务。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配套服务功能。根据“135”工程升级版要求,强化产业项目的基础设施及生活配套设施建设,拓展生产、生活服务空间,将规划区内建设成为产业配套齐全、公共服务完善的产业新城。坚持以拉通路网骨架、城市扩容提质为重点,加快实施一批必需、必要、紧急的基础设施项目。推进智慧园区建设,建成中小企业信息库,实现对企业全程监管、全产业周期服务。

  狠抓作风转变,提升服务效能。进一步明确“园区不是管理者,而是服务者”的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机制,努力提供“尽善尽美的无缝式服务”。根据不同层次纳税企业的服务需求,实施“一企一策一服务”。对总部经济加大服务力度,打造园区服务品牌。突出强化现有企业服务,出台服务企业制度,开列服务企业问题清单,实行企业挂点服务、定期销号。坚持问题导向,抓住企业经营发展痛点和项目建设推进难点,实施精准服务。

  坚持在产业聚集上做文章,在资金保障上破重围,在发展质量上下功夫,在作风转变上争一流……怀化高新区将以更前瞻的视野,更宽阔的胸襟,更开放的理念,更优质的服务,打造创新驱动、开放崛起的经典传奇,全力构筑武陵山片区科技创新高地,谱写产业振兴和经济腾飞的华丽篇章!文/ 何君林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