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抗疫力量 彰显工会担当
第08版:科学战“疫”重庆在行动
上一版 下一版  
汇聚抗疫力量 彰显工会担当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4 月 23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庆两江新区总工会:
汇聚抗疫力量 彰显工会担当

  核心提示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作出重大部署,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重要的大事,坚持“全国一盘棋”,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根本政治保障。

  ■两江新区总工会坚决贯彻党中央的要求,积极落实全国总工会、重庆市总工会相关文件精神,严格执行两江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奋力展现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担当,团结带领全体职工,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防控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重庆两江新区总工会坚决贯彻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各级工会切实履行工会干部的担当和责任,快速反应,迅速行动,团结带领各行各业职工逆行而上,投入到抗击疫情、保卫家园的战斗中,切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工会力量,彰显工会担当。

  积极行动 强化责任担当

  防控疫情刻不容缓,责任重于泰山。

  为切实汇聚起全区广大职工抗疫的强大力量,两江新区总工会及时召开会议,对工会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主动担当尽责、加强应急管理、维护职工权益、明确职责任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当好表率、做好示范。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两江新区各级工会工作人员闻风而动,不害怕病毒传播,不畏惧病毒扩散,主动奔赴疫情防控的“考场”,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战斗冲锋在疫情防控的一线。

  区总工会三名党员职工担任“企业服务员”,及时准确传达工作要求和各级政策,深入生产车间、员工食堂、宿舍、卫生间等地查看防疫措施是否到位,严格复核职工活动轨迹,对企业复工情况每日报告,及时联系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等,协助解决原料供应、员工住宿、职工招聘、物流配套复工等困难10余件,为企业正常生产和疫情防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一批“90后”工会社会化工作者积极为抗疫保驾护航,他们主动放弃假期,入户摸排、返岗驻守、为社区把好入门关,冲锋在疫情中有需要的地方。

  面对疫情,两江新区互联网产业园工会联合会一方面强化企业服务员责任制,根据企业需求做好服务,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另一方面,将“五必须”、企业职工疫情防控操作手册等要求清单化、事项化,形成“一表一承诺两方案”,并充分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加强对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督促、检查和指导。

  两江新区交管中心工会全面配合卫健部门,为在重庆北站南北广场汽车站体温监测点的一线职工办实事。工会委员们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采取每班2人、每日3班的方式对进站旅客进行体温测量,严防疫情扩散。截至目前,工会配合中心防疫工作小组累计体温监测近7000人次,健康宣传引导1000余次。共张贴海报111张,横幅8条,发送防疫短信571条,微信公众号推送疫情相关内容28条。

  长安民生物流工会在公司党委指导下,牵头建立了新冠肺炎疫情专项资金台账,进行专款专用,并将爱心资金收支情况及时公示公开。并准确跟踪捐赠的物款流向,及时跟踪反馈,公开接收员工群众和社会监督。

  群策群力 汇聚各方力量

  “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在“2·23”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指明了制胜之道。

  两江新区各街道、园区(行业)及企事业工会在积极做实自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友爱互助,充分运用“两江新区工会工作交流群”平台,分享口罩、消毒液、温度计等防疫物资购买渠道,分享探讨工作措施和经验做法,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据了解,两江新区辖区多个企业工会参与疫情防控,伸出援助之手,汇聚点滴力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奉献爱心、传递温暖。如翰昂汽车零部件(重庆)有限公司工会为康美街道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捐赠1000个口罩;重庆优路科技有限公司工会向湖北省孝感市捐款2万元,向重庆万州三峡中心医院捐赠价值1.5万元的生活物资;重庆本勋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工会为康美街道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捐赠8000斤生态萝卜和1400斤柑橘等。

  重庆本勋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工会主席贾德民表示:“当前全国人民都积极投身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看到坚守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的职工为了抗击疫情,不惧危险、冲锋在前,构筑起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我们深受感动,借此表达我们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和对一线工作者的感谢。”

  同样值得一提的是,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长安福特工会充分发挥朱敬春劳模创新工作室阵地优势,团结各劳动模范和党员职工,率先扛起先锋旗帜,发扬劳模工匠精神,坚守防疫前沿。每一名工作室成员都从自身岗位实际出发,立足问题导向,分享防疫工作中的一些新知识和新举措,充分发挥劳模工作室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技能集聚和辐射带动作用。

  统筹兼顾 抓防疫助生产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两手抓两手硬,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发展总体战。两江新区总工会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作用,对新区职工开展心理疏导、情绪支持、保障支持等服务,指导和帮助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工会法律服务始终坚持在“疫”线。两江新区职工法律援助中心畅通服务电话,安排律师在线服务,为有需求的企业职工解答疫情期间的劳动薪酬等问题,保障职工合法权益。两江新区“千名律师服务职工在基层”志愿律师分街道、园区开展法律服务,为辖区企业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决策和具体工作提供法律咨询。

  据介绍,工会律师王晓宁自愿加入两江新区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志愿团,解答社会各界群众与本次新冠肺炎疫情有关的法律咨询。工会律师各展所长,在做好法律问题解答的同时,也为新区各单位作出防控决策起到了参谋助手作用。

  “疫情期间国务院延长假期属于休息日还是法定节假日?疫情期间感染新冠肺炎是否属于工伤?因受疫情影响企业停工停产期间劳动者工资报酬如何支付……”因疫情影响产生的劳动关系新问题,无疑成了企业和员工非常关心关注的问题。

  基于此,两江新区总工会积极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启动2020年“劳动关系新时代·和谐创建赢未来”千人培训第一期的培训工作。为办好此次培训,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工会前期做了深入的调研和咨询,收集整理企业最关心的问题,以“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企业用工应对举措等热点问题解析”为主题,采用线上直播形式开展培训。

  在直播中,针对疫情期间工时工资、劳动保护、劳动合同等企业最关注的热点问题,结合新区实际,在线进行精准回答,参与学员纷纷表示受益良多。长安民生物流公司工会干部杨梅说:“两江新区总工会组织的这次直播讲座是一场及时雨,让我们对疫情期间的劳动关系和法律责任有了更清晰的认识,特别是一些较模糊的争议问题,有助于我们构建更加稳定和谐的劳动关系。”

  情系一线 送温暖强信心

  抗疫第一线在哪里,工会“娘家人”温暖的身影就跟进到哪里。防控疫情以来,两江新区总工会持续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分批次、不间断地下拨疫情防控专项慰问金和发放慰问品,深入各基层单位、岗点看望慰问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的广大职工。

  1月31日—2月1日,两江新区总工会负责人带领相关工作人员组成慰问组,走访慰问坚守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的医务人员和企业职工,为他们送上党和政府的关怀以及职工“娘家人”的温暖。

  2月4日下午,两江新区总工会负责人带队慰问新区交管运输管理中心一线干部职工。总工会负责人表示,交管中心全体干部职工按照党工委管委会的要求,放弃休假奋斗在疫情防控一线,在覆行好职责的同时,还要做好职工的自身防护,有需求及时向上级工会反映,总工会将协调相关部门做好服务工作。

  疫情期间,两江新区总工会先后走访慰问6个一线单位、8个街道、5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计2000余人,送上慰问金额约300万元,并联合市互助会向辖区内5家会员单位发放口罩1000只。

  一枝一叶总关情。为体现党和政府对奋战在一线工作人员的关心关爱,两江新区各街道总工会也积极开展疫情防控一线职工慰问工作。

  翠云街道总工会对战斗在新冠肺炎防治工作第一线的45名社区工作人员进行慰问,发放慰问金45000元;大竹林街道总工会为汪家桥、凤栖沱、水竹苑等115名社区工作者送去慰问金;金山街道总工会慰问4个社区的一线49名工作人员;天宫殿街道总工会深入辖区9个社区慰问职工238名……切实将对职工的关爱落到实处,让“娘家人”的温暖在职工心中产生“化学反应”,在疫情防控下更加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

  “自抗疫以来,我们做到了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做出了应有贡献。”两江新区总工会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坚持发挥群团组织优势,践行使命担当,竭诚服务广大职工群众,为彻底打赢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积极贡献工会力量。

  文/ 吴娇 廖一鎂 何君林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