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中国境内发现的直立人化石新研究将直立人最早生存年代推前10万至20万年
第13版:科技生活·探索
上一版 下一版  
盘点中国境内发现的直立人化石
新研究将直立人最早生存年代推前10万至20万年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4 月 14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盘点中国境内发现的直立人化石

闻文

  人类是怎么进化的?猿人是怎么一步步开始直立行走的?一直以来都是科学界热议的话题,最近澳大利亚研究人员发现了迄今已知最古老直立人头盖骨化石,其所属年代比此前已知最古老直立人还要早10万至20万年,这一发现再次引起学者关注。中国是发现直立人化石较多的国家之一,周口店北京猿人、元谋人、蓝田人、南京人、和县人、郧县人等都属于直立人。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中国境内发现的直立人化石。

  A 170万年前中国出现最早古人类

  直立人又称猿人,生存年代在距今 180万~20万年前。直立人是除南方古猿之外在地球上生存时间最长的化石人类成员。目前发现的直立人分布于非洲、欧洲和亚洲的许多地点。在距今200万年左右,非洲出现了直立人。在距今180万年左右,非洲直立人开始向欧亚大陆扩散,在距今160万年左右时,抵达中国境内。

  从目前发现的人类化石和测年数据来看,中国还没有发现确切年代早于170万年的古人类化石。直立人又可分为早期直立人和晚期直立人。他们面部比较平扁,身材明显增大,平均身高达到160厘米,体重达到约60千克。直立人是最早会用火的人类物种,它们最早能够按照心想的某种模式来制造石器。直立人的脑已经明显增大,早期成员的脑容量就已经达到800毫升左右,晚期成员则上升为1200毫升左右,平均为1000毫升左右。而且脑不仅仅是体积增大了,它的结构也变得更加复杂并进行了重新改组,显示出直立人已经有了相当复杂的文化行为。大脑左右两半球出现了不对称性,显示出直立人已经有了掌握有声语言的能力。直立人的出现标志着人类的史前时代在200万年前所经历的又一次巨大的变化。直立人所具有的一系列进步性特征大大地扩大了其适应性。

  B 周口店遗址的发现成为直立人佐证

  人类发展的历史可分为南方古猿、能人、直立人和智人四个阶段。古新世时出现了古老的猴子——更猴,到了距今4000多万年前,原始的类人猿出现了,有确凿的证据表明它们中的许多是白天活动的社会性动物。直到大约700多万年前人科动物来到地球之前,类人猿、猴类和原猴类仍是仅有的三种灵长类主要类群。包括我们人类在内的人科动物出现后,陆续演化出很多种,如非洲南猿、能人、直立人等,但进入距今20多万年内,除了一个种——智人,也就是我们自己之外,其他的人科动物都灭绝了。这就是人类的演化简史。

  周口店遗址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北京市西南房山区周口店镇龙骨山北部,是世界上材料最丰富、最系统、最有价值的旧石器时代早期的人类遗址。

  1921—1927年,考古学家先后3次在“北京人”洞穴遗址外发现3枚人类牙齿化石,1929年又发现了北京人头盖骨化石,以及人工制作的工具和用火遗迹,遂成为震惊世界的重大考古发现。北京人的发现,为人类进化理论提供了有利实证,是中国科学家为世界考古史做出的伟大贡献。北京人及其文化的发现与研究,解决了19世纪爪哇人发现以来的关于“直立人”是猿还是人的争论。事实证明,“直立人”是人类历史的最早期,处于从猿到人进化过程最重要的环节,他们是“南猿”的后代,后来“智人”的祖先。北京人具有“直立人”的典型形态标准,而北京人对火的使用,更加完备了其作为人的特征。山顶洞人化石和文化遗物的发现,更充分表明了北京人的发展和延续。北京人的发现,为中国古人类及其文化的研究奠定了基础,是当之无愧的人类远古文化宝库。

  C 中国成为发现直立人化石较多的国家之一

  自1929年在北京周口店龙骨山发现直立人化石以来,迄今在中国境内发现的直立人化石地点有十余处:北京周口店第一地点、湖北(郧县白龙洞、梅铺、曲远河口)、安徽和县、陕西(蓝田公王岭、陈家窝子、洛南)、广西么会洞、辽宁庙后山、南京汤山、云南南召、河南淅川、山东沂源等。研究发现,不同地点的中国直立人在形态上有相当大的差别,中国直立人存在复杂的变异,包括相对原始与进步的类型,以及可能存在相对隔离的直立人群,一些被认为属于传统直立人的化石(如和县人)呈现很原始或独特的特征,提示在中更新世的中国境内可能共存着不同的人类支系或隔离人群;不同地区的直立人演化速率不完全一致,这些不同的直立人群体的演化意义,尤其是与后期人类之间的关系还不很清楚,使得古人类学界认识到东亚直立人的演化比以往研究的结果更复杂;世界各地的直立人虽然变异较大,但总体上具有共同的形态特征,在演化上应该属于一个种。在我国发现的直立人有元谋人、蓝田人和北京人。元谋人生活在距今约170万年前。在发现元谋人化石的地层附近还发现了些石制品,说明元谋人已经能够使用和制造工具了。此外,还发现了许多炭屑和被烧过的黑色骨头,这可能是元谋人的用火痕迹。蓝田人生活在距今约80万~50万年前,其遗址位于陕西省蓝田县公王岭和陈家窝两地。蓝田人前额低平眉骨隆起;打制的石器较为简单,但已有分工的迹象已经能够完全直立行走。北京人生活在距今约70万~20万年前,其遗址位于北京市房山区周口店镇龙骨山北部。北京人的头部特征较为原始,但已有明显的现代蒙古人种的特征。其食物来源主要依靠狩猎和采集,并已知食熟食和用火,其用火主要取于自然火种,并能保护火种,火的使用完备了人类特征。

  我们今天重新审视直立人的厚重历史,了解这一独特历史文化现象,对于古人类活动区的考察与研究具有重要意议。或许将来还有许多远古人类文化之谜有待我们去探幽索微,揭开谜底。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