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巧英:防疫一线的女科技工作者图片新闻李双波:一个司法所长抗疫的一天
第06版:科技创新·人物
上一版 下一版  
韩巧英:防疫一线的女科技工作者
图片新闻
李双波:一个司法所长抗疫的一天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4 月 14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韩巧英:防疫一线的女科技工作者

本报通讯员 王娟

    韩巧英(左)在蔡家岗街道交通卡点防控一线开展防疫工作。北碚区科协供图

  韩巧英不仅是北碚区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还是一名有医学背景的人士。今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韩巧英率先向科协党组递交请战书,经区委组织部同意,从2月1日起到蔡家岗街道疫情防控增援工作组开展防疫工作。

  作为支援云台社区工作组组长的韩巧英,带领全组同志在高速路口对外来车辆进行协查登记、在社区开展入户走访排查,重点对由湖北省及其他省市来蔡家岗街道,以及期间接触过湖北籍人员的情况进行走访摸排。

  此次防疫工作是一场与时间赛跑、与病毒作战的战“疫”。蔡家岗街道情况相对复杂,据不完全统计,武汉市来蔡家有近200余人,湖北省其他地区来蔡家有近400余人,其他省市来蔡家有近2000人,不仅排查工作任务艰巨,而且工作人员的医疗防护物资也十分紧缺。此前,韩巧英身体状况一直不好,被医院确诊为心肌缺血和髋关节积液,一直在吃药及做康复理疗,医生建议她要尽量少走路才利于治疗与康复。但在疫情面前,韩巧英忘却了身体疾病,坚守在抗疫一线。她说:“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作为一名党员,哪里需要去哪里,与奋战在武汉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比我的这点困难不算什么。”

  在关键交通要道路口的排查中,韩巧英带领工作组人员在室外搭建的简易工作棚内,顶着室外寒冷的天气对过往车辆逐一进行信息登记,对车内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同时还发放宣传单进行新冠肺炎相关防控知识的宣传。

  在开展上门排查过程中,她和工作组成员每天不仅要走访重点人群几十户,还要参加社区排查工作,落实基层网格防控措施,全面、准确掌握辖区人员信息,步行数十公里,工作时间往往长达8小时以上。

  一只口罩、一件塑料雨披就是她的全部装备,在面对困难时刻,她没有一句怨言,全身心投入。其间由于防护服的穿脱不便,她坚持不喝水少上厕所,就是为了能让排查工作的进度不耽搁,抢在病魔前面。由于右侧髋关节内侧积液压迫坐骨神经,晚上回到家她只能侧卧休息,让身体得到短暂的恢复,第二天依然打起精神投身到战“疫”中。其间,她的儿子突发疾病,生病卧床无暇照顾,家中的事只能托付给爱人。

  一个月下来,韩巧英带领的工作组完成了蔡家立交2号卡点外地返渝车辆的登记备案,完成入户排查外地返渝重点管控户数约400户820人,并对上城中央、爱琴海、名流印象等小区开展防疫宣传相关工作。有序开展的排查和宣传工作,为全员打赢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增强了信心。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