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碚:乡村发展创造城乡高品质生活
第09版:科技服务·惠农
上一版 下一版  
北碚:乡村发展创造城乡高品质生活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4 月 09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碚:乡村发展创造城乡高品质生活

  核心提示

  草长莺飞的四月,迎着拂面春风,探访北碚区农村,我们看到的是蓬勃发展的生机与活力。在这里,从农业产业规划到农业产业项目建设,从休闲农业到乡村旅游,从美丽院落到美丽农庄……这一切,无不诉说着乡村振兴的激情。

  乡村振兴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主旋律。

  北碚区稳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围绕打造“高颜值、微度假”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这一中心目标,充分发挥都市现代农业的生产、生活、生态功能,着力将农村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大美乡村,全力推进都市现代农业与旅游业的深度融合,促进农村产业兴、生态美、百姓富,同时为城市市民提供休闲、体验、度假的优美空间。

  突出主导产业 发展特色效益农业

  从歇马街道虎头村农业产业基地,到三圣镇天宫村花木产业基地,再到静观镇花卉苗木基地、柳荫镇东升村黄金香柳种植基地……置身于北碚区的田野乡村,处处都能感受到现代都市农业发展的勃勃生机。

  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

  近年来,北碚区持续深度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坚持以特色效益农业为抓手,突出农业产业“1086”工程(即10万亩蔬菜、8万亩花木、6万亩经果林),大力发展花卉苗木、蔬菜、水果等特色高效山地农业。

  该区重点支持设施蔬菜、精品蔬菜和错季蔬菜,扶持以长生桥蔬菜生产基地、傲欣蔬菜生产基地、韵致蔬菜基地、鑫丰食用菌园、瑞洲食用菌、李明中香菇生产基地等为代表的蔬菜(含食用菌)生产企业,逐步提高北碚区蔬菜生产综合效益。去年全区蔬菜播种面积12.2万亩,产量18.7万吨(含食用菌)。

  同时,加强优质柑橘、杨梅、葡萄、红心猕猴桃、蓝莓特色经果林产业基地建设,孕育了“北碚447”锦橙、诗进葡萄、静观奇峰葡萄、金刀峡邦盛蓝莓、澄江沃柑、西山坪红心猕猴桃、学伦冬枣等地域特色水果品牌,推进北碚区现代都市农业的发展。去年全区果园面积4.46万亩,产量2.4万吨。

  去年以来,北碚区持续加强农业产业项目建设,积极实施乡村振兴示范镇、村产业项目、农业产业发展资金项目、土地宜机化整治项目、产业扶贫项目,新(扩)建农业产业标准化基地、科技示范基地,建设高标准农田3.49万亩,建成山药、花椒、百香果、山桐子、黄花梨、杜鹃花等扶贫产业基地3500亩。

  目前,中央投资种业提升项目——重庆市北碚区国家区域性柑橘良种繁育基地建设项目正在进行招标工作,该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提升重庆市柑橘良种无病毒种苗繁育能力,对改善我市和全国柑橘品种结构和加速优新品种的推广进程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据了解,北碚区还坚持实施农业品牌战略,积极培育农特产品品牌。该区结合现有农业产业基础,全力保护好“中国花木之乡”“中国蜡梅之乡”品牌,重点抓好蜡梅鲜切花、蜡梅系列加工产品、小型盆栽、三圣和金刀峡手工面、天润豆干、时令果蔬等农特产品的宣传和包装。去年,全区“三品一标”认证产品达到81个。

  “我们还持续推进招商引资,主要领导亲自安排布置招商引资工作,积极接待和拜访企业。”北碚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了让投资企业对北碚农业投资环境有个全面、准确的认识,他们精心制作了北碚区农业招商手册,手册包含北碚概况、北碚农业概况、政策支持、各个片区产业概况(包含当地的土地流转、劳动力用工成本)等方面内容,努力让更多的企业了解北碚农业、投资北碚农业。

  深化农旅融合 打造休闲农业品牌

  走进北碚区静观镇,从素心村到天星村、万全村,我们看到的不是印象中传统的田园风光,而是生产景观便道、生态围栏、生态大棚、玻璃温室,让人切身感受到一种闯入景区的愉悦。

  近年来,作为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全市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镇,静观镇积极统筹整合资金,加快建设“素心蜡梅精品园”“天星、万全蜡梅精品园”“静观花木展销市场”“蜡梅良种育繁推基地”,推进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建立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而作为北碚区首批乡村振兴示范村,柳荫镇东升村以“田园童画·奇彩东升”为总体定位,深化“农+旅+艺+学”融合,全村划分为花卉苗木观光区、水果采摘体验区、旅游度假疗养区、生态林地体验区进行建设。目前,“田园童画·奇彩东升”的形象初步呈现,“农+旅+艺+学”融合发展模式逐渐形成。

  在今天的北碚,农旅融合呈现蓬勃发展之势。

  “早在2012年,区政府便出台了《关于加快特色效益农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大力发展蔬菜、花木、林果等特色效益农业产业,着力打造都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发展农旅融合新业态。”北碚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去年以来,该区持续深化农旅融合发展。扎实推进西山坪农旅融合试点、静观农业产业强镇项目建设,扩建苓茏苑、静观花木、寰宇农业3个休闲园;全力打造“静观花木十里走廊”,新建蜡梅精品园2个、花木体验工坊1个、花木良种繁育基地3个,提档升级花木种植标准化基地30个,全区花木种植面积达到6.85万亩;推出精品旅游线路8条,全区主题休闲园达44个,休闲农业年接待游客人数达180万人次,营业收入达2亿元。

  据介绍,北碚区政府每年都安排专项资金用于休闲农业宣传营销。通过引入教育机构、亲子机构等,在各个休闲农业园拍摄《周末去哪儿》《宝贝向前冲》等综艺节目,展示园区功能。加强与新浪重庆、大渝网等新媒体的合作,围绕一年四季踏青、赏花、摘果、赏梅等主题开展休闲农业园的体验活动,增加北碚区休闲农业话题,吸引市民关注。支持和鼓励各街镇、园区举办系列节庆活动,静观蜡梅文化节、金刀峡河滩消夏节、西山坪桃花节已经成为该区休闲农业的一大品牌,吸引市内外游客前来观光、休闲。

  以去年为例,大渝网分别在静观、澄江、东阳开展“素心蜡梅采摘”“云雾山赏李花”“张飞古道绘画写生”主题活动,该区云雾山香脆李园被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栏目宣传报道,樱花橘香园上线重庆之声醉美乡村节目。此外,利用北碚报社下属的“北碚发布”微信公众号,开展“我在最美农庄免费一日游”活动,通过发布实施体验过程,向全区人民直观展示各个休闲农业园的美景、美食。

  北碚区将坚持把农旅融合作为产业发展主攻方向,大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台农园为核心载体,以协信多利项目为基础,继续引进有实力的乡村旅游、农产品加工等龙头企业,打造特色农业产业园区,辐射带动周边区域发展。

  建设美丽乡村 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村容村貌干净、整洁、有序,乡味乡音处处流淌……走进柳荫镇东升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山水田园、生态绿色、宜业宜居的美丽画卷。据了解,东升村以“三清一改”为重点内容,集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利用乡贤参事会和乡村振兴志愿者服务队,挨家挨户发动群众,以“既见新村又见乡音、既见新貌又留古韵”为标准,“整容美化”村民房前屋后和道路沟渠,完善道路、路灯、垃圾箱等基础设施,开展垃圾分类,建立清扫保洁长效机制。同时,利用闲置的犁、耙、石磨等作为景观点缀,种花种草,村容村貌大为改观,“颜值”显著提升。

  这只是北碚区大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推进建设美丽乡村的一道剪影。

  “我区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摆在优先位置,全力打好治厕、治污、治房、治路、治废、治风的‘六治’组合拳,有效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环境,切实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北碚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该区联合西南大学乡建学院在金刀峡镇实施美丽乡村·生态家园试点项目,通过建设生态厕所、农房庭院改造、举办农民大讲堂等活动,改善农村环境卫生,提升了农民思想认识。积极投入资金在金刀峡镇胜天湖村、石寨村开展社区化试点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项目,通过建设观光便道、休闲廊亭、卫生厕所、导视牌等,有效改善了农村基础设施。

  同时,持续推动以“三清一改”为主要内容的村庄清洁行动,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8%,农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的行政村比例和生活垃圾有效治理人口覆盖比例均达到100%;扎实持续推进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2.33%,秸秆综合利用率保持在87.83%以上。在全区15个涉农街镇开展“清洁农户”评比和“最美院落”评选活动,积极指导各街镇、休闲农业园开展环境综合整治,美化农村环境。去年柳荫镇东升村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今年以来,为庆祝疫情防治取得阶段性成效,激发农民群众环境整治热情,北碚区将3月定为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月,以“环境整治一条心 脱贫创卫两手抓”为主线,发动全员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整治月期间,累计发动村民群众3万余人次,悬挂、张贴各类宣传标语400处,发动结对帮扶干部帮助贫困户入户清洁、宣传卫生防疫2000余次,累计清理各类积存散落垃圾100余吨,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村民卫生健康意识持续提升。

  据了解,今年北碚区拟投入资金约6亿元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6+3”重点任务,主要用于“四好农村路”、乡村旅游公路、入户便道、农村危房改造和旧房整治提升、农村水利建设、“村庄绿化”工程、“村庄亮化”工程、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建设、农村“厕所革命”等“三农”领域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

  乡村振兴让人憧憬,催人奋进。特色效益农业与美丽乡村建设齐头并进,都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休闲园建设、农村环境整治、宣传营销持续推进……在今天的北碚大地,产业兴、生态美、百姓富的美好图景正徐徐铺展开来,希望的田野上释放着乡村振兴的无限动能。

  文/罗紫漪 何君林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