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力是最好的医生》电子版上线良好的睡眠有助于提高免疫力
第07版:科技创新·访谈
上一版 下一版  
《免疫力是最好的医生》电子版上线
良好的睡眠有助于提高免疫力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4 月 02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学战“疫” 专家解疑

良好的睡眠有助于提高免疫力

本报记者 樊洁

    本期特邀专家:蒙华庆

    重庆市科学传播专家团成员,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理卫生中心前任科主任、硕士生导师、主任医师,重庆市第十一人民医院(优抚医院)名誉院长,重庆市广达康复医院副院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科技部科技评审专家,中华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前任常委,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医师协会精神科分会委员,中国睡眠研究会睡眠与心理卫生专业委员会常委,重庆市学术和技术带头人,《中华精神科杂志》《中华行为医学和脑科学杂志》《中国心理卫生杂志》《重庆医科大学学报》《重庆医学》杂志编委。

  睡眠是人类的一个生存本能,良好睡眠是身心健康的基本生理需求,世界卫生组织将“睡得香”定为人体健康标准之一,所以良好的睡眠是一个重要的健康标准。随着现代人生活节奏变快,有的人经常加班,睡觉的时候可能还经常想着工作的内容;有的人则经常玩手机到深夜才睡去;还有人因为长期遭受压力,失眠已经是家常便饭。久而久之,睡眠障碍的出现就越来越普遍。睡眠障碍有哪些症状表现?怎么做才能保证自己拥有良好的睡眠质量呢?本期,重庆市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长蒙华庆就这些问题,为大家作出解答。

  记者:睡得好对人体健康有益,那么什么样的睡眠能被称作好睡眠呢?

  蒙华庆:一般来说,良好的睡眠有5条标准:一是入睡快,在10分钟左右就能入睡;二是睡得深沉;三是入睡后不醒来,无惊梦或恶梦;四是每天睡眠时间不过短或过长,睡眠时间保持在6~8小时;五是白天不困倦、精神好、精力充沛。

  上述5条中,最后一条最重要,如有些人睡眠一贯偏短(每天睡眠时间小于6小时,俗称为短睡眠者)或偏长(每天睡眠大于8小时,俗称为长睡眠者),但他们白天精神好,精力充沛,健康状况良好。

  记者:有人说睡好觉等于有好的免疫力,好的睡眠可以提高免疫力吗?

  蒙华庆:大量临床研究的实验结果证明,人的睡眠与免疫力密切相关,良好的夜间睡眠能提高免疫系统的功能,失眠对免疫系统的功能有严重的破坏作用。睡眠除了可以消除疲劳、使人产生新的活力外,还与提高免疫力、增强抵抗疾病的能力有密切关系。因此,良好的睡眠会大大有益于提高免疫力,从而有益健康。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的免疫学家贝里·达比教授为首的科研小组,对睡眠、催眠与人体免疫力的关系作了一系列的详细研究。达比教授对28名试验对象进行自我催眠训练,结果表明,施行催眠术之后的试验对象,其血液中的T淋巴细胞和B淋巴细胞均有明显上升,这两种淋巴细胞是人体免疫力的主力军。

  人体的健康与自身免疫能力是密切相关的,免疫力强能预防许多疾病,保持身体健康。可是人们在追求健康时,往往偏重于饮食和运动,却常常忽视对健康具有重要作用的睡眠。如果希望健康,就必须重新估计睡眠的价值,更加重视睡眠才行。

  记者:疫情期间,有些人睡眠发生了改变,这是由哪些因素导致的呢?

  蒙华庆:防控疫情期间,有些人睡眠发生了改变,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1.对疫情的担心害怕导致焦率或抑郁情绪从而影响睡眠;2.长时间宅在家里心情压抑导致焦率或抑郁情绪从而影响睡眠;3.一家人宅在家里容易产生家庭成员的矛盾冲突,尤其是亲子之间的矛盾冲突,导致情绪不好从而影响睡眠;4.生活工作紊乱影响睡眠,这是最常见的因素之一,这种情况主要导致睡眠节律紊乱,如睡眠黑白颠倒,上床睡不着,早上又醒不来等。

  记者:请问如何判定自己有没有睡眠障碍,睡眠障碍有哪些具体表现呢?

  蒙华庆:睡眠障碍是所有睡眠不正常的总称,包含的种类很多,如何判定自己有没有睡眠障碍呢?大体可以从以下三方面来判断:一是出现了异常的睡眠现象,包括睡眠中出现的异常行为,如失眠、嗜睡、睡眠的昼夜生物节律紊乱、梦游、夜惊(睡眠中突然惊叫、哭喊等),梦魇(在睡眠中被噩梦突然惊醒)等现象。二是给本人带来精神上的不适感或痛苦感。三是影响社会功能(如日常生活、工作、学习等)或引发躯体障碍等。

  失眠就是睡眠障碍中最常见的一类,主要有以下表现:1.入睡困难,超过30分钟;2.熟睡维持困难,易醒(大于2次/夜,大于5分钟/次)、早醒(大于40分钟);3.睡眠效率下降,浅睡眠为主,中途易醒,睡眠电生理检查缺乏III期与IV期睡眠,无生长激素分泌峰值,晨起后头昏、头脑不清晰感,白天有缺睡症状,如思睡、嗜睡、有困倦感,疲乏、无力或无精力充沛感。

  记者:长期睡眠障碍会对身体产生哪些影响呢?

  蒙华庆:长期失眠对健康会带来多方面的影响,主要有以下危害:一是影响自我感受和生活质量;二是影响社会功能或导致工作中发生重大事故;三是影响大脑功能,如出现记忆力减退、注意力集中困难、反应力下降等症状;四是引发精神或心理疾病,如焦虑障碍等;五是诱发多种躯体疾病;六是加速衰老。

  记者:哪些情况下,有睡眠障碍的人需要去医院就医?

  蒙华庆:随着人们工作和生活节奏的加快,以及不健康生活方式等因素的影响,导致有睡眠障碍的人越来越多,如果有人失眠症状严重,不能通过自己调节解决,或者失眠严重到影响自己的身心健康,建议去医院就诊,医生可以通过药物和专业临床的物理治疗等方式,为患者进行睡眠障碍的治疗。

  记者:怎么做才能保证自己拥有良好的睡眠质量呢?

  蒙华庆:保持良好的睡眠有五大要诀:1.先睡心,后睡身。晚上睡前约15分钟便放下脑力劳动,从事一些轻松的体力活动,如洗漱、沐浴等,然后再上床休息。2.顺其自然,瞌睡不请自来。睡觉时心情平静地躺在床上就行了,这样瞌睡便不请自来。3.要想睡得好,先把嘴管好。睡觉时要从两个方面把嘴管好,一是睡前尽量不要吃东西,二是睡觉时不要讲话。4.按时睡,按时起,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科学研究证明,成年人的最佳睡眠时长是6~8小时,要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安排好自己的起居作息,养成睡眠好习惯。5.要想睡得沉,心态要先行。有的人睡觉时总担心受环境影响,从而睡得不深沉,因此,要想睡得香,良好的心态很重要。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