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温泉可以治病愈疾?其实是被夸大了作用电脑用完就要立即关机?其实并不需要饼干防潮及受潮应对方法重庆市万州区陈老三矿业有限公司建筑石料用灰岩矿山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二次公示
第14版:科技生活·百科
上一版 下一版  
泡温泉可以治病愈疾?其实是被夸大了作用
电脑用完就要立即关机?其实并不需要
饼干防潮及受潮应对方法
重庆市万州区陈老三矿业有限公司建筑石料用灰岩矿山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二次公示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3 月 26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泡温泉可以治病愈疾?其实是被夸大了作用

荆博

  外出游玩归来,一身的疲惫如何消除?最适合的办法莫过于泡温泉了,借助温热的泉水驱走体内郁结的寒气,还可以消除疲劳、改善睡眠等。那么泡温泉真的可以舒筋健骨、美容养颜、治疗疾病吗?我们又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泡温泉的?泡温泉需要注意些什么?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吧。

  泡温泉自古就有

  除女娲炼石补天的这个故事外,最早被记录并可考证的著名温泉大概就是“骊山温泉”。西周末年,即公元前7世纪,周幽王的骊宫就是依此修建,并称温泉为 “星辰汤”。也许因为这个“官方”的认证,大家开始把温泉和“治病愈疾”联系在一起。

  在古代医疗卫生条件较差的情况,温泉和热水都是有一定杀菌消炎和促进伤口愈合的功效,在后世的许多医书中,如《本草拾遗》《本草约言》都记载了温泉的功效,如今这些功效被通过各种途径宣扬传承,难免会有夸大的部分。

  中国有漫长的温泉使用历史,但中国的温泉资源并不丰富。历史上被认可和利用的温泉少之又少。北魏时期郦道元所著的《水经注》所载的温泉数量约四十处。温泉作为一种罕见的自然资源,开始只是贵族阶级专有的一种消遣方式。到了唐代,骊山温泉被历任统治者重视。久而久之,竟然以华清宫为中心,形成了一个新的城市。“八十一车千万骑,朝有宴饮暮有赐”便是对其情况的真实写照。

  泡温泉和泡热水澡的效果异曲同工

  杨贵妃喜欢泡温泉,看到贵妃出浴后的美人样子,玄宗李隆基不由自主地赞道:“妙哉!软温好似鸡头肉。”安禄山在旁还不忘附和,一同夸赞:“滑腻还如塞上酥。”那么,温泉对于美肌养颜真的有传说中的效果吗?

  大量的个案证明,温泉对于肌肤护理有一定辅助效果,大多数物质的溶解性与温度都成正相关,同凉水相比,温泉水清洁皮肤的效果更好一些。除此之外,身体浸泡在温泉中,肌肤会同时受到水的温度和静压力,温度在一定程度上促进血液循环,增加皮肤下面的毛细血管以及真肤层的新陈代谢,肌肤焕然新生的道理就在于此,而肌肤在水的静压力下,可作用于全身浅表血管和淋巴管,促进血液和淋巴液回流,同样可以增强局部组织新陈代谢。只要不是被过热的温泉水烫伤或者对温泉中的某些物质过敏,肌肤变好是理所当然的。只不过这其中起作用的是温泉的理疗作用,而并非温泉中含有的那些微量元素。所以,只要你能坚持泡热水澡,也可以达到美肌养颜的疗效。

  特别提醒,温度过高会损伤皮肤,同时长时间泡温泉会消耗身体大量的能量,导致身体供能不足,因此要特别注意。  

  泡温泉注意事项

  忌有基础病患者泡温泉

  对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来说,由于泡温泉容易使人体体温升高,极易诱发脑中风等。

  糖尿病患者对温度的敏感度较差,容易因长久浸泡造成烫伤而自己不知。

  忌喝酒、劳累后泡温泉

  喝酒或劳累后不宜泡温泉。因为温泉的温热作用会使得心跳加速,血压升高,心脏负荷过重,站立时大脑的血液较少,易引起头晕摔倒意外。

  忌孕期泡温泉

  在怀孕早期要尽量避免泡温泉,因为怀孕前三个月胎儿不稳定,泡过热的温泉可能就会导致胎儿畸形、流产预兆等不良反应。在怀孕后期孕妇身体不便很容易出现早产的现象,所以要格外注意。

  另外,女性还须注意不要长时间泡温泉,时间一般为一次20分钟左右,不要超过30分钟。由于在热气腾腾的温泉池里,脸上的毛孔会产生大量的自由基而损伤皮肤,所以最好在泡温泉时敷上面膜或用毛巾敷脸,以减少温泉对面部皮肤造成伤害。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