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所有人都可进行心理干预疫情期间需行为谨慎 精神放松
第07版:科技创新·访谈
上一版 下一版  
疫情期间所有人都可进行心理干预
疫情期间需行为谨慎 精神放松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3 月 26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疫情期间需行为谨慎 精神放松

李晓璐

  在面对疫情,心理上难免产生波动,因此在做好相关防护措施的同时保证心理健康同样重要。那么在防控期间人们如何确保心理健康?家长又应如何有效陪伴并帮助孩子度过这一特殊时期?近日,上海理工大学副教授、东方佛教心理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心理师徐维东博士,广州优医汇心理科心理主任卢雪等心理专家给出了建议。

  徐维东首先从心理层面解读了人的行为,她认为人会因为外部信息的变化而影响自身的认知观点,继而带来不同的情绪感受,并有可能引发各种相应行为。当我们理解了这一点之后就能明白,在这个特殊时期,产生恐惧、焦虑其实是正常现象,不过度解读,更要避免放大负面情绪。我们可以时时自我觉察自己产生这个情绪的背后认知是什么,逐步调整引发那些会带来负面情绪的行为,并积极吸收正面信息,有意识地为自己营造安全感。

  徐维东表示,长期居家确实会让人的感受产生变化,因此找到适合且行之有效的舒缓方式格外重要。最重要的是,我们要对国家、对政府充满信心,要相信科学,理性获取权威信息的来源,避免不必要的心理波动。

  同时,针对全国各地企业正逐渐复工,有一些人或许会因此感到害怕,心理上产生恐慌的现象,卢雪表示:“我们在做好所有保护措施、认识到可能产生的危险同时,也可以有意识地进行自我暗示、自我肯定、自我安抚和自我激励,用理性的观念看待问题,保持对大自然的敬畏之心,拒绝野味。”她建议在外办公人群可以在行为上谨慎,精神上放松,空闲时,通过冥想、正念、内观、运动、阅读、做美食等方式调节心情。无论是居家办公还是在外办公,都要合理安排作息,给自己充分的时间休整,并制订一个疫情结束后的计划,比如寻觅美食等,让自己对未来充满期待。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