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战“疫”办法多 看重庆企业如何急中生智
第04版:科技新闻·纵深
上一版 下一版  
科技战“疫”办法多 看重庆企业如何急中生智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3 月 26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技战“疫”办法多 看重庆企业如何急中生智

重庆日报记者 陈钧 实习生 王天翊

    2月27日,渝北区仙桃国际大数据谷,32个涉及大数据智能化、生命健康等领域的招商项目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签约落户渝北。重庆日报记者 崔力 摄

    2月20日,在位于两江新区的纬创资通(重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通过红外线测温仪进入办公区域。重庆日报记者 张锦辉 摄

  疫情造成了经济的暂时困难,但也孕育着新的机遇和发展空间,数字经济的潜力、价值也在此时凸显出来。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两江新区科技战“疫”办法颇多,疫情期间,不但数字经济企业纷纷急中生智,推出战“疫”新产品、新服务,还吸引了一批科技型企业落户。

  急中生智

  企业开发疫情防控大数据管理平台

  3月8日,重庆第九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所在沌口方舱医院宣布休舱,30余名医护人员原位原地休整的同时,也抽空用手机在疫情防控大数据管理平台上,填写个人健康情况。

  重庆急视飞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急视飞救)负责人赵谕介绍,疫情防控大数据管理平台是急视飞救在疫情发生后急中生智,联合市急救中心开发的应用平台。

  这个平台不但实现了无纸化办公和零接触,还利用可溯化数据形成活动轨迹,方便责任落实到人确保履职,从整体上提高了疫情防控工作效率,降低交叉感染风险,为医护人员节省出更多的时间用于抗击疫情、诊疗病患,也保障了他们的休息时间。

  两江新区科创局局长李洁介绍,新区在推动复工复产时,把数字经济企业列为重点,并派出企业服务员,帮助这些企业在疫情中发挥特长,推出科技战“疫”的新产品、新服务。

  如猪八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猪八戒网)发挥平台线上服务外包基础设施作用,上线防疫网格管理系统,助力政府疫情指挥工作,目前这套系统已在黑龙江、云南等多地应用。同时,猪八戒网还利用“免见面”服务系统,实现在企业和供应商不见面的前提下,一站式解决企业采购问题,助力企业在线复工减少损失,目前,该系统的使用企业已达12.9万家。

  此外,该区还有中科云从科技有限公司推出多项AI技术用于北京、上海、广东等一线城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研发红外热成像智能人体测温仪用于全国多个机场、火车站、地铁站和医院。

  记者从两江新区了解到,在疫情期间,该区已有50家企业共计推出60余种新产品和新服务应对疫情,为重庆乃至国内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云签约”常态化

  3月开始量产口罩

  3月5日,位于两江新区水土园区的中诺恒康项目生产现场,伴随着机器作业声,一个个KN95口罩陆续从生产线上生产出来。

  3月9日,联医英泰医疗项目首条一次性医用口罩生产线正式投产,日产量达5万只。该项目由联医医疗科技(北京)有限公司、重庆森诺麦迪智能科技研究院共同打造。

  以上两个项目均为两江新区疫情防控期间通过“云签约”落户的招商引资项目。自2月15日该区率先以“屏对屏”的方式开展项目招商以来,已连续5周举行常态化“云签约”,这些项目均为科技型项目。

  如3月14日,通过大健康产业·生物医药“云签约”专场,落户的普罗布诺生物技术项目,将打造用3D类器官技术指导患者精准用药的个体化治疗中心,以及国内最大、种类最齐全的肿瘤类器官库和新型抗肿瘤天然小分子药物及靶向药筛选平台。

  2月15日,通过首次“云签约”落户的赛业生物创新药物研发服务平台项目,将建立国内第一个无菌动物技术服务系统,打造国内领先的基因工程模式动物技术服务和基于无菌动物体系的微生物组研发服务平台。

  据统计,5批共60余个项目签约金额超474亿元。

  专项政策+三大创新平台

  吸引科技型企业落户

  为吸引科技型企业落户,两江新区还出台了专门的政策。

  “如两江新区近日出台的‘抗疫暖企八条’,就有专门服务科技型企业的条款。”两江新区科创局局长李洁说。

  李洁介绍,如在支持防疫科技攻关方面,两江新区设立10亿元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专项基金,鼓励新区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开展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科研攻关,对获得上级科技部门防治新冠肺炎科技攻关项目应急立项的,采取前资助方式进行配套支持,分别给予100%、50%的资金配套,最高分别可补助500万元和300万元。

  而在提升企业研发能力方面,两江新区支持企业建立研发准备金制度,按照上年度研发投入增量给予5%-10%、最高不超过200万元的补助。对获得重大装备首台(套)、新材料首批次、软件首版次等认定的产品,两江新区分别给予生产企业、应用企业最高300万元补助。支持有条件的生产企业转向口罩和防护服等紧缺防控物资生产,对为疫情防控急需物资提供保障专门进行技改的企业给予“一企一策”技改投入补助。

  “此外,两江新区还打造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礼嘉智慧生态城、两江协同创新区三大创新平台,为科技型企业落户新区提供优质的产业生态环境。”李洁说。

  相关新闻》》

  8家科技企业直播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绝活”

  本报讯 (重庆日报记者 陈钧 实习生 王天翊)3月20日,两江新区举行智汇两江·科技抗疫产品云发布活动,海润节能、中科云从、通宿科技等8家企业,通过36氪平台,直播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绝活”。

  在当日活动现场,重庆海润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展示了模块化智能负压通风系统,该系统为负压隔离病房建设提供了快速化、专业化的解决方案,保障病区空气安全,被用于支援火神山医院建设。

  重庆品胜科技有限公司介绍了医疗条码打印机和腕带打印机,这两款打印机都采用了抗菌材质,可免除99.99%的细菌附着,在自动识别病人身份的同时,避免交叉感染和医疗错误,目前已捐赠给全国31个省份的315家医院使用。

  此外,重庆中科云从科技有限公司展示了企业复工疫情防控方案,该方案集成了身份确认、体温检测、行动轨迹追溯、健康档案管理等功能,助力园区和企业人员管控;猪八戒网介绍了灵活用工平台,平台可提供供应链管理、服务采购、灵活结算等特色采购功能,帮助企业实现灵活用工、降低用人成本。

  “当前国内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但全球疫情防控形式不容乐观。”两江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区企业研发的产品在此前的防疫和复工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通过云发布活动,将这些高科技产品推向全球。当天的活动通过36氪平台进行全球直播,约有10万人收看直播,并与科技企业进行互动。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