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探索“实验小白鼠”的前世今生奇闻趣事
第13版:科技生活·探索
上一版 下一版  
科学探索“实验小白鼠”的前世今生
奇闻趣事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3 月 24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奇闻趣事

  最能跳的老鼠

  跳得最远的哺乳动物是形状与一般老鼠相似的跳鼠,它身长10至13厘米,一跳就是四五米,人如果有同样的本领就可以跳到60米远的距离了。跳鼠前肢短,爪坚强,用以掘土;后肢特别发达,适于跳跃。尾长,在跳跃时起平衡作用。主要栖于荒漠地区。常群栖、穴居,以植物为食。分布于欧洲、亚洲及非洲北部。

  吃猫的老鼠

  世上只听说猫吃老鼠,然而,在莫桑比克却有一种吃猫的老鼠。这种老鼠只要轻轻一叫,猫就瘫倒在地,老鼠不费吹灰之力,先咬断猫的喉管,吸尽猫的鲜血,然后饱餐一顿。原来,这种老鼠身上有一种麻磷气,猫闻到这种气味便会瘫倒而束手就擒。

  不怕核辐射的老鼠

  1986年苏联的切尔诺贝利发生了震惊世界的核电站泄漏事故后,导致不少动物、植物的畸形变种。令人恐惧的是,这些动物、植物在短短的三年多时间里,其体积竟变得比平常大3倍以上,以致出现“鼠大如猪”的景象。

  美国曾多次在西太平洋马绍尔群岛北端的一组珊瑚岛上进行氢弹爆炸试验。奇怪的是,尽管这里放射性污染十分严重,但生活在岛上的老鼠却安然无恙,长得特别健壮。科学家们认为,揭开老鼠这种功能的秘密,将大大有助于提高人类防止核辐射的能力。  

  不怕烫的老鼠

  烫鼠是一种不怕烫的老鼠。如果将这种烫鼠放在沸腾的开水里,它能够活泼地游来游去,十分活跃,如果将它置于常温的水里,它反而会僵硬而死。

  烫鼠的出生地是欧洲希腊的维拉热泉。这热泉的温度高达90℃左右,烫鼠就长年生活在这里。

  据说,这种老鼠原来与普通老鼠一样,是生长在陆地上的,由于当时火山爆发,生存在那里的老鼠繁衍后代,逐渐适应了当地的高温环境,变成了世界上唯一不怕烫的老鼠。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