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在线教育热度飙升1891%新疆开学后将免费为学生发放口罩可适当顺延夏季毕业研究生学位授予时间
第11版:科技服务·教育
上一版 下一版  
图片新闻
在线教育热度飙升1891%
新疆开学后将免费为学生发放口罩
可适当顺延夏季毕业研究生学位授予时间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3 月 19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度发布搜索大数据
在线教育热度飙升1891%

野草

  近日,百度发布的教育搜索大数据显示,互联网成为当前人们获取知识的主要渠道,近30天,日均超3.5亿人次在百度搜索、浏览教育相关的知识内容,同比上涨86%,知识类视频日均播放量达1.5亿,教育类智能小程序用户时长环比上涨30%,在线教育热度飙升。

  从搜索的具体内容分布看,K12(即学前教育至高中教育)与外语的用户需求量最高。兴趣爱好、学前教育、留学、高等教育、职业培训等教育培训行业的市场潜力同样巨大。值得注意的是,兴趣爱好的需求日益上升,反映出小众教育需求崛起,教育需求多元化成为在线教育新趋势。

  重新认知K12在线教育

  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在线教育具有独特的优势,突破时空的限制,提高了学习的效率,延伸了授课形式,同时留存了行为数据,使教育更加个性化。在线教育对于提升教育质量、优化教学资源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虽然目前仍处于消费普及阶段,但凭借用户对教育长期存在的消费需要以及互联网思维的深入普及,未来行业渗透率提升空间巨大。

  在K12阶段,由小升初、初升高、中考+高考的升学路径组成,在升学压力之下,课外辅导作为重要的提升手段,成为了刚性需求,未来发展前景可期。尽管根据数据显示在线教育规模已达2000亿元,但行业渗透率仍然较低。而疫情期间显著提升了家长对在线教育的认知和关注。

  腾讯广告K12洞察报告旨在通过市场变化时的人群洞察及市场分析帮助品类各机构洞悉市场变化格局及未来机会,主要由三大部分组成,包括疫情事件带来的市场机会分析,五大机会人群扫描,新市场品牌竞争新格局。

  从数据中我们发现,疫情期间直接带动K12在线教育目标人群触达渗透率从37.5%到56.7%,增长50%,另外激活了20%高意愿潜客。在针对1200多个孩子的家庭调研后了解到,53%的家长表示疫情期间使他们更多地关注和了解了在线教育,并且有33%的家长亲自尝试了上网课,在整个的体验过程中,重新定义了用户对在线教育的认知。

  医学专业受关注

  与传统印象相反,困扰小学生、初中生的科目不是数学、英语,而是语文。搜索大数据显示,近30天,百度文库内小学、初中教育相关内容浏览量超17亿,语文成为最大的“流量主”。显然,随着基础教育不断改革,语文的重要性日益提升。

  对高三学生群体而言,高考在即,自觉刷题成为其备考的“标准姿势”。据统计,今年除夕刚过,搜索“高考真题”的人数便直线上升,近30天,热度环比上涨40%。其中,从百度文库的浏览量看,高三数学真题相关内容热度最高,占比达31%。

  值得关注的是,不少学生将学医作为自己的理想,医学专业的高校排名关注度持续上升。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近30天,“医学专业大学排名”的搜索热度同比飙升200%。同时,人工智能专业、计算机专业成为搜索热度上涨最快的专业之一。

  线上亲子教育:爸爸们依然缺席

  近30天,“亲子游戏”“幼儿识字”“幼儿简笔画大全”等幼教相关内容的搜索热度环比涨幅超100%。而从人群的性别分布看,女性占比71%,大部分“爸爸”虽人在家中,却依旧缺席孩子幼教。

  另外,“出国留学”的搜索指数同比下降49%,整体数值处于历史低位。不过,出国相关考试的备考并未因此停止,“雅思真题”“托福真题”近30天分别环比上涨46%、53%,人们对未来出国学习仍持乐观态度。

  数据显示,每天15点和21点是人们搜索知识的高峰时间。具体来看,近30天,百度文库各类证书考试相关内容的浏览量近2.5亿,“教师资格证考试”热度最高,而后依次为基金/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公务员考试、交规考试、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考试等。对职场人群而言,复工延期的空档成为“充电”的好时机。“建造师”相关内容在百度文库下载量排名第一,“会计师”“监理工程师”等行业也是充电热门选择。从偏好的内容来看,相较知识类内容,职场人群更偏爱具有实用性的技能,以获得更好的职业前景。

  网课“难倒”体育老师

  随着教学方式的改变,“网课”作为这段时间保证学生学习正常开展的重要方式,近30天,搜索热度直线攀升,环比上涨1891%,“上网课突然卡了怎么办”“上网课分屏老师会发现吗”成为热门问题。

  “网课”成为国民级热点话题,在线教育行业的市场也迅速扩大,中小城市成为此次在线教育普及的重要区域。百度搜索大数据指出,关注在线教育的城市以二、四线城市居多,新增用户多来自中小城市。这一情况表明,在线教育行业下沉市场仍有较大空间,教育资源下沉迎来良机。

  此外,“网课”也带动儿童电子产品持续走俏,“儿童电子产品”相关内容的搜索热度近30天环比上涨200%。正是由于“网课”让学生长时间面对电脑、手机,近30天,“预防近视”的搜索热度也环比上涨265%,孩子视力问题引发家长担忧。

  “网课”改变了其工作模式,然而,体育老师对网课表现出较强的不适。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近30天,“体育课件PPT”搜索热度暴涨1775%,体育老师纷纷表示:“上网课太难了!”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